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消息面阵阵暖意 A股收出“五连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8 00:51:54

每经编辑 于健

10月17日(周一),A股大盘再度上攻,截至收盘,沪指上涨0.42%,离3100点关口再近了一步,成功收出“五连阳”,深成指上涨0.36%,创业板指数上涨0.03%,科创50指数上涨0.87%,主要是占据相当权重的半导体股及软件服务股集体上涨所致。

从本周一的盘面来看,仪器仪表、工业母机、教育板块涨幅居前,燃气、钠离子电池、一体化压铸板块跌幅居前。

工业母机板块走强

具体来说,医疗器械和信创从上周就开始炒作,资金的嗅觉敏锐。

不过,信创的位置相对来说已经不低了,之前还以为国产软件碰到压力位会有回调,奈何热度太高,资金抢筹。不管怎么说,持有信创方向的投资者还能继续持有,追高还是要谨慎,既然突破了压力位,那么这个压力位后续自然就转换为支撑位了。医疗器械冲高回落,成交金额继续放大,其实没有太多意外,板块短期上冲得太急,需要休整,后市可以根据调整的状况再看机会。

此前提到的军工正在按照预期的方向走,和其他热点风口相比并不突出,但属于中线方向,需要等待回调的机会。

工业母机板块走强。消息面上,上市公司近期密集收获汽车自动化产线重大订单,此外,由我国主导制定的数控系统系列国际标准ISO23218-2正式发布。工业母机板块指数本周一低开高走突破所有均线,成交量有效放大,但由于短线拉得太快,有消化获利盘的需求,尽量避免追高。

至于教育板块,短期出现炒作比较正常,包括高端实验室仪器设备、职业培训教育等,都可以成为炒作的对象,不过,目前的持续性很难判断。按照以往的情况来说,要成为“长牛”则比较困难。

总的来说,放在上周五海外市场大跌的背景之下,本周一A股的表现是很不错的。恒生指数在A股收盘后翻红,也算给了一个惊喜。沪深两市中位数涨跌幅是上涨1.21%,成交金额接近8000亿元,虽然比不上之前的万亿成交金额,但市场整体的氛围不错,短期没有悲观情绪,这是很好的现象。

另外,消息面也是阵阵暖意,比如基金自购、券商唱多、银行出钱挺实体、上市公司回购潮等。为了呵护市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大家都拼了。而不管怎么说,这些都不是我们作决策的依据,凡事要以交易规则为主。

板块轮动特征明显

综合本周一的盘面,达哥觉得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指数顶在压力位,要控制追涨的风险。从上证指数的情况来看,这个压力位还是很明显的,紧挨着就是9月份下跌的密集成交区,在这个位置重仓追涨显然不合时宜,上冲反而是做差价的好时机。等指数突破这个压力位后,在回踩确认的时候再加仓不迟。

此外,大盘15分钟级别背离的迹象仍然很明显,加上市场相较于上一交易日缩量,短期市场有回踩的需求。一个比较好的现象是,指数本周一回踩的幅度并不深,如果后续调整还能在这个位置稳住,通过震荡化解背离风险,不排除还有继续上攻的动能。

其次,在轻大盘、重个股的行情中要注意控制节奏。当市场进入轻大盘、重个股的行情时,板块轮动特征非常明显,那就是指数维持震荡运行,涨跌力度都不大,主要是受权重板块约束;再有就是重个股的特征,也就是中小题材股强势,延续上周的超跌反弹,个股的赚钱效应尚可,但需要注意踏准个股的节奏。

碰到大阳线,不要去追高,以免踏错节奏。如果手上的品种没有大幅反弹过且仍在蓄势过程中,此时最忌讳的就是盲目换股追高出现连续大阳线的品种,要耐得住性子。

最后,要注意控制仓位。对于市场见底的模式,达哥此前说得非常清楚了。虽然短期市场偏强,但A股的中期方向并不明确,不适合“大干快上”,除非短线快进快出,否则保持仓位可进可退的状态为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母机 盘面直播 教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