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百润股份: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延后股权激励计划 强爽系列与威士忌产品成股东关注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4 19:52:54

◎“这波调整期已经结束了,市场恢复也在我们的预期之中。”百润股份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马良表示,“我们认为微醺系列的市场容量还没有到顶,只是可能会受到一些阶段性的出货端销售节奏的影响,但是微醺系列的市场份额还能有比较长足的发展空间。”

◎对于中国威士忌市场规模的前景,马良认为,在中国酒类占比中,威士忌的份额较小,主要是因为白酒多年来地位稳固,但从消费者结构来看,年轻人对烈酒文化的接受度越来越高,除了提价这一增长路径外,场景的拓展也是发展趋势。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0月13日晚间,百润股份(SZ002568,股价29.97元,市值314.73亿元)发布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相关议案。

当天下午的股东大会上,百润股份董事长刘晓东向与会股东及股东代表做进一步说明时表示,受疫情影响,完成(此前定下的目标)难度大,“我们研究下来,决定对(股票激励计划)设定的目标(向后)平移一年。”

根据9月24日发布的调整后的激励计划,公司将解除限售年度递延一年,由2022年-2024年调整为2023年-2025年,业绩考核目标也从以2021年营收为基数调整为以2022年营收为基数,营业收入增长率指标不变。由此可以推断出,2022年,百润股份营业收入增长率预计低于25%。

在会后交流环节,有股东询问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百润股份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马良表示:“我们也会说企业的发展终归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在2015年时公司也出现过这种情况。原因是2018年-2021年(公司的业绩主要)由微醺系列产品支撑,但在此过程中,存在一些团队及管理的问题,我们需要做出适时调整,未来我认为清爽、强爽系列将会带来接力式的增长”。

公司:这波调整期已经结束了

百润股份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7亿元,同比降低14.41%,归母净利润2.21亿元,同比降低40.10%,主要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原物料供给、生产、物流、销售推广有所受限,对预调鸡尾酒业务收入及运营成本影响较大,于是公司调整工作重心,专注中长期战略。

“这波调整期已经结束了,市场恢复也在我们的预期之中。”马良表示,现在公司的预调鸡尾酒板块已经起来了,拉长时间来看,“我们认为微醺系列的市场容量还没有到顶,只是可能会受到一些阶段性的出货端销售节奏的影响,但是微醺系列的市场份额还能有比较长足的发展空间。”

早在去年,百润股份方面就判断,微醺系列已进入正常增长期,从投放的费用率来看,清爽与强爽系列将是下一阶段市场拓展的重点。“后两个品类在发展阶段上还没有真正的竞争对手,所以在费用投放上我们会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基本保持一个相对固定的广告费用投入,品类方面目前以清爽系列为重点,明年或将加大对强爽系列的营销力度。”

今年第三季度,强爽系列在不少社交、电商平台具有较高热度,在股东大会现场,投资者也比较关注该系列爆火的原因。马良表示,其实强爽系列产品推了很多年,公司一直在打磨这个产品,对口味和包装都进行过调整和迭代,到了去年公司做了一个规划,一开始是做线下终端的拓展,后来搬上了社交媒体。

“强爽系列推出了一些活动,社交媒体的传播力比我们预估得要好,所以很快出现了断货的情况。”马良坦率地说,公司最近在尽快地生产,也在突破生产工艺上的瓶颈,中长期来看产能不是问题,公司有上海、成都、天津、佛山四大生产基地。

国海证券分析师在9月25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强爽的热度提升是公司长期战略布局厚积薄发的结果,推进“358”品类矩阵建设,大幅提升了5度清爽和8度强爽在渠道终端渗透率和覆盖率,与公司传统的3度微醺系列产品形成鲜明反差。国海证券认为,公司基本面最差时点已过,三季度逐步复苏,四季度强爽清爽贡献新增量。

威士忌品类受现场股东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去年不同的是,相比预调鸡尾酒,现场股东更关注公司重金投入的威士忌产业接下来会如何布局。

百润股份在9月16日发布的调研公告中表示,公司烈酒基地的建成奠定了公司酒饮板块扩张的基础,同时,保证了预调鸡尾酒业务核心原料高质高效供应,降低了预调鸡尾酒产品成本,更使产品可控度高、可追溯性强,产品安全更有保障。

“投入比较大,大家说我们是负重前行。”马良开玩笑地说道,“不过还好,我们的现金比较充裕,做C端消费也有20年的经验,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去开拓中国年轻人的烈酒市场。”

对于中国威士忌市场规模的前景,马良认为,在中国酒类占比中,威士忌的份额较小,主要是因为白酒多年来地位稳固,但从消费者结构来看,年轻人对烈酒文化的接受度越来越高,除了提价这一增长路径外,场景的拓展也是发展趋势。

“相比白酒、啤酒、外资品牌等市场参与者,百润会基于对行业趋势的理解考虑商业的可能性,当觉得没有问题的时候,再去考虑风险性与承受能力,”马良进一步表示,从产能上说,崃州蒸馏厂生产的威士忌可以全部用来作为公司预调鸡尾酒的基酒,从技术上说,百润也是做香精香料的企业,而对于风味的研究要比威士忌复杂得多,从管理上说,百润是扁平化的决策体系,执行力会更强一些。

去年10月起,百润股份的崃州蒸馏厂开始进行大规模灌桶,包括雪莉桶、葡萄酒桶、波本桶、朗姆桶等各种风味的麦芽威士忌及谷物威士忌。而到了今年上半年,去年7月灌装的实验桶中间样品已获得业内专家品评认可。根据国家标准,威士忌陈酿需至少两年,这也意味着,百润股份的首批威士忌产品或将于2023年10月问世。

展望下一阶段,百润股份在2022年中报中表示,在公司传播计划全面启动、新产品系列快速增长、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等积极因素的推动下,公司管理层对下半年经营状况保持乐观态度,业绩有望实现良好的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4604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润股份 股权激励 鸡尾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