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批复产车型明日下线! ST众泰“摘帽”提上日程,昔日“国产神车”已全面“复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9 21:03:20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10月18日晚间,ST众泰(SZ000980,股价4.83元,市值244.84亿元)发布《关于汽车整车复产情况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称,公司计划于2022年10月20日在永康基地下线第一批复产的T300车型并举行下线仪式。

图片来源:ST众泰公告

这也是ST众泰自去年年底破产重组成功至今在复工复产路上迈出的实质性一步。“目前,公司首批在永康和重庆两大生产基地复产的T300皆为燃油版车型,电动版车型还没开始投产。”10月19日,ST众泰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未来,T300也只会在这两大生产基地生产。

不仅如此,随着复工复产的启动,ST众泰今年6月公布的定增60亿元预案也获得了股东大会通过。二级市场上,ST众泰于10月19日早盘即拉涨停板,报4.83元/股。

T300燃油版已开始生产 上市时间未定

自2019年年初开始,众泰汽车及下属整车板块相关子公司逐渐陷入经营和财务危机。

2020年10月至2021年6月,ST众泰旗下8家子公司因陷入债务危机,先后被法院受理破产申请。2021年6月9日,因众泰汽车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的可能,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金华中院)根据债权人的申请,依法裁定受理重整,并指定管理人具体开展重整各项工作。

直至2021年12月1日,ST众泰重整计划获金华中院裁定批准并终止重整程序,由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接盘,并对ST众泰此前的发展模式进行了改革。

不过,在复工复产上,破产重组成功的ST众泰一直未有明显动作,这让外界对其“能否复活”猜测不断。“公司自2021年底完成重整以来,一直致力于汽车整车的复产工作,目前相关复产前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ST众泰在《公告》中强调称。

虽然ST众泰将停产多年的T300确定为其优先复产的首批车型之一,直到今年7月,T300出现在工信部公布的第359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该消息才被外界知晓。

公开消息显示,T300是ST众泰在2017~2018年期间推出的一款燃油车型,定位为紧凑型SUV,此前售价区间为4.59万~9.38万元。

图片来源:ST众泰官网

记者查阅ST众泰官网发现,复产的燃油版T300车型并未公布销售价格。从配置上来看,新车与之前生产的众泰T300在动力及配置方面基本保持一致,满足国六排放标准。而对于纯电版T300相关消息,ST众泰官网暂未披露。

“目前,公司规划在永康和重庆两大生产基地生产的车型只有T300燃油版车型,纯电动版还没有开始生产,T300的上市时间和售价区间暂时还未确定。”上述ST众泰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定增募资60亿元预案通过 “摘帽”申请已提上日程

据悉,ST众泰在全国范围内的九大生产基地分布于永康、杭州、长沙、大冶、重庆、金华、临沂、襄阳和贵港,规划产能为68.5万辆。自2020年起,ST众泰旗下各汽车生产基地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直至2021年全部停产。

今年8月,ST众泰与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签署《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发建设领域构建深度合作关系。ST众泰将在璧山建立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改造并建成年产10万辆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

图片来源:ST众泰公告

在ST众泰看来,重庆生产基地的启动,是其复工复产跨出的实质性一步。“永康和重庆两大生产基地的启动,是公司全面复工复产的开始。”ST众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后续公司旗下其他生产基地将逐步完成复工复产,并投产全新车型。

据悉,ST众泰在其他生产基地投产的车型皆为其自主研发的原创车型,且以新能源车型为主。这一规划,正与ST众泰重整完成后确立的全新战略方向一致。

按照此前获批的ST众泰重整计划,ST众泰确立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短期内计划恢复优化传统汽车业务、布局网约车和微型电动车市场,长期计划以收购、合资的方式构建品牌矩阵,布局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

不仅如此,ST众泰在今年6月还发起了拟定增募资60亿元的股票预案。根据ST众泰发布的《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ST众泰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其中募集资金中的47.3亿元,用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开发及研发能力提升项目。

10月18日,《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预案》正式获ST众泰董事会审议通过。“重整成功后,公司未来的发展重点将放在电动车上。”上述ST众泰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曾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ST众泰旗下生产基地复工复产进程,直接关系着其完全“摘帽”的时间。记者从ST众泰内部人士处了解到,ST众泰一旦确定在三个月内恢复正常生产,公司股票代码就可以成功完成摘帽变为“众泰汽车”。

2020年6月24日开市起,众泰汽车被深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众泰汽车”变更为“*ST众泰”。而自2022年5月20日开市起,*ST众泰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继续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众泰”变更为“ST众泰”。

10月19日,ST众泰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公司申请完全“摘帽”事宜已经提上日程。“相关议案需待董事会召开审核批复后,我们才会向深交所正式提起申请。”上述ST众泰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众泰 汽车行业 ST摘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