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根阳线改变信仰?——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6 18:08:17

这次市场筑底成功了吗?A股三大指数中大阳线之后,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盘面除了领涨的板块之外,还有哪些方向孕育机会?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Upload_166590991429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本周,A股触底反弹,迎来了久违的普涨,沪指周涨幅达1.57%,深证成指涨3.18%,创业板指数涨6.35%。考虑到周一市场跌幅比较大,后面四个交易日涨幅其实是相当不错的。从技术面看,属于“长下影线+大阳线”形态,被不少人解读为筑底的信号。

那么,这次市场筑底成功了吗?A股三大指数中大阳线之后,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盘面除了领涨的板块之外,还有哪些方向孕育机会?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本周A股的表现相当不错,尤其是周五三大指数大涨以后,市场中期见底的声音又开始多了起来,到“三根阳线改变信仰”的时候了吗?周五隔夜美股大跌,A50期指和汇率也大幅波动,是否意味着A股要调整了?

道达:市场上涨肯定是好事,我自己也非常乐见。应该说,本周市场的反弹节奏,大体上没有太多超出预期的地方。至于说是否到了“三根阳线改变信仰”的时候,目前来说还为时过早。

弱势市场急涨慢跌是很常见的事,当下市场的快速反弹,刚好符合急涨的特性。可以回看一下今年前四个月,在当时的大幅调整中,也有反弹的时候,也都有过指数连续拉大阳线的时候,所以现在没有到积极乐观的时候。此外,在7月以来的这轮调整过程中,从技术上看,还是有一定的力度,目前上证指数刚好顶在压力位附近,连压力都没有突破,所以暂且只能定性为反抽。

有市场解读把这几天市场的反弹和4月底市场的情况类比,我觉得可比性并不强,抛开政策层面、海外市场及宏观层面的明牌不谈,年初上证指数的下跌,是在经历了连续几个箱体震荡的下跌结构才见到低点的,说当时见底,我的把握比较大;但对于7月以来市场这种下跌放出力度以后的反弹,说中期见底,我的把握并不大。

之前,达哥提出了市场的两种见底方式。短期出现止跌后横盘一至两周,之后再出现下跌力度衰竭,就很可能见底,而在这个横盘的过程中,有些板块可以尝试参与交易了;另一种是直接V型反转,大阳线连续拉起来,这就只能等回调的机会。

综合当前的市场情况,只能定性为在初期反弹一段的过程中。这两种中期见底方式,目前都还不能确定具体会走成哪一种。

再来说短期市场的情况,周五指数在权重股的带动下,出现了一波不错的涨幅,不过,这样的上涨与周三市场的上涨力度相比,仍然是逊色的,上证指数十五分钟级别仍然摆脱不了背离的风险,加上又在压力位附近,短期面临的震荡回调即将展开,做好心理预期建设,追涨一定要谨慎。

周五隔夜美股大跌,A50期指和汇率大幅波动,自然也会给即将开盘的A股带来压力。一种比较好的化解方式是指数在当前位置附近继续强势震荡,这样就会为未来继续拉升贡献力量,若如此,市场中期见底的概率才会加大;但就目前来说,只能说有中期见底的机会。短期的防守位,就是上证指数周四震荡的位置附近。

但不管怎么说,市场能够企稳,就会给予我们参与的机会,执行好自己的交易纪律,本周大家应该都会有收益,风险也是可控的。

牛博士:从本周的盘面看,信创和医疗是热点风口,不知道达哥如何看待这两个板块?还有哪些板块孕育机会?

道达:本周整体属于普涨格局,其中,信创和医疗设备走得最强。信创概念涵盖的板块比较多,算是一个比较老的概念,利好政策也一直都有,市场反应并不强,主要问题还是业绩兑现比较难,加上业绩稳定性不好,并不受主流机构认可。

当下市场的炒作逻辑是国产替代。按照机构报告观点,想象力肯定有,不过这类偏科技的题材,放在目前的环境下,一旦技术被追上甚至赶超,很容易就江河日下,曾经的汇顶科技就是典型的例子。所以,我对大部分科技股炒作的观点就是,从技术的角度,按照波段思路进行操作,并不太适合中长线。

目前信创概念的中军是中国软件,可以将它作为风向标。只要中国软件的走势不出现大的问题,那么信创概念短线应该还有继续炒作的动力。

医药类板块集体大涨,低估值+超跌,主要是利好太多了。国家医保局再次明确创新医疗器械暂不纳入集采,贷款支持等,释放出了积极信号。

医疗器械,达哥在手记中提过好几次了,它能涨比较符合预期,但我实在没想到它一下能涨这么多,短期情绪有些过热,爆量太快,消耗多方动能太多,成交额翻倍,接力困难,基本上涨到压力位了。但也不能就此断言这个板块的行情结束了,要介入的话起码要等回调,注意节奏。

光伏本周也有表现,尤其是在周五午后市场的拉升中,电力设备是贡献了相当不错的多头力量的,但这个板块已经到了压力位,而且不排除这个位置有反弹结束的迹象。想介入的投资者,可以等突破压力后的回踩。

另一个我比较看好的中线方向是军工。这个板块,达哥提得比较少,但从业绩角度来说,可以预见应该是比较稳定的,受经济因素影响小。本周,国防军工相较于热点板块走得并不突出,但表现还可以。目前,板块指数在支撑位撑住,后续如果能够向上走出持续性,回调是可以寻找机会的。

节前达哥提到的传统能源煤炭板块,属于逆市板块,之前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煤炭板块发挥稳定;如今市场行情转好,煤炭板块跑输市场是很容易理解的。就板块指数近期的表现来看,走得非常纠结,情况并不明朗,还需要观察。

牛博士:证监会发文支持鼓励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维护公司投资价值和中小股东权益。如何看待这一利好?

道达:证监会就修订《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支持鼓励上市公司依法实施股份回购、董监高依法增持股份,积极维护公司投资价值和中小股东权益。修订内容包括:一是优化上市公司回购条件;二是放宽新上市公司回购限制;三是完善回购、增持窗口期;四是合理界定股份发行行为。

这显然是利好。不过,这个利好,也谈不上对市场短期走势有多大的提振。

整体来说,本周市场放量确实是积极信号,但操作策略上要注意,已经出现三根以上中阳或大阳线的品种,不要去追高,以免踏错节奏。如果手上的品种没有大幅反弹过且仍在蓄势过程中,此时最忌讳的就是盲目换股追高连续大阳线的品种,要耐得住性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面直播 上证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