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交携手信达!央企开发商抱团代建生意又有了新玩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0 14:27:31

◎中交地产与信达地产两大央企背景的开发商在“纾困类代建项目”方面悄然达成了合作,“房地产纾困类代建项目”成为本次合作的关注焦点。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两大央企背景的开发商在“纾困类代建项目”方面悄然达成了合作。

10月18日,中交地产与信达地产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

从出席高管名单中可看出双方的重视程度:信达地产方面,党委书记、董事长石爱民,总经理郭伟,以及北方区域董事长刘忠斌、投资发展中心总经理张智勇;中交地产方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永前,执行总裁徐爱国,中交房地产管理集团党工委书记、总经理刘辉,以及中交地产投资管理部总经理颜龙。

据双方披露,石爱民表示,信达地产坚持协调成长和良性互动的发展模式,愿意携手中交地产在房地产纾困类代建项目、不动产资源整合、城市更新以及房地产开发运营等领域全面展开战略合作。

李永前表示,中交地产和信达地产在房地产及城市综合开发运营领域各有所长、优势互补,拥有广泛的合作基础和空间,希望双方能秉持相互信任、共同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展开合作。

“房地产纾困类代建项目”成为本次合作的关注焦点,可以说,信达今年的纾困生意又扩围了,而中交地产的代建生意则有了一个高于别人的新起点。

来源:信达地产官微

信达找到代建“国家队”

今年下半年,沉寂已久的信达地产重新回到地产一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9月至今,信达地产及其关联方接连大手笔在武汉进行了三笔投资,涉及总金额超过110亿元。

9月1日,信达地产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安徽信达,关联方信达资本、中国信达和武汉信用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延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约53.9亿元,拟投资武汉区域某项目,截至评估基准日2022年1月24日,投资涉及土地的评估价值约为43亿元。

9月10日,安徽信达房产与中国信达、信达资本又和湖北恒泰天纵置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9.1亿元成立合伙企业拟投资武汉区域某项目,该项目总货值约25亿元。

9月17日,信达地产再次公告,安徽信达房产与中国信达、信达资本成立合伙企业共同出资40亿元,参与武汉区域某项目的法拍,该项目将由安徽信达房产进行开发建设。

三个项目公司都以60个月为期限,到期后信达方将退出这些企业。

事实上,在此之前,凭借母公司的独有资源和运作能力,信达地产已经拿出了漂亮的房地产项目纾困样本。

9月3日,信达地产接管的广州南沙湾山海合悦项目入市,吹风价2.9万-3.1万元/平方米,相比去年最初蓄客期最低3.5万元/平方米的吹风价还要低不少。该地块两年前曾是南沙区单价地王。

信达地产将此定义为“对出险房企进行救助的首个成功落地的项目”。具体分工方面,信达地产与项目公司签订委托代建协议,负责该项目开发、建设、销售、物业服务等全过程管理,收取操盘代建费;同时,通过办理在建工程抵押、向该项目委派总经理(法定代表人)、董事、各条线经理等,从经营层面对项目进行全方位管控;通过设立针对公章使用的僵局解决机制、特殊降价权等举措加强投资资金回收保障,确保投资资金安全。

以信达系内部资源为盘活逻辑的“收购债权+操盘代建”只是其中一种纾困方式,母公司中国信达还为揽入的不良资产项目选择了外部代建方。比如8月17日,中国信达接盘安徽最大烂尾楼群阳光半岛,选择的代建方是华宇集团,央企民企携手纾困。

中国信达在半年报中披露过一组关于纾困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落地原佳兆业集团广州南沙“悦伴湾”等一批受困房企风险化解项目,保障4424套商品房按期交付,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近1亿元,兑付200户、10亿元房地产企业理财产品,支付271户、5.8亿元上游供应商欠款,带动354亿元存量项目复工复产。

信达地产对于母公司带来的优势亦十分清醒,其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依托信达系统资源……持续创新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努力由原来单纯获取项目开发利润向开发利润、投资收益以及监管代建收入等多元化收入来源转变。

信达地产一直在寻找合适的代建方,此番与中交地产达成战略合作,除了多了一位代建的好伙伴,还有望增厚项目获取和资金实力优势。

中交代建的新起点

中交地产对于代建业务充满野心,但一直发展缓慢。

2020年3月13日,中交地产官宣进入代建产业,完成注册中交地产管理集团,对标学习绿城管理。

2021年5月24日,在回应投资者关于公司代建板块情况的提问时,中交地产表示,当前代建业务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公司将在地产主业稳健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开拓代建等新兴业务,促进公司产业链的延伸。

根据中交地产的披露,其代建业务2021年度签约销售面积2.23万平方米,签约销售额10.24亿元;2020年签约销售面积1.87万平方米,签约金额8.38亿元。

可供比对的是,绿城管理2021年新拓代建项目的合约总建筑面积达22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21.9%;新拓代建项目代建费预估71.1亿元,同比增长约22.3%。

不过今年以来,中交地产在代建领域的发展明显提速。

今年3月29日,“中交代建全产业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由中交地产所属代建专业平台中交房地产管理集团牵头,中交四航局、中交四公局、民航建工、中交物业、中交康养、中交鼎信、思源兴业、绿城设计、海通恒信、长城资本等18家关联企业参会,期望打通中交地产房地产代建业务的全服务链条,从地产代建、前期咨询、设计、资本、施工直至销售代理、商管和物业管理等各方面。

今年5月,中交地产挖来世茂集团原副总裁刘辉加盟,主管代建板块。从此次正式披露的信息看,刘辉的职务是中交房地产管理集团党工委书记、总经理。此前据媒体报道,在刘辉的任命会议上,中交地产执行总裁徐爱国表示,“希望管理集团在代建业务领域为公司的整体经营贡献力量”,并对新领导班子提出了诸多要求。

中交地产此次与信达地产合作,倒不如说是为中交内部的代建联盟平台找了一位超级盟友。相对2020年3月的签约,这次合作无异于二次官宣,将代建业务推向一个新起点。于刘辉而言,中交地产方面给足了他在代建领域的施展空间,想要做大做强,快速导入新项目资源,并以代建业务助中交地产业绩的一臂之力,依然面临挑战。

今年上半年,中交地产实现营业收入124.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1.39%;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8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7.87%。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53593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交地产 信达地产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