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申通领先、圆通反超韵达 A股快递9月业绩出炉:抖音电商能成双11新变量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0 20:18:53

◎快递市场正逐步走出淡季影响,步入年末旺季。双11快递旺季临近,各家都在为即将到来的峰值备战。但新的“流量”会淘汰掉那些忽视服务的无效物流程序,只有用细节和服务兜底,才能获得抢夺新增量的机会。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10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SZ002352,股价50.67元,市值2480.4亿元)、韵达股份(SZ002120,股价15.52元,市值450.43亿元)、申通快递(SZ002468,股价13.88元,市值212.48亿元)公布了9月经营数据,加之圆通速递(SH600233,股价20.9元,市值719.1亿元)14日的数据,A股四家快递公司9月业绩全部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申通以41.37%的快递业务收入增速、22.63%的业务量增幅双双居四家之首。本月业务量出现下滑的依旧是韵达,9月业务量同比减少7.86%,环比上月减幅增加。业务总量方面,圆通超越韵达,以15.64亿票为四家(中通除外)业务总量第一。

不过整体来看,快递市场正逐步走出淡季影响,步入年末旺季。双11快递旺季临近,各家都在为即将到来的峰值备战。

记者注意到,近日,中通、圆通都纷纷与抖音电商签署双11物流运营保障协议,在价格、服务上给足诚意。在传统电商平台大促之外,各家今年也更加着重和做深与新增量对接,不断加码,试图寻找双11内的新增量。

申通量、收仍领先 韵达单月业务量下滑幅度扩大

申通经营简报显示,9月,申通快递服务业务收入为29.85亿元,同比增长41.37%,完成业务量为12.26亿票,同比增长22.63%。业务量及业务收入均居四家之首。

环比8月,9月业务量与上月持平,收入有所增长。今年以来,申通已连续数月业务量、业务收入增速超市场平均水平,产能计划成效逐渐凸显。

申通快递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韵达9月实现快递服务业务收入39.39亿元,同比增长13.25%;完成业务量15亿票,同比下降7.86%。业务量下滑幅度环比上月有所增加,此前义乌疫情及淡季等外部因素对韵达业务量有所影响。快递服务单票收入增速最高的也是韵达股份,9月同比增长达到22.9%,单票收入为2.63元。

圆通9月快递收入为39.44亿元,同比增长19.09%;业务量为15.64亿票,同比增长7.62%,快递产品单票收入2.52元,同比增长10.65%。

前不久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圆通Q3营收137.58亿元,同比增长24.55%;归母净利润为9.98亿元,同比增长223.44%。前三季度,圆通营收388.25亿元,同比增长27.12%;归母净利润27.71亿元,同比增长190.47%。

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圆通都创下了历史同期最佳表现。此外,今年以来,圆通股价也是一路喜人,近期一度突破近五年内新高。

顺丰也在前不久三季报预喜。顺丰前三季度预计盈利44.2亿元-45.7亿元,同比增长约146%-154%;扣非后净利润38亿元-39.5亿元,同比增长1041%-1086%。

而顺丰9月速运物流业务、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合计收入为228.27亿元,同比增长35.92%。其中,速运物流业务营业收入153.94亿元,同比增长2.45%;业务量为9.59亿票,同比增长8.73%;单票收入同比下降5.81%为16.05元。而因合并嘉里物流的相关业务收入,顺丰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20.42%。

抖音电商,双11快递的新增量

快递积极备战双11期间,寻找今年的新增量也被各快递公司写上日程。中通、圆通与抖音电商签署了今年双11物流运营保障协议,成为抖音今年双11期间特邀物流合作伙伴,针对在10月31日0:00:00-11月15日23:59:59期间发货的订单,提供物流运营保障。

记者注意到,两家都给出了价格及服务兜底等层面的“优惠”。如在价格层面,中通、圆通承诺在保障期间维持价格稳定(0至1KG快件,基础价格保持不变,且不涨价;1KG以上快件,基础价格不变,涨幅随行就市)。

此外,两家也设置了抖音平台售前&售后专线,提供独立团队为商家提供稳定的客服保障等。具体细则方面,IM会话30秒内快速响应,基础咨询1小时快速回复;延误订单24小时优先处理;丢损订单72小时极速理赔。

此外,圆通还给出了特色权益,即保障期间,针对订购圆通速递客户管家的新商家(3个月内未使用过圆通进行发货)按单进行补贴,最高每单返利0.2元。

圆通在前不久接受机构调研时也明确表示,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行业整体件量规模增长处于较低水平。但随着新兴社交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模式发展,网购渗透率进一步提高,电商平台向下沉市场转移等,快递行业增长仍具备较强韧性。截至目前,圆通快递服务网络乡镇覆盖率达90%左右。

而新兴电商平台及模式带来的不只有大促期间的增量,在逆向物流等业务上也为快递企业提供着新的“蛋糕”。

新兴电商平台让快递企业寻找新增量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118931

顺丰在此前接受机构调研时提及退货业务。“目前,中国的退货件有大概1500万单/天的市场规模,顺丰的退货件从2021年5月开始起量。进入今年,特别是疫情爆发期间,顺丰接入了更多电商平台,目前在服务的平台包括拼多多、唯品会、抖音、淘宝天猫等20多个平台。”

事实上,随着电商平台流量分化,新兴平台的崛起,各大平台紧抓购物体验的大背景下,逆向物流的服务品质十分关键,这会直接促成更高交易额和复购率的关键因素。据记者观察,抖音电商的退货流程中,顺丰、京东物流是相对常出现的两个快递品牌。

快递物流专家赵小敏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现阶段各快递企业而言,特别是需要起量的品牌,新的“流量”在哪,以及其是否稳定是重要问题。

从目前来看,抖音电商、快手电商等平台的崛起,以及头部IP主播等的带货,是现阶段快递企业需要抓住的稳定增量。此外,特别是对东方甄选等时下直播电商顶流,对于服务品质的要求更高,这也促使一众快递企业加码服务质量,以拿下更多商家及客户。

申通在备战双11方案中特别提到,在商家服务方面,申通将继续做精准预测、预售极速达、极速揽收、优先中转等“6.18”大促期间出炉的KA客户定制化解决方案,为前端商家和终端客户提供高质量快递服务。

今时不同往日,新的“流量”会淘汰掉那些忽视服务的无效物流程序,对于大家而言,承接更大的业务峰值之外,用细节和服务兜底才能获得抢夺新增量的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3189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