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科达自控接受机构调研:称主业仍是智慧矿山 充电桩终端用户达80多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7 22:21:28

◎科达自控称,截至目前,其城市新能源“立体式”充电系统在太原市已覆盖2000多个小区,投放约5000台设备,在太原市充电桩市场中占有率排名居前;在太原市外覆盖了200多个小区,安装设备约1000台,目前该系统已有80多万终端用户。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0月17日,科达自控(BJ831832,股价10.56元,市值8.1亿元)发布《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情况的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投资者问及公司的充电桩业务。科达自控表示,其主营业务仍是智慧矿山,而之所以进入充电桩业务,是因充电桩是“新基建”的内容。

此外,科达自控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大露天矿车辆无人驾驶方面的研发。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进军充电桩业务,是为对冲资源行业周期性风险

科达自控主营产品包括矿山数据监测与自动控制系统、市政数据远程监测系统、自动控制相关产品以及365在现(线)自动化技术服务。其中,矿山数据监测与自动控制系统是其主要产品,今年上半年,该产品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约78%。

在2021年年报中,科达自控提出进军充电桩领域。“充电桩项目是公司城市物联网发展的新布局,此项业务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我们能否快速地占领市场,采取各种手段,加快包括太原及省内各社区充电桩的建设进度。”科达自控称。

在此次调研中,有投资者向科达自控问及,智慧矿山市场空间巨大,为何会外拓充电桩业务。科达自控称,其主营业务仍是智慧矿山,外拓的原因是为了对冲资源行业的周期性风险。

“煤炭行业具有周期性规律,公司也会受到周期影响。基于这一因素,公司需要将现有技术应用于其他领域,对冲资源行业的周期性风险,以保证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科达自控表示。

而针对缘何选择充电桩,科达自控称,当经济形势、工业形势较为严峻时,基础设施建设会成为重点投资方向,充电桩就是“新基建”的内容。基于这一考量,公司近期增加了市政及物联网方面的投入,希望能够先人一步占领市场。

科达自控称,截至目前,其城市新能源“立体式”充电系统在太原市已覆盖2000多个小区,投放约5000台设备,在太原市充电桩市场中占有率排名居前;在太原市外覆盖了200多个小区,安装设备约1000台,目前该系统已有80多万终端用户。

科达自控充电系统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将加大露天矿车辆无人驾驶研发

今年上半年,科达自控实现营业收入约1.3亿元,同比增长4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0.1亿元,同比增长49.26%。

科达自控称:“本年度智慧矿山行业发展态势良好,公司作为行业中名列前茅的企业,抓住发展机遇增长良好。”而针对前三季度的表现,科达自控请投资者关注接下来披露的三季报,并称业绩“相对较为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不少企业都涌入智慧矿山领域,对此科达自控称,不会对其造成负面影响。“公司深耕煤炭智能化多年,对煤矿生产环节更为熟悉,和上述企业可以形成优势互补,开展良好的合作,将其技术及理念运用到煤矿智能化中。智慧矿山业务井下生产环节的智能控制与地面系统业务相比技术壁垒更高,因此公司在该行业能够保持竞争优势。”科达自控表示。

此前,科达自控也一直在布局无人驾驶矿车。在调研中,也有投资者关注无人驾驶的进展。

科达自控介绍称,露天矿车辆管理系统是针对露天矿车辆的安全保障系统,通过在露天矿生产车辆上加装智能安全终端,使矿用特种车辆具备盲区监测、全方位环视、防撞预警、超速报警、驾驶员行为智能分析等功能,根本上解决露天矿车辆生产过程中管理和运行的安全问题。

而针对矿车无人驾驶,科达自控表示:“目前行业中露天矿的无人驾驶均处于实验阶段,尚未成为矿山生产环节的采购项。公司在矿用车辆调度、管理和防碰撞等智能系统领域处行业前列,未来将进一步加大露天矿车辆无人驾驶方面的研发,保持行业领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达自控 充电桩 工业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