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规划引领成都东翼现代化新城建设 成都东部新区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双核联动”战略新支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9 02:30:54

“原来在成都也可以坐船‘看海’。”今年国庆假期,不少成都市民惊喜地发现了一片“宝藏打卡地”——从市中心穿过龙泉山,驶向三岔湖马鞍山码头,即可登船赏鸟,感受秋风拂面的同时,更有一幅自然山水画映入眼帘。

社交平台上,“三岔湖”带动成都东部新区人气飙升。诸多好评背后,离不开成都东部新区持续数年的生态治理。

作为四川第二大人工湖泊,三岔湖水质曾为劣V类,对人和鸟均无吸引力。如今,水质“进化”到总体III类、局部II类,吸引4万多只、100多种水鸟驻足栖息。今年1月,三岔湖游船项目正式“上线”,给内陆城市带来了一种新的旅游消费产品。

从“默默治理”到“惊艳所有人”,成都东部新区铆足干劲,已酝酿了五年。自2017年启动实施“东进”战略以来,成都在龙泉山东侧拉开建设序幕,旨在推动形成“一山连两翼”的城市发展新格局。经过三年“打基础”,2020年5月,成都东部新区正式挂牌,以四川省级新区的身份,开启建设成都东翼现代化新城的新征程。

成都市委常委、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瑛表示,成都东部新区的定位是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公园城市,一座蓝绿交织的“未来之城”。因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摆在第一位的原则。

数据显示,成都东部新区拥有特色丘陵谷底和河湖水系,蓝绿空间占比超过70%。换句话说,其建设用地占比不到30%,这将倒逼生产生活组织方式转向集约高效,需要以更高水平的城市规划指导更高标准的城市建设。

随着规划蓝图逐一落地,开放枢纽门户功能、临空经济引领功能、先进制造业承载功能、公园城市品质宜居功能愈发凸显,成都东部新区将通过持续提升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双核联动”战略新支点。

龙马湖 成都东部新区供图

加强城市设计提升吸引力

当地时间9月29日上午,2022荷兰阿尔梅勒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国家馆日”活动现场,播放了2024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宣传片。成都东部新区绛溪河生态绿廊作为主会场所在地正式“亮相”。

在这段6分钟的宣传片中,多次出现的红色丹景台格外醒目——这个被当地人称作“城市之眼”的现代建筑,因其色彩趋近龙泉山土地的颜色,形成了“万绿丛中一点红”的美景,呈现出中式美学特有的张力。从丹景台远眺,苍山翠林与粼粼波光交相呼应,更能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

这是成都东部新区基于生态本底做出的专门“设计”。早在五年前,成都决定在龙泉山东侧开辟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时,“规划”便被放在了首要位置。当时,成都提出“宁可慢一点,也要好一点”,由96名院士专家领衔、3500多人组成的规划团队对新区规划进行多轮研究,确定了“人、城、产”的发展新模式。

同时,为塑造优美城市形态,成都东部新区把城市设计贯穿到城市规划过程中,并在公园城市建设局内下设一个“城市设计处”,承担规划管理职能,负责对建筑景观、城市色彩、建筑风格等进行统筹。

“城市设计其实是在国土空间规划的框架下进一步细化,细化到让你能够直观看到今后的城市大体上是什么模样。”成都东部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城市设计处负责人陈俊龙解释说。

比如公园大街作为成都东部新区重要轴线,临街第一排建筑原则上不超过24米,从而形成一种梯次上升的形态,避免传统高楼大厦带给人的压迫感;商业建筑、公共建筑之间的道路是开放联通的,住宅小区也尽量使用绿植做隔离,仅学校出于安全考虑保留围墙。这样可以最大限度避免街道割裂,营造更加友好的慢行空间。

通过城市设计的引导,可以让每一个地块在保持个性的同时,保证整个城市空间是有序的。在陈俊龙看来,城市设计对新区增强辨识度、提升吸引力非常重要。“首先从感观上认可它是一座‘未来之城’,同时还要在功能上相匹配,和人的需求结合起来。”

不难看出,成都东部新区正在用实际行动打破外界对“新城新区”的刻板印象——外观上摆脱“千城一面”,内核上实现“以人为本”。

服务项目招引增强产业竞争力

成都东部新区现阶段的重点在“白纸作画”。如陈俊龙所言,“未来之城”究竟该长成什么样,“是我们每天都在研究和琢磨的”。与此同时,考虑到新区以原简阳15个农村乡镇为主体组建的现实,老旧场镇底子薄、基础差的问题日益凸显,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也势在必行。

目前,成都东部新区公共服务局已结合《成都市公园城市有机更新导则》,编制了《成都东部新区城市有机更新规划方案》和《实施单元规划方案》,从顶层设计上为场镇有机更新和综合治理提供制度保障。

该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新区重点区域开发时序和建设计划,推动已有城市更新项目开工建设,同时针对条件成熟城市区域和镇(街道)包装策划一批新的有机更新项目,扩大有效投资。

陈俊龙也提到,老旧场镇的更新将以“补功能”为主,在保留现有建筑的基础上,做一些急需紧缺功能的补充、加强或替代,“尽量延续它们的传统风貌,不用变得像空港核心区这么有‘现代感’,但同时又能重新出焕发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新城建设还是场镇更新,成都东部新区非常强调“功能”二字。一种解释是,其保留了超过70%的蓝绿空间,建设用地占比不到30%,而要满足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精打细算”,更集约高效地利用土地资源。

特别是成都东部新区打破“点状扩散、圈层发展”传统模式,按照“组群式”布局,形成了“2个城市组团+5个产业功能区+108个未来公园社区”的城镇发展格局——清晰的空间格局和明确的功能定位,不仅让企业更清楚“往哪去”,通过“先公后私”的配套保障,让人更愿意在此“安居乐业”。

一个例子是,简州新城作为龙泉山东侧先进制造业的主要承载区域,正持续推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在蜂巢能源建设项目直线距离1公里外,成都东部新区规划了一个“新型产业社区”,可满足约6万产业工人居住、办公、消费、教育、医疗等综合需求,待项目正式竣工,社区也将“开门营业”。

据悉,这家动力电池头部企业投资220亿元在简州新城建立60GWh动力电池制造及西南研发基地。项目于今年5月动工,预计年底主体完工,明年9月前竣工投产,达产后年产值规模将达到5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

当越来越多“链主”企业在这片热土扎根,成都东部新区的产业竞争力将迎来“量质齐升”。

做强城市功能打造“新支点”

规划先行给城市发展带来的正向反馈日益扩大。眼下正是成都“拼经济、搞建设”的关键期,成都东部新区密集牵手八方投资者,展现了蓬勃生命力,释放出积极信号。

9月30日,成都东部新区2022年先进制造业及临空服务业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迎来10个重大产业化项目、协议总金额161.5亿元,涵盖高端智能装备、智能终端、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物流、总部经济和商业综合体等多个类型。

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将投资30亿元,在成都东部新区建设海目星西部总部及激光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公司负责人表示,“成都东部新区定位之新、产业之新、格局之新以及拼搏意志和创新精神,让我们决定在这里启动进军西南的战略布局。”

据悉,这也是成都首家入驻的激光智能装备行业龙头企业,将有效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向蓉城集聚,有助力成都东部新区进一步做强先进制造业承载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目前已明确提出实施“制造强市”战略,稳步提升制造业占比是这座超大城市下一步工作重点。对成都东部新区来说,既有压力、更有动力——以临空经济为特质、以先进制造业为根基,加快构建鲜明特色、梯次发展、协同布局的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

成都东部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更多主导产业项目的引进,将加快优质的链主链属企业、顶尖的科技创新团队向新区汇聚,为做强创新策源转化、国际门户枢纽、新兴产业集聚等功能奠定坚实产业基础,也将为成都产业发展特别是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成立两年来,成都东部新区共实施346个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额达4830.2亿元;签约引进重大产业项目70个,协议总投资约2550亿元,落地开工30余个。2021年,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全国城市新区“五新”潜力20强中,成都东部新区拔得头筹。

根据《成都东部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到2025年新区总人口将达到8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80亿元,力争再用十年时间,人口规模翻一倍,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

“我们将努力发挥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门户窗口’作用,锚定成都东翼现代化新城目标愿景,着力做强城市功能,加快提升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核联动战略新支点。”上述负责人笃定说。 文/李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