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地发布政策利好 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8 13:58:06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孙磊

当重庆、武汉等多地发布新规,允许自动驾驶车辆进行商业化运营试点后,车企与科技公司的合作正变得日益紧密。

日前,极狐汽车向百度Apollo交付了200辆第五代共享无人车Apollo Moon,成为首个实现百度第五代共享无人车批量交付和商业化应用的车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硕 摄(资料图)

极狐方面称,依托百度Apollo的自动驾驶技术,Apollo Moon具备完全无人驾驶能力,在“无人化”服务方面实现了多项功能创新,此前其已获批在重庆、武汉两地开展无人驾驶商业化运营。

事实上,随着北京、重庆、武汉、深圳、广州、长沙等多个城市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特定区域、特定时段进行商业化试运营,车企、科技公司和自动驾驶产业链相关企业开始密集合作,期望推动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运营进程不断提速。

根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单位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测试互认与评估结果,目前我国累计开放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测试道路超5000公里。以北京为例,截至目前,其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累计订单量超43万人次,测试运营状况良好。

在广州,广汽集团旗下出行平台如祺出行,自2021年以来便开始着手搭建Robotaxi运营科技平台,并已与广汽研究院、小马智行和文远知行等合作方完成系统与数据的对接,成为国内自动驾驶行业首个真正全开放的Robotaxi运营科技平台,将提供完善的Robotaxi商业运营解决方案和Robotaxi车辆运营基础设施,加速推动自动驾驶运营商业化落地。

与广汽的思路不同,极狐汽车在探索自动驾驶商业化路径时,让目光聚焦在了共享无人车的研发上。极狐汽车的思路是:以极狐阿尔法T为基础车型,依托百度Apollo的自动驾驶技术积累,打造共享无人车Apollo Moon。

极狐方面称,该车具备全传感器及计算单元冗余,完善的失效检测及降级处理策略,支持5G云代驾、V2X等功能,在无人驾驶过程中面对临时道路变更或交通管制等情况时,可以采用“5G云代驾”来接管,目前已实现了全无人商业化运营。

事实上,当前,在众多场景之中,物流领域对自动驾驶是高频刚需,大规模商业化指日可待;而在乘用领域,Robotaxi因具有市场空间大、盈利模式清晰的特点,是目前高级别自动驾驶在乘用领域商业化落地确定性较强的场景。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611433

对此,驭势科技创始人吴甘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目前Robotaxi的成本还是比较高的,尤其在运营维保方面,比普通的私家车更高。所以我们判断如果能够将Robotaxi的硬件成本做到1万美元以下,运营成本达到几千美元。在这个前提下,一年能够跑15万英里,一年能够赚3万美元,对于一辆Robotaxi来说就能实现基本盈利。”

此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公维洁认为,目前我国各地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还存在场地建设及设备配置标准不统一、测试场景尚不健全、网联化基础设施建设参差不齐、商业模式不清晰等问题,这将导致部分测试无法进一步反哺研发、政策和标准。

尽管仍存在诸多问题待解,但随着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自动驾驶赛道已逐渐升温。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三季度,多家自动驾驶相关企业完成新一轮融资,其中规模最大的一笔融资来自DeepWay,融资规模达4.6亿元。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达100.4亿元,预计2025前后将迎来规模性产业化契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6114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动驾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