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2年首次!美元兑日元上破150关口,“鸽立鹰群”的日本央行还要宽松多久?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0 17:59:13

◎ 美元兑日元持续上攻,自1990年以来首次上破150关口。日本央行已经启动2500亿日元的紧急购债计划,但收效似乎甚微。“鸽立鹰群”的日本央行还要宽松多久?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北京时间10月20日午后,美元兑日元持续上攻,自1990年以来首次上破150(即1美元兑150日元)关口。

值得注意的是,当日早间,日本央行启动紧急购债操作,努力支撑日本国债价格。然而,从消息发布后日本国债收益率的走势来看,这一操作并未明显奏效。

日本最大的金融机构——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资深外汇分析师Lee Hardman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表示,“当前,日元正受到海外市场(国债)收益率再度攀升压力的拖累。10年期美债收益率19日突破4.1%,创2008年以来新高,原因是市场参与者仍预计美联储将采取更为积极的紧缩措施。美国利率市场目前已经预计美联储明年将把利率上调到5%,今年年底前还将再进行两次75个基点的加息。”

日央行启动2500亿日元紧急购债

受美日利差持续扩大影响,美元对日元汇率10月20日上破150关口,为1990年以来首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日元兑美元已经连续下跌12个交易日,且连续12个交易日续刷32年来的新低。

美元兑日元今日盘中上破150关口(图片来源:tradingview)

20日早间,日本央行启动了紧急购债操作,以支撑日本国债价格。

据路透社,根据计划,日本央行将购买总计2500亿日元(约16.7亿美元)的政府债券,包括1000亿日元的10-25年期日本国债、500亿日元的25年期以上的日本国债、1000亿日元的5-10年期日本国债

这是日本央行自上月宣布四季度的购债计划发布以来,首次进行非例行的债券购买。

然而,消息发布后,日本国债收益率仍不断攀升,日本5年期和2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创2015年以来新高。

路透社报道称,在全球各国/地区央行纷纷收紧货币政策以遏制通胀飙升的大环境下,日本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被视为“异类”,目前,该行仍专注于为脆弱的日本经济提供支持。

此外,美国和日本货币政策分歧的不断扩大以及利差也导致日元兑美元今年大幅贬值。然而,截至目前,日本央行还没有表现出货币政策转向的迹象。日本的政策制定者此前多次强调,由于日本经济复苏脆弱、国内需求疲弱以及大量来自海外的输入性风险,有必要保持极度宽松的政策。

今日的紧急购债计划显示,该行仍在继续其购债计划和长期实施的“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该政策旨在将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0%左右的水平。

路透社报道称,紧急购债计划凸显出日本政府目前面临的两难境地——既要试图遏制不受欢迎的日元贬值,又要避免加息,否则可能破坏日本脆弱的经济复苏。目前多数策略师预计,日本央行将在10月28日的政策会议上继续维持超低利率政策不变,但部分分析师表示,日本央行或需要放弃YCC政策。

美联储紧缩预期加剧日元压力 

除日本央行的紧急购债行动外,日本官员也在积极“发声”,捍卫汇率。

财务大臣铃木俊一20日早间再度发出口头警告。他对日本议会表示,“日元近期快速而片面的贬值是不可取的。我们绝对不能容忍投机交易引发的过度波动。我们将继续采取适当措施,防止(日元的)过度波动,同时以强烈的紧迫感关注外汇市场的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日本当局连续三日发出警告。路透社援引当地媒体报道,日本当局10月19日重申对日元急剧贬值的警告,财务大臣铃木俊一表示,他正“谨慎地”加大检查汇率的频率。同时,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铃木俊一称日本政府将根据现有政策在外汇市场上做出“适当的应对”。他同时表示,当局可以在没有任何公告的情况下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9月初以来,日本当局几乎每天都对日元下跌发出口头警告。早在今年4月,铃木俊一就首次承认日元走弱对日本经济不利,当时美元兑日元徘徊在126的水平。然而,随着日元大幅走软,美元兑日元年内已累计升值近30%。

政策制定者曾经认为,日本作为贸易导向型经济,日元走强将对其构成冲击,但现在他们担心日元大幅贬值正在推高本已高昂的大宗商品进口成本,挤压家庭支出,并打乱企业的商业计划。

日本当局上月曾动用2.8万亿日元(约188.1亿美元)干预汇市(即卖出美元、买进日元),为当局自1998年以来首次以这种方式出手支撑日元。

日本最大的金融机构——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资深外汇分析师Lee Hardman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表示,“在今日的亚洲交易时段,美元汇率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北京时间19日晚上,随着美债收益率攀升,美元汇率出现反弹。过去一周,美元兑日元的强势最为明显,逼近150的水平。在1990年3月~8月这5个月时间里,美元兑日元都在150的水平上方交易。当前,日元正受到海外市场(国债)收益率再度攀升压力的拖累。10年期美债收益率19日突破4.1%,创2008年以来新高,原因是市场参与者仍预计美联储将采取更为积极的紧缩措施。美国利率市场目前已经预计美联储明年将把利率上调到5%,今年年底前还将再进行两次75个基点的加息,目前市场几乎已完全消化了这一预期。”

“在此之前,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最近几天发布了更多令市场失望的通胀数据。例如,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英国和加拿大的通胀都再次意外上升,这进一步降低了市场对通胀见顶的预期。此后,加拿大的利率市场价格显示,该央行在10月26日的下次政策会议上再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已经超过50%。”Lee Hardman补充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5236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 环球市场情报 汇率波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