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复星“瘦身” 沙钢集团拟以不超160亿元受让南京钢联6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1 00:16:34

◎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与沙钢集团于2022年10月14日共同签署《投资框架协议》,前者有意向沙钢集团转让其合计持有的南钢股份控股股东南京钢联60%的股权,交易对价不超过160亿元。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过去几天,复星要“卖掉”南钢股份(SH600282,股价3.07元,市值189.2亿元),受让方为沙钢股份(SZ002075,股价4.10元,市值90.48亿元)控股股东沙钢集团的消息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到了10月19日深夜,复星国际(HK00656,股价4.84港元,市值400.80亿港元)、南钢股份和万盛股份(SH603010,股价12.72元,市值74.99亿元)一起发布公告官宣此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曾经的民营企业老大,沙钢集团在202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排名第19位,在2022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以470.72亿美元的营收排名291位。

近年来,沙钢集团动作频频。可遗憾的是,部分为外界看好的资本运作,后续以失败告终。

合并后钢铁产能或超5000万吨/年

根据10月19日晚的公告,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与沙钢集团于2022年10月14日共同签署《投资框架协议》,前者有意向沙钢集团转让其合计持有的南钢股份控股股东南京钢联60%的股权,交易对价不超过160亿元。

交易方案显示,沙钢集团需支付总诚意金80亿元,若签署正式协议,则总诚意金将构成本次交易事项应付对价的一部分。沙钢集团应于总诚意金全额支付完成日起40日内完成对南京钢联及其控制子公司的尽职调查意见并与复星方面协商签署正式协议。

南京钢联官网显示,南钢成立于1958年,是中国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A+级企业(最高等级),位居2021年世界钢企技术竞争力第12位、中国企业500强第145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58位。

目前,南钢的板材生产体系主要装备有一条5000mm宽厚板生产线、一条3500mm宽中厚板(卷)生产线和一条2800mm中板生产线;长材生产体系主要装备有一条高速线材(含大盘卷)、一条带钢和4条棒材生产线。南钢已形成宽中厚板(卷)、棒材、高速线材、钢带、异型钢五大类,近300个钢种、一万余个品种规格的产品系列。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南京钢联及其发行的公开发行债券最新跟踪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公司合并口径资产总额为693.8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2.18%。近三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为491.98亿元、543.13亿元、776.1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8.00亿元、39.27亿元和46.96亿元。其中,钢铁年产能约1000万吨。

作为收购方,沙钢集团主营产品包括优质线材、螺纹钢、宽厚板和热轧卷板等。2022年半年报显示,沙钢集团1-6月总营收867.7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9.82亿元。截至6月30日,沙钢集团总资产2338.6亿元,总负债1324.6亿元,净资产1014亿元,货币资金达166亿元,现金流状况良好。

2021年,沙钢集团粗钢产量达4423万吨,仅次于两家央企——宝武集团的1.2亿吨以及鞍钢集团的5565万吨。因此,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沙钢集团拿下南京钢联,钢铁产能或将超5000万吨/年。

值得注意的是,据南钢股份公告披露,若后续签署正式股权转让协议,则可能导致公司实控人变更并触及全面要约收购义务。根据相关规则要求,沙钢集团需要在正式股权转让协议签署完成后向公司发出全面要约或在30日内促使其控制的股东将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减持至30%或者30%以下。

部分并购、投资失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收购南京钢联60%股权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之前,沙钢集团旗下沙钢股份的另一项资本运作,即持续6年的投资收购Global Switch(以下简称“GS”)于2021年8月宣告失败。

2015年,由于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市场需求萎靡,行业竞争激烈,沙钢股份于当年12月公告称,拟通过与江苏智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有限合伙制产业并购基金,投资互联网数据中心产业。

此后数年间,沙钢股份先后花费了超600亿元收购GS股权。但以2020年6月30日为基准日,按照收益法评估,GS 100%股权的评估值为387亿元。据披露,GS成立于1998年,于2004年被英国鲁本兄弟收购,是欧洲领先的数据中心业主、运营商和开发商。

然而,到了2021年8月,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发布公告称,沙钢股份重组预案因盈利能力存较大不确定性等原因被否决,理由是“未能充分披露标的资产海外政策风险和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

沙钢股份给出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GS总资产为67.71亿英镑,净资产为47.51亿英镑,2021年度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20亿英镑,净利润为1.88亿英镑。

除了收购GS一事被否决,沙钢集团还曾有意参与安钢集团混改。2021年11月,安钢集团发布混改方案,拟以70%股权引进战略投资者,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此前,安阳钢铁公告称,沙钢集团拟参与安钢集团混改,并已于当月签署了混改意向协议,不过此后也并未成功。

另外,沙钢集团在2021年曾爆出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今年7月12日,沙钢股份发布控股股东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其中锦麟丰泰借用“孙廉洁”证券账户,孙廉洁出借本人证券账户供锦麟丰泰使用;沙钢集团及锦麟丰泰构成信息披露违法。

对此,证监会决定,对沙钢集团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合计罚款250万元:对锦麟丰泰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合计罚款80万元;对沈彬给予警告,合计罚款100万元;对尉国给予警告,合计罚款100万元;对孙廉洁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罚款30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钢股份 沙钢股份 钢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