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二十大时光·聆听报告 | 温氏集团黎建雄:立足“三农” 携手农民走好“公司+农户”的共同富裕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7 18:42:07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企业界反响热烈。

温氏集团党委副书记黎建雄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十载艰苦奋斗,十载春华秋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公司最早创立于1983年,现已发展成一家以畜禽养殖为主业、配套相关业务的跨地区现代农牧企业集团。温氏股份(SZ300498)自2015年上市以来,各项业务不断加强,完善产业链生产端的育种、动保、饲料、畜牧设备、育肥环节的一体化布局,正加速向下游零售终端延伸,致力于打造全产业链龙头公司。

国海证券研报统计,温氏股份主营收入稳定增长,近1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7.68%;2021年,温氏股份销售肉猪超过1300万头、肉鸡超过11亿只。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黎建雄表示,作为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温氏集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三农”,推动党建与企业、人才发展深度融合,大力实施“政企村共建”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携手农民走好“公司+农户”的共同富裕之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薪蓄力。

温氏集团党委副书记黎建雄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创业近40年来,温氏集团依托“公司+农户(家庭农场)”模式带领合作农户养殖致富。近年来,加快向“公司+现代养殖小区+农户”模式升级,同时探索推广“政企农”共建高效养殖小区模式,即“以政府为投资主体、企业为经营主体、农民为联带对象”的政企农合作模式,即由政府出资建设高效养殖小区,为农民提供养殖场地,政府将建好的养殖小区托管给企业运营管理,由企业组织农民进行生产活动,并给予技术、管理、销售等全方位支持和服务。

另一方面,温氏集团加大资源投入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及智慧养殖技术探索,双管齐下,引导合作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快车道,推动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合作农户共同富裕。

温氏股份近日在公众号中介绍称,2021年投入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项目资金超过3.36亿元,其中3.30亿元投入505个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项目,共为4.54万户合作农户(或家庭农场)带来超75亿元养殖收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29266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