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十二届价值地产年会行业高端访谈 | 世联行黎振伟:楼市并非没有需求,而是需要重塑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5 14:31:10

◎在黎振伟看来,代理机构等可以更主动一些,帮助开发商积极去库存,而不是说等待其破产清算。代现机构能做的是如何在各种渠道上积极联系客户,跟开发商一起去消化房产,有些好的企业代理商还是可以帮房企正向传导以及提升品质。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近一年来,房地产行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需求端表现乏力,房企去化压力大。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3.1%,销售额下降28.8%。

尽管中央及地方政府频频释放积极信号稳楼市,今年以来各地已累计出台优化楼市的相关政策超过500次,不过房地产市场的整体复苏仍需要时间。

与此同时,房地产行业整体下行之下,与之关联的上下游产业亦受到影响,其中房地产代理行业首当其冲。

日前,作为首家登陆A股的房地产综合服务提供商,世联行集团首席技术官、广东省房协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黎振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市场并不是没有需求,而是信心的问题,“这个时候重塑信心,它不是一句话,是要从政府到银行到开发商,包括我们代理机构,大家一起来努力。”

世联行集团首席技术官黎振伟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代理机构应主动帮房企去库存

进入到下半年,房地产下行态势依旧严峻,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6.4%;7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亦由6月份的95.4降至7月的95.3,刷新2016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

“其实这次整个行业的回落或回归,不光是对开发商,还对包括金融、代理及房地产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都带来影响。”

黎振伟表示,对于代理行业而言,代理机构很大一部分收入是代理收入,现在开发商的销售量减半了,代理机构的收入也随之降低。另外一个很实际的问题是,代理商帮开发商把楼卖掉了,但佣金结不了。

对于开发商房抵债方案中,地产代理商或其他的债权人可主动选择的房源项目空间,黎振伟表示,对开发商来说最实在的就是房产,长期与开发商打交道合作,这对于代理机构来说会有些好处,会更了解哪些物业可能更好,哪些物业能够出手变现。其次,对于本身做销售的代理机构而言,变现能力也会更高一点。

在黎振伟看来,代理机构等可以更主动一些,帮助开发商积极去库存,而不是说等待其破产清算。代现机构能做的是如何在各种渠道上积极联系客户,跟开发商一起去消化房产,有些好的企业代理商还是可以帮房企正向传导以及提升品质。

 

 

重塑行业信心需各方共同努力

在房地产行业可能还要再筑底前行的一段时间里,无论从监管层、金融机构,还是代建、代理机构以及下游装修装饰等产业链上行业,更希望是能够看到市场回暖。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不少开发商开始考虑聚焦和寻找新业务增长级,而社会或许需要给转型中企业更多关注和认同。黎振伟认为,行业过去被规模所累,结果发现规模背后是负债,当回归到本质时会发现,房企在追求规模时却往往忽略了效益,而规模带来的是巨大负债和高杠杆,回过头看过去的效益是虚假的、泡沫的,而以后发展需要的则是高质量的、专业的。

房地产行业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对于经济发展和金融风险防范具有重要的系统性影响,防止房企资金流动性危机蔓延,是从政府到银行等各个环节不遗余力在做的事情。

黎振伟认为,现在国家制定一系列“保交楼”措施非常重要且意义重大,也是行业能够良性长久发展的必要基础,保证已经卖出去的房子顺利交楼,后续的楼还可以再卖。现在市场并不是没有需求,而是信心的问题。

“这个时候重塑信心,它不是一句话,是要从政府到银行到开发商,包括我们代理机构,大家一起来努力。”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世联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