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党建引领 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将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向深入

2022-10-14 10:53:15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的重要手段,要实现全覆盖。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始终牢记作为国有金融企业的政治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压实工作责任,一体化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坚持走正确的路,稳扎稳打做好经营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与长期性工作,将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向深入。

地毯式推进,把稳高质量发展方向盘

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巡视整改。交行四川省分行党委按照总行统一部署,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全面贯彻落实习“五个强化”“四个融入”、地毯式整改的要求,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和三项清单,构建1+2+9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格局,深入推进一体化整改。

牵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做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统合“两委”一体推进整改。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坚持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统合起来,形成党委和纪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全行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立行立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共健全完善长效机制43项,不断发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作用。

服务实体经济,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不断发挥好巡视整改的牵引作用,旗帜鲜明地坚持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全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做大项目储备与投放。聚焦制造业、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保供与储备、民生保障、交通物流、保障型租赁住房等国家战略重点领域,把服务“国之大者”落到实处。截至2022年9月末,全行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642.89亿元,增速15.06%,为全力拼经济、抓发展提供金融动力。

聚焦重点项目建设。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积极对接四川省市两级的发改、经信、住建、财政、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搭建了政银企沟通平台,获取2022年四川省重点项目清单、2022年成都市重点项目融资机会清单后及时对接。今年以来,为资阳市临空经济区产业新城基础设施项目、成都轨道交通续建项目等14个重点项目提供金融支持。

为基础设施建设注入金融活水。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配套工程项目等骨架工程,与乐山、泸州、绵阳等政府合作建立产业基金,支持民生工程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通过资产证券化、项目收益票据等创新债务融资品种,助力各地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积极支撑基础设施建设;为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成都天府新区投资集团和成都东部集团定制了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提供专项融资授权或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支持;为蜀道集团投资的成绵苍巴、成德绵复线、蓉城第二绕城高速等10余条高速公路项目、铁路银团项目和轨道交通项目提供固定资产贷款和新型债务融资支持;给予四川能投、四川省水电投资等授信支持,并助力省天然气管道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其他市县的城镇油气管网建设。

防控金融风险,夯实高质量发展基本盘

本固方能邦宁。防控金融风险是银行稳健发展之本,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充分用好巡视整改成果,以“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坚决贯彻落实资产质量攻坚战的各项要求,以“控新增,优存量”为工作主线,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大局。

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把好新增入口、存量管控、不良处置“三道关口”,运用六大抓手进一步压实资产质量管控主体责任,截至2022年9月末,全行不良率降至0.38%,较年初下降0.7个百分点,居系统、同业较优水平。抓源头管理,授信条线跨前一步、融入经营,严把准入关,保障全行资产业务发展始终聚焦正确的方向、始终坚持稳健的定力;抓挂图作战,抓好总目标和“一户一策”措施制定,强化过程指导;抓风险授信改革,进一步提升授信业务对全行发展的支撑作用;抓授信提用,对重点关注行业和管控客户建立授后提款审查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画像”,做到“管控有数”;抓贷后管理,严格“重贷严管”,建立重点监测名单,紧盯潜在风险,加强贷后新工具运用;抓研判排查,及时发现潜在风险源,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深化改革转型,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科技浪潮对银行业既是冲击、更是重塑。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以抓好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化改革发展,深耕数字化建设转型,锻造长期发展的新动能。

加强金融服务能力输出。围绕医疗、交通、教育、政务四类服务场景加快布局,积极对接天府市民云、成都天府通、天府通办等政务平台及各类互联网头部企业,实现金融科技与政务管理、企业管理、市民生活的深度融合。例如,在医疗场景,持续构建并完善健康医疗生态圈建设,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所关切的问题,中标四川省医保电子凭证展码合作机构,成为全省首批合作推广银行;助力医院进行金融-信息化系统改造,上线都江堰第二人民医院惠民就医项目。在教育场景,围绕校园数字化和培训服务资金监管,提供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与全省150余家校园进行了合作;助力达州职业技术学院、泸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搭建智慧校园平台,为高新区教文卫健局提供“教育局-校园—学生”的个性化校园场景金融服务,实现全区学校无现金化工作。

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创新普惠线上产品,通过大数据和专属模型,持续对接省财政,定制开发“线上政采贷”,新推出“体育贷”“壮大贷”,基本实现川内银政产品全覆盖;深化与泸州老窖合作力度,定制开发“酒商贷”;紧跟市场导向,积极对接银犁冷链,定制开发线上产品“冷链e贷”。截至2022年9月末,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普惠两增贷款余额增幅44.14%。加强线上金融建设,不断延伸服务触角,依托智慧交易链、航信、云信、融易联等线上融资产品,实现全线上高效产业链金融业务办理,截至9月末,实现产业链金融融资业务量同比增长303%。提升跨境金融便利化,为绵阳某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离岸全口径跨境融资+远期结售汇”的产品组合服务方案,获得了企业和监管局“双认可”;为成渝地区某头部国企办理成渝地区首笔“双便利”企业外债业务,进一步提升跨境融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今年以来,已办理对外承包工程类优质企业的便利化业务笔数和金额居全省第二。

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全面贯彻落实“五个强化”“四个融入”要求。今年上半年,分行综合绩效考核列系统第2位,存贷款业务连续8个月跑赢大市,总体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接下来,分行将不断加强政治学习、政治建设,全力以赴推进金融工作“三项任务”。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