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整车业务正常生产,ST众泰申请“摘帽”,收获一字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1 16:22:07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首批复产车型下线10天后,ST众泰(SZ000980,股价4.74元,市值240.28亿元)向深交所正式提交“摘帽”申请。

10月31日晚间,ST众泰发布《关于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告》称,公司自2021年底完成重整以来,一直致力于整车的复工复产工作,目前公司整车业务已经能正常生产,第一个复产的车型T300已于2022年10月20日在永康基地成功下线。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的其他风险警示。

图片来源:ST众泰公告

自2019年年初开始,众泰汽车及下属整车板块相关子公司逐渐陷入经营和财务危机。2020年6月24日,深交所对众泰汽车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众泰汽车”变更为“*ST众泰”。

2020年10月至2021年6月,ST众泰旗下8家子公司因陷入债务危机,先后被法院受理破产申请。2021年6月9日,因众泰汽车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的可能,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金华中院)根据债权人的申请,依法裁定受理重整,并指定管理人具体开展重整各项工作。2021年12月1日,ST众泰重整计划获金华中院裁定批准并终止重整程序,由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接盘,并对ST众泰此前的发展模式进行了改革。

2022年5月18日,ST众泰关于撤销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及部分其他风险警示的申请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同意,但因“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形未消除,2022年5月20日开市起*ST众泰股票被实行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继续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众泰”变更为“ST众泰”。

ST众泰在全国范围内的九大生产基地分布于永康、杭州、长沙、大冶、重庆、金华、临沂、襄阳和贵港,规划产能为68.5万辆。自2020年起,ST众泰旗下各汽车生产基地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到2021年全部停产。

值得注意的是,在复工复产上,破产重组成功的ST众泰一直未有明显动作,这让外界对其“能否复活”猜测不断。直至今年8月19日,ST众泰宣布其与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签署《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发建设领域构建深度合作关系。ST众泰将在璧山建立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改造并建成年产10万辆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重庆生产基地的启用,预示着公司复工复产跨出了实质性的一步。”ST众泰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10月20日,ST众泰首批复产车型——T300海外版在永康生产基地量产下线。“T300海外版的下线,标志着被按下‘暂停键’的众泰汽车正式复产。”ST众泰方面称,目前,公司已完成所有供应商定点工作,与供应商已经签署了供货合同、开发协议等。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记者从ST众泰内部了解到,目前,复产后的T300只有燃油版车型,将在永康和重庆两大生产基地生产,后续公司旗下其他生产基地将逐步完成复工复产,并投产全新车型。

ST众泰把2022年定义为其重整后的元年,也是其转变经营思路、明确发展战略的开局之年。“众泰汽车将全面布局整车生产、动力电池、重要零部件、汽车租赁、网约车和汽车售后培训学院等领域,打通产业上下游。”ST众泰方面表示。

事实上,ST众泰在早前获批的重整计划中就已确立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方向,短期内计划恢复优化传统汽车业务、布局网约车和微型电动车市场,长期计划以收购、合资的方式构建品牌矩阵,布局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

据悉,截至目前,ST众泰在杭州、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地设立了研发中心,已建立i-AFA、i-BFA、i-LFA三大智能化新能源平台架构,可实现车身、底盘、发动机、电气设备等架构的兼容性和可扩展性,产品覆盖A00、A0、A、B和C级市场。

而实现量产下线的T300海外版即为基于i-AFA平台研发的紧凑型SUV,主要面向西亚、南亚、南美、中东等海外市场。

“摘帽”申请公告发布后,ST众泰二级市场的首个交易日(11月1日)收获了一字板涨停,报4.74元/股。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众泰 ST摘帽 汽车零部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