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间花店,像一株藤蔓

YOU成都 2022-10-14 15:33:01

成都,一座满载着星光与记忆的城市,当我们在历史长河里细细打捞,总能发现,人,才是这座城市的最为鲜活的灵魂。数千年的历史赋予其别样的光晕,与生活其间的人们同频共振、交互融合,共同塑造着独属于这座城市的文明。

2020年开始,YOU成都在成都市推进“三城三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开启“YOU成都·新推荐”。第一季以消费点位的推介聚“点”窥见“闲不下来的成都”,第二季以生活方式为“线”串联出“乐此不疲的成都”。

2022年,当我们再次以成都为题,打开人们在这座城市的实践,得到了一个关键词——“好有意思”,这既是他们的生活状态,也是他们关于这座城市的经验描摹。

因此,YOU成都·新推荐第三季,以“好有意思的成都”为题,以人为主角,继续观察、记录、探讨,关于这座城市源源不断的灵感、想象,以及,它们所带来的,一切新鲜创造和果实。

2017年,牛市口与牛王庙间的锦东路205号院内,一栋仅有两层的独栋建筑里冒出一间花园。没有周遭高楼遮蔽,几乎四面通风的两层楼上,阳光通透,植物芬芳。

这是由两位女孩亲手打造出的花艺空间——知物癖,也正取自知知、PP二人的名字。

老小区里开了间卖花的店,有点稀奇,但又不那么稀奇,总觉得不过是小打小闹。而到今天,这个空间不仅只是花艺工作室,它的名字,在成都的土地上悠然生长,蔓延铺张。

●小楼里冒出花园

01/

长在二环老小区里的一座花园

知物癖,区别于一般花店的临街开设,它开进了居民楼二楼。走进院子,穿过塞满车辆的小院,爬上楼梯,这里的采光、空气都好得不得了。

即便每个窗户都挂上纱帘,仍然阻止不了天气较好时的下午三点多,阳光从楼梯边的窗户翻进来。若是打开木门,光线则毫不犹豫地抱紧正对门的向日葵。

改造前的知物癖所在的二楼是社区老年活动中心,院子里的老年人喜欢在休闲时在这里打打麻将,晒晒太阳,喝喝茶。起初社区并不太愿意把空间租出去,但在知知和PP的不懈努力下,最终达成协议,即一半为花艺工作室,另一半继续保留原样。

来店里闲逛的人不仅能被满屋的花朵包围,也能在花朵背后看见坐满桌的老人。偶尔没有老人光临,桌子上也会暂时放些饼干和杂物。

方正的传统户型让整间屋子没有一点可以被浪费的地方,居于二楼,亦是顶楼,甚至也无须考虑承重。室内分区多依靠柜子、帘布。

收来的老旧中药柜被打磨后少了些陈年垢渍,但岁月的痕迹依旧存留。少几个抽屉也不重要,反正早没打算让它们承担收纳的重任。空缺的部分塞上几束干花,或是挂几张小画,装饰性,也是柜子年老后可被观看的一部分。

当然,作为一间花艺工作室,主角依旧是植物、花朵。楼道里有枝干粗壮,但未结藤的葡萄树;阳台上有在花盆里也硕果累累的杧果树;龟背竹、鹤望兰,诸如此类好养的,不好养的,知物癖都处处有鲜活。

从花市运输来的鲜切花,也被安插在进门处大大小小的水桶中。但通常,不消等到它们喝够喝饱,就已经进入了生命的下个阶段——被制作成花束,再运往各方。

进门处的正左方,正是被用来制作花束的工作台。节假日到来前,也成了知物癖里女孩们最忙碌的时候。平时会承载拍照打卡功能的空间在这些特殊时节统统为花儿们让道,做好的花束堆满整间房屋。这已不是新鲜事。

仍可被看见的干花、精致的小杂物、手作们,也从不给来客造成隐形压力,它们被看见的模样,就是日常,就是它们该在的地方和形状。这,也是知物癖女孩们的生活日常。

●花店里

02/

花和女孩,自由生长

知物癖是知知和PP开的第一家店,2020年,她们在距离不到200 米的位置,开出了她们的第二间店——小木屋的一天。

知知和PP是将爱好变成了工作的。

大四时,知知就尝试了创业。在热爱摄影的PP和知知相遇的时候,知知已从事花艺2年,PP也有着3年的拍摄经历。

两人都喜欢植物,想要了解植物,于是一拍即合,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开辟了一块属于自己的角落,取名“知物癖”。

没有过“996”的打工经历,最多只是在花店实习过半年的知知,是1995年出生的白羊座女孩,主要负责店内的花艺制作,同龄的狮子座女孩PP更多了一项技能,用摄影记录自己和其他人的日常。

凭借一腔热血走到今天,“知物癖”和“小木屋的一天”已经成为许多人心中的宝藏小店。她们身上有着许多人缺少的勇气,在面对踏入社会的未知时,坚定地选择了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这种勇气或来自她们小时候读过的纪德的《地粮》,并用实践来证明着自己希望对一切的事物保持好奇,奔向未知抛下自我,去体验去尝试,用尽热忱与爱。

白羊座和狮子座的结合让二人始终保持着热血青年的模样,说做就做,风风火火。在他人眼中,知知和PP的工作状态令人羡慕,无非是摆弄花草,悠闲舒适地虚度时光。

而真实的是,平凡生活里也有繁忙的日常。节假日前后花艺订单较多,从开店到闭门需要忙活整整一天,还需要兼顾到店打卡的客人和租赁场地的客人。繁忙之中,两人也会抽空去距离不算远的“小木屋的一天”看看。

●客厅一样的花店

休闲下来的二人会在较短的假期里待在家种花看书,充实自己,也会一拍脑门就跑到户外摄影写生,或者躺着。

在山坡上打滚,嗅闻树叶的清香,感受野草们在裙摆上晃呀晃,或者观察阳光从树荫中穿梭。在清晨落雨时用手心接一滴雨水,或者在海边等待橘色的落日最后的一点余晖,又或者在入夜时分听小虫子们讲话。她们保留了自己的纯粹与真实。

开店以来,知物癖不仅承担着一间花店该有的基础功能,也突破自己,像一株藤蔓,向城市四处蔓延。

例如,2020年底在一介·巷子里办了展览“在黄昏里”;2021年4月在麓客岛参加了“植造成都”首届岛屿花植装置艺术展;2022年4月,在万象城参加了万市Once Market……

●互动体验——植物标本的学习与制作

除此外,知物癖也不定期开展花艺课,每年的母亲节,也有特别活动开展。用植物表达爱意这件事,通过两位女孩,传递给这座城市里的更多人。爱也通过植物,变得更芬芳柔软。

知物癖里有沙发,有桌椅,有秋千,来知物癖并爱上它的人,赖着不愿走的人,随处可坐。知物癖像家,也像公园,是开满花的秘境,直通每个柔软、闪光的午后。

阳光好的时候,整间屋子都会被填满温暖,而这间阳光房里,处处是鲜花与芬芳,甚至还可以荡秋千。

仿佛是将大自然搬进了室内,两个女孩用双手和真诚,为城市生活打造出一片自然空间,为和她们一样热爱自然的人,提供一方鲜活。

责编 马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