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陕西政府引导基金凶猛:开始抢投资人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1 17:03:01

百亿创投基金、50亿抗疫恢复发展基金、50亿国资综改基金、10亿后备上市企业基金、百亿元西安市工业(支柱产业)倍增引导基金……今年以来,西安政府引导基金可谓是遍地开花。

与此同时,红杉中国、深创投、IDG等知名资本不断聚焦西安;唐兴天下、西高投、陕投基金等本土投资机构崛起,西安创投生态圈日益成熟。

明显看到的是,政府LP的地方特性正在加剧,社会资本不断在西安加码投资,更甚者,地方引导基金向全国投资人伸出了橄榄枝,头部的VC/PE更是政府LP重点“抢夺”的对象。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百亿创投基金、50亿抗疫恢复发展基金、50亿国资综改基金、10亿后备上市企业基金、百亿元西安市工业(支柱产业)倍增引导基金……今年以来,西安政府引导基金可谓是遍地开花。

与此同时,红杉中国、深创投、IDG等知名资本不断聚焦西安;唐兴天下、西高投、陕投基金等本土投资机构崛起,西安创投生态圈日益成熟。

明显看到的是,政府LP的地方特性正在加剧,社会资本不断在西安加码投资,更甚者,地方引导基金向全国投资人伸出了橄榄枝,头部的VC/PE更是政府LP重点“抢夺”的对象。

联手深创投、达晨财智

日前,秦创原科创基金相继完成深圳市红土一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北京达晨财智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签约,并已完成对两只基金的首期出资。地方政府引导基金与全国性头部VC/PE的联手,又能擦出怎样的火花?

据粉巷财经了解,秦创原科创基金成立日期为2021年9月,由陕西投资集团与西咸新区联合发起设立,是秦创原全周期“1+N”创投基金布局体系的核心投资主体,其中,陕西投资集团持股65%,西咸新区金控资本持股35%。

秦创原科创基金旨在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作用和杠杆效应,引导、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与专业人才,共同致力于秦创原金融支撑体系建设。目前,母基金累计储备子基金52支,其中完成设立3支,规模达到22.28亿元。

图片来源:西咸新区官微

深圳市红土一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投”)发起设立的首支集团层面的战略主力投资基金,投资方向涉及新材料、医疗器械等多个领域。

而深创投作为以创业投资为核心的综合性投资集团,目前管理各类资金总规模约4194亿元,已投项目1476个,投资企业数量和上市数量行业领先,在南京、武汉、安徽、西安等城市均有布局。

北京达晨财智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是由深圳市达晨财智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晨财智”)发起设立的科创属性基金。湖南电广传媒、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均是其合伙人。

作为我国第一批市场化运作设立的创投机构,达晨财智目前管理基金总规模约360亿元,投资企业超过670家。2022年前9个月,达晨财智已实现17个项目申报、10个项目IPO过会。

陕西秦创原科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首先是对两家头部机构过往的业绩表现、投资团队本身、投后赋能产业的一些资源、背后上市企业的比重等均经过了细致的尽调研究,确实觉得两家管理人不只是宣传得那么有名气,而是无论在投资还是投后整个的赋能以及产业资源协同方面具备明显的优势。

合作或将双赢

秦创原创新基金与头部投资机构合作的目的不难理解。

从秦创原科创基金的角度来看,与头部投资机构合作,能够加强政府引导基金的市场化打法,政府引导基金想要产生作用,市场化和专业化的运作手段是必不可缺的重要环节。

只有将基金具体运作及项目选择权归于市场,充分发挥政府性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才能吸引更多的资源向新兴产业及优势特色产业领域布局,促进资本招商和研发成果产业化。

另一方面,与头部投资机构合作,亦能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资本土产业。头部机构在项目储备量、项目优质度和创新活跃度等方面均位居全国前列,投资方向和领域布局对其他投资机构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

“我们可能结合的是秦创原这个大的产业背景来选择主动去对接一些头部的管理人来做我们整个的这种投资组合的配置,无论是北京、上海、深圳、苏州的我们都有对接,希望把一些优势地方的管理人的经验、优质的上市公司以及产业资源逐步向本土做一些导入,相当于怎么样把市场化运作与国资体系下的产业的支持做了一个融合。”上述相关人士向粉巷财经表示。

图片来源:VCG41N1336019575

对于头部投资机构来讲,和政府引导基金合作能够加深对本土企业的了解,在地方加深布局。例如深创投的投资方向主要以信息科技、智能制造、互联网等行业领域,与西安六大支柱产业领域高度相关。

此外,近年来本土上市企业步伐加快,均是近年来较为热门的投资标的,本土创投项目的硬实力不断增强。

上述相关人士进一步表示,外地机构在地方投资的时候可能需要一个触角去挖掘,所以就很愿意跟本土基金合作。一个是基于自身对本地的了解度很深,其实可以说是基于对秦创原包括对整个陕西的这种产业性的发展性,能够给他们做一些比较好的项目性的交流,也能通过对方嫁接的他们比较优秀的投资经验。大家相互的这种互补性的发挥,能够更好地带动本土的创投生态。

抢投资人的背后

无论是本土政府引导基金“抢夺”头部机构,还是本土政府引导基金的遍地开花,比较明显的指向是,西安近年来的创投氛围日渐浓厚。

从此前发布的《西安市打造创投生态十项举措》来看,西安拟打造的创投基金矩阵堪称大手笔。

据悉,西安将围绕创新投资等七大领域,统筹政府各类出资不低于500亿元,加快布局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西安政府引导基金体系,加快聚集形成2000亿元规模的创投基金集群。

此外,西安的投资机构也愈发活跃。

一方面是红杉中国、高瓴、IDG资本、深创投、中科创星、国中资本、松禾资本等知名机构的身影频频出现在本土科创企业的融资名单中,创投生态逐渐呈现全国化、头部化的特点。

另一方面,本土投资机构正在崛起,投资成果显著。例如唐兴资本在硬科技领域投资了佰纬存储、国科环宇、斯瑞新材等多家优质标的;西高投投资了铂力特、诺瓦星云、万德能源等企业。

图片来源:西咸新区官微

 

上述相关人士认为,现在都强调投早投小,本土机构的天然优势就在于外部机构可能还在寻找标的的时候,本土机构可能早已将触角伸到了,相当于对本地的项目资源、整个的产业背景很了解的基础上,通过发挥自身的投资优势是能更好地布局一些更好的项目。

而投资生态的改善,实际上也是互联网退潮,硬科技开始崛起的真实写照。投资主线不断偏向科技创新、价值创造等层面,而科技初创企业在成长期具有创新风险高、投资周期长、资金需求大等特征,更需要资本的支持。

上述相关人士进一步表示,“回过头来看整个投资市场的行业,以前更偏软科技比如移动互联网、文娱等;现在就是向硬科技这类对国家产业带动强的产业转移,正好这个时候我们的产业优势就一下就凸显起来了,整个市场的关注度也高了,跟整个大的市场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其实一些引导基金好几年前就已经存在了,我们也会不断做一些新的布局。”

封面图片来源:VCG41N13360195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