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快递公司上半年业绩出炉:顺丰营收超千亿 申通扭亏为盈今日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9 21:09:40

◎上半年头部快递公司多少遇到了疫情反复带来的影响,但是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价格战”停战背景下,四家快递公司的利润均收获大幅增长。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7月18日晚间,A股快递公司发布6月经营快报,作为上半年旺季和上海疫情好转以来的首个“复工”月,6月的快递公司经营数据引发业内关注。

数据显示,6月四大快递公司完成量近54亿票,其中韵达股份(002120.SZ,股价17.4元,市值505.08亿元)16.14亿票。圆通速递(600233.SH,股价19.34元,市值664.55亿元)、申通快递(002468.SZ,股价12.27元,市值187.83亿元)和顺丰控股(002352.SZ,股价54.50元,市值2667.89亿元)业务量分别为15.72亿票、11.88亿票和10.20亿票。而从业务量增速来看,申通6月业务量增速高达30.83%,远超其他三家公司。

6月数据的出炉也意味着四家快递公司上半年业绩的基础数据全部集齐。其中,顺丰控股上半年以总营收1290亿元、快递业务收入811.61亿元领跑,韵达快递则以85.41亿票的快递业务量稳坐A股快递公司第一。

韵达快递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光大证券研报显示,国内疫情逐步缓解,快递公司生产经营持续恢复,展望下半年,保通保畅政策红利效果将进一步显现,线上消费渐回活跃区间,传统运行旺季的潜力空间依然可期。

值得一提的是,快递公司发布的6月业绩也直接提振了资本市场的信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注到,截至今日收盘,四家公司股价全线飘红,其中,申通涨停,韵达涨幅超过9.5%,顺丰、圆通股价涨幅也接近5%。

申通6月增速领跑 顺丰上半年营收超千亿元

受618旺季和大部分地区复工影响,A股快递公司6月迎来业绩的大幅增长。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102.6亿件,同比增长5.4%;业务收入完成976.7亿元,同比增长6.6%。从今年上半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来看,6月全行业快递量创下年内新高。

具体来看,顺丰6月份速运物流业务营业收入161.25亿元,同比增长11.16%;业务量10.2亿票,增长7.94%。供应链及国际业务营业收入105.67亿元,同比增长486.08%。两项业务合计收入同比增长63.66%。

对于营收和业绩的增长,顺丰在公告中表示,一是国内部分城市疫情封控解除,公司解封网点迅速恢复运转,在落实政府防疫要基础上,助力受疫情影响区域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保障企业客户供应链条的安全稳定,并规划资源全力保障618电商大促,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服务体验交付,公司时效快递业务收入增速提升,整体速运物流业务收入恢复双位数增长,高于快递行业整体水平;二是因合并嘉里物流的相关业务收入,公司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86.08%。

通达系中,韵达快递以41.40亿元的快递业务营收领跑其他两家公司,圆通以41.07亿元紧随其后,申通快递虽然快递业务营收和业务量垫底,但是6月申通营收增速和业务量增速远超其他公司。

单票收入方面,圆通、韵达单票收入增幅均超过20%,申通单票收入同比增长18.40%,顺丰速运业务单票收入15.81元,同比增长3%。

从上半年的整体数据看,顺丰控股上半年营收1290亿元人民币,快递业务收入811.61亿元,快递业务量51亿票;圆通速递上半年快递业务收入230亿元,快递业务量80.85亿票;韵达股份上半年快递业务收入222.5亿元,快递业务量85.41亿票;申通快递上半年快递业务收入147.2亿元,快递业务量56.81亿票。

上半年快递公司利润普遍修复 综合物流转型加速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头部快递公司多少遇到了疫情反复带来的影响,但是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价格战”停战背景下,四家快递公司的利润均收获大幅增长。

圆通速递发布的业绩显示,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71亿元,同比增长174.24%。得益于数字化战略的实施,该公司报告期内意在打造差异化产品与服务体系,在快件时效、服务质量、客户体验等持续改善,提升品牌溢价,增强产品定价能力。

顺丰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24.3亿元到25.8亿元,同比增长220%到240%。同时,顺丰控股今年以来在供应链及国际业务上的营业收入大幅提高,均以超300%的速度增长,主要原因是收购嘉里物流后相关业务收入得以并表。

此前一直深陷亏损泥淖的申通快递,也在今年上半年扭亏为盈。数据显示,申通在报告期内预计实现净利润1.7亿~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6.20%至236.71%,而上年同期亏损1.46亿元。申通快递表示,报告期内,全网协同及规模效益显现,使业务量及市场份额大幅增长。

即便如此,快递专家赵小敏微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公司经营层面看,申通的业务量增速和规模距离趋势扭转还很遥远。申通不仅要跑赢全国行业平均水平,还要大幅度跑赢竞争对手,这样才能扭转市场的预期。

从行业层面来看,快递行业头部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还在继续。今年上半年,极兔融合百世网点进入关键时刻,京东物流收购德邦快递引发行业巨震动。业内认为,头部快递企业未来通过整合收购改变市场格局仍是国内快递市场发展的焦点。诸如极兔收购百世快递,京东物流收购德邦股份等整合还会发生。

物流专家杨达卿此前在国家邮政局公布上半年包裹数量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快递市场近年来虽然整体进入中速增长阶段,但中国消费经济的升级发展仍处于上升通道,它带来的快递行业规模经济还将继续放大,尤其是随着快递向综合物流发展,快递企业的体量还会有提升。

在他看来,由于监管“去内卷”竞争及保护从业者权益,加上常态化疫情和高油价冲击,快递企业的经营成本大幅提高,但头部企业通过整合发展的动力也更突出,转向综合物流及供应链服务的步伐在加快。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