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斯拉三季度交付量创新高,营收却低于市场预期,马斯克再放狠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0 18:03:01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10月20日,特斯拉(TSLA,股价222.04美元,市值6958亿美元)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今年第三季度总收入约214.5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37.57亿元增长了56%;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约32.92亿美元,同比增长103%。

图片来源:特斯拉财报

财报显示,这已是特斯拉连续13个季度实现盈利,且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均创历史纪录。

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3%

尽管实现了季度盈利,但特斯拉在今年第三季度的营收却低于行业分析师此前预期的219.6亿美元。财报发布后,特斯拉股价盘后一度跌超5%。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已累计下跌了约37%,超过纳斯达克综合指数32%的跌幅。

不过,特斯拉CEO马斯克在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未来,特斯拉总市值有潜力超过苹果(AAPL,股价143.86美元,市值约2.31万亿美元)和石油巨头沙特阿美(2222.SR,股价35.75沙特里亚尔,市值7.862万亿沙特里亚尔,约合2.12万亿美元)两家公司的市值总和。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目前,苹果和沙特阿美是全球市值排名前两位的企业。“在外界看来这是一个令人不可置信的组合,但在我看来,特斯拉未来的价值大约会是沙特阿美的两倍。”马斯克说,“现在,我认为特斯拉可以远远超过苹果目前的市值。”

特斯拉方面解释称,原材料成本通胀率,以及柏林超级工厂、得克萨斯州超级工厂、4680电池生产爬坡带来的效率降低,都影响了特斯拉的利润率。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营收低于预期,但特斯拉在今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却高于市场预期。财报显示,特斯拉2022年第三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2.92亿美元,同比增长103%,超市场预期31.9亿美元。

特斯拉方面解释称,今年第三季度,特斯拉面临着原材料、大宗商品、物流、质保及加急成本增加,以及4680电池生产成本增加等挑战,但依然实现了汽车交付量的大幅增加。

从现金方面来看,特斯拉的季度末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有价证券在2022年第三季度增长了22亿美元,达到211亿美元。“该增长主要得益于33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部分被9亿美元的债务偿付抵消。”特斯拉方面表示。

全年交付量增长率将略低于50%

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6~9月,特斯拉全球新车产量约为36.5万辆,交付量超34.3万辆。其中,交付量再次刷新特斯拉历史季度纪录,同比增长42.4%,环比增长34.9%。不过,这一数据仍低于华尔街预期的35.8万辆。

“每季度末,特斯拉都面临着大批量的交付任务,导致运输成本及物流不稳定性增加。”特斯拉方面解释称,目前,公司运输成本及物流开始向更平稳的交付节奏过渡。

截至目前,特斯拉累计产量约为93万辆。今年4月份,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今年将生产超过150万辆汽车。以今年前三季度的累计产量计算,第四季度特斯拉产能需超过57万辆,才能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正在尽可能地生产更多汽车。”马斯克表示。

特斯拉CFO(即首席财务官)Zachary Kirkhorn强调称,虽然公司正在跟踪超出控制范围的供应链风险,但今年的产量仍有望实现50%的年增长率。

不过,在Investing.com高级分析师Jesse Cohen看来,特斯拉可能面临着新增产能的挑战,今年很可能无法完成交付量增长50%的目标。

对此,Zachary Kirkhorn也坦言,因为年底在途汽车数量将有所增加,今年全年交付量增长率预计将略低于50%。

“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预计汽车交付量将持续增长,实现50%的年均增长,但增长速度还要取决于设备产能、工厂正常运行时间、运营效率以及供应链的能力和稳定性。”马斯克表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特斯拉方面解释称,公司正专注于通过提升弗里蒙特和上海工厂的周产量,以及柏林和得克萨斯州超级工厂的产能爬坡,尽快提高汽车产量。

截至目前,得克萨斯州超级工厂的生产速度开始实现逐月持续增长,而柏林超级工厂第三季度末的生产效率也提升显著,单周产能超2000辆。“我们正在继续落实解决方案以进一步提高弗里蒙特超级工厂的产量。”马斯克表示,特斯拉4680电芯的生产总量(送去化成的电芯)环比提升了3倍。

马斯克还宣布,特斯拉电动卡车Semi首期交付计划于2022年12月1日开启。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