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发快讯

每经网首页 > 首发快讯 > 正文

东吴证券:特斯拉Optimus量产仍需等待,建议关注核心零部件环节

2022-10-16 18:47:16

东吴证券机械研究团队在其公众号指出,特斯拉于2022 AI Day发布最新版本的Optimus人形机器人,能够实现直立行走、搬运、洒水等复杂动作。短期来看,我们判断Opitmus量产仍需等待,主要系两方面原因:1)仍存在技术难题:Opitimus平衡性问题仍需解决,可能需要18-36个月时间的开发;2)成本居高不下:虽然人形机器人短期内无法量产,但我们仍看好其未来成长性。马斯克预期未来人形机器人数量将会达到百万台量级,最终单台成本可能会低于2万美元,未来可期。

人形机器人产业链中,核心零部件重要性尤为突出。此次Optimus亮相进一步确认其在成本和性能端的地位。1)减速器:主要包括谐波和RV减速器,目前仍主要被日本所垄断,近年来国产化率逐步提升。2)控制器:主要控制机器人的运动姿态和轨迹,近年来市场需求稳步增长。国外企业占据主导,差距体现在软件算法。3)伺服系统:包括驱动器和伺服电机。机器人用伺服对响应速度,负载能力,体积质量等要求更高。近年国产品牌在中低端领域已大规模量产,并不断向高端迈进。投资建议:推荐绿的谐波、埃斯顿、汇川技术(东吴电新组覆盖);建议关注双环传动。

责编 尹华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