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全国第二个,河南赶上“早班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3 23:27:04

据河南日报报道,河南是继上海之后,全国第二个从省级层面印发元宇宙专项行动计划的地区。有专家表示,河南省元宇宙计划的出台,标志着元宇宙政策从一线城市扩张到二线城市,对于其它省市出台元宇宙政策具有借鉴意义。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Upnkpjdrhm166567455238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558243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河南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将重点聚集元宇宙六大应用场景,赋能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用三年时间,在工业制造、文化旅游、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社交娱乐、教育、医疗等领域打造100个元宇宙示范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元宇宙+”的应用范围,加速元宇宙产业发展生态培育。

据河南日报报道,河南是继上海之后,全国第二个从省级层面印发元宇宙专项行动计划的地区。该《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河南省元宇宙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核心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初步形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元宇宙创新引领区。

此外,计划中还明确了具体的行动目标,如未来三年,河南将建成10个左右国内一流的元宇宙技术研究和创新平台,初步建立开放协同的元宇宙技术创新体系;建成1个元宇宙核心园区、3-5个特色园区,培育10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元宇宙骨干企业,200家元宇宙细分领域专精特新企业、50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等。

解读:尽管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但元宇宙相关产业的广阔前景已经获得多方肯定。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布局,今年初,上海、武汉、合肥、无锡等城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产业规划中都出现了“元宇宙”的身影。

据河南日报报道,河南是继上海之后,全国第二个从省级层面印发元宇宙专项行动计划的地区。有专家表示,河南省元宇宙计划的出台,标志着元宇宙政策从一线城市扩张到二线城市,对于其它省市出台元宇宙政策具有借鉴意义。

作为新兴产业,元宇宙赛道竞争力的核心就是地区创新能力的比拼,人才是关键。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22元宇宙行业人才发展报告》显示,在疫情反复、经济放缓的背景下,2022年前7个月元宇宙相关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仍然高达16.6%。

相比较上海等地区,河南在元宇宙人才数量和质量方面都有待提升。在此次行动计划中,河南也提出,依托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等高校及各类科研平台,聚焦元宇宙领域前沿导向,开展理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到目前为止,元宇宙技术路线和商业模式仍不清晰,从各地的推进情况来看,进展也相对缓慢。对此,有行业专家表示,元宇宙的培育和成长需要一个过程,少则5年,多则10年。目前应该把培育元宇宙生态建设作为核心要素,因为没有生态链就没有产业链。

#动向

上海:未来十年,中心城平均通勤时间控制在45分钟以内

10月13日上午,上海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新一轮《上海市交通发展白皮书》的相关情况。未来十年,上海要更好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让交通出行更加便利,方式更加丰富,中心城平均通勤时间控制在45分钟以内,极端通勤(超过60分钟)人口比例进一步降低;同时,全龄友好性显著提升,交通秩序和安全显著改善。“高效”即“以效为先”。

浙江山区26县实现开发区全覆盖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整合设立浙江鹿城等经济开发区的复函》,浙江省政府批复整合设立6家经济开发区,其中山区县开发区4家,分别是浙江磐安经济开发区、衢州智造新城、浙江莲都经济开发区和浙江云和经济开发区。至此,浙江山区26县已实现开发区全覆盖。目前,浙江共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2家,省级经济开发区75家。

中国最北高铁全线开工建设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12日发布消息,哈尔滨至伊春高铁哈尔滨至铁力段首个工点进场施工,标志着中国在建最北端高铁哈伊高铁全线开工建设。哈伊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哈—京港澳通道的延长线,起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途经绥化市,终至伊春市,正线全长31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建设工期5年。

新建西宁至成都铁路(四川段)先行用地获部批复

近日,新建西宁至成都铁路控制性工程(四川段)先行用地获部审批,用时仅7天。新建西宁至成都铁路是列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地涉及阿坝州松潘县、红原县、若尔盖县的7个乡(镇)18个村。对构建西北至西南地区快捷通道,加强兰西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联系,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声音

国家疾控局:疫情防控不能简单化不能以“静默”代替管控

10月13日,国家疾控局传防司司长雷正龙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不断提升疫情防控科学精准水平。要求各地加快精准流调,疫情防控不能简单化,不能过大范围划定风险区域,不能以“静默”代替管控。

要及时精准划定中高风险区,及时采取坚决果断的管控措施,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进行动态调整,符合解封条件的要及时解封,方便群众生活及出行。对风险区域外的学校、餐饮等单位,加强疫情监测,坚决避免“一关了之”,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同时,要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的影响。

开展疫情处置时,强调科学精准管控的同时,还要讲究温度,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群众生活物资供应和就医需求,全面统筹社区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志愿服务人员等多方力量,确保保障到位、服务到位、温暖到位。同时,呼吁群众要增强法律意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

#数读

10年来我国市场主体数量年平均增幅达12%

据市场监管总局统计,10年来,我国市场主体数量年平均增幅达12%;民营企业数量翻了两番,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超过九成;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增幅超过50%。

2020年以来,通过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保市场主体取得明显成效,经济展现更大韧性。持续增长的个体工商户为稳增长稳就业提供重要支撑。

2022年1至8月,全国新设个体工商户1359.1万户,保持同比6%的增长。同时,个体工商户也是百姓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截至2022年8月底,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第三产业占比近9成。

#放榜

2022中国新兴城市榜单发布:杭州、深圳、上海居前三

近日,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IU)发布了《2022中国新兴城市》白皮书,公布了中国最具潜力的新兴城市排名,杭州位居榜首,深圳、上海位列第二、第三。

该报告融合了经济、人口、贸易、财政、物流和教育等共计61个指标,整合了历史数据和EIU的预测数据,对108个地级市进行了全面评估。报告称,杭州之所以名列榜首,凭借的是这几项:强劲的人口流入、优越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雄厚的产业基础和活跃的创业氛围。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几年这份榜单的入榜城市,不再是原来那样“遍布各地”,而是越来越集中。像本次榜单,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杭州、深圳、上海、苏州、广州、北京、珠海、合肥、成都、南京。除了成都和北京外,其它城市均位于长三角、珠三角。

对此,榜单给出的理由是:今后中国城市经济的发展,“正转向更多地由技术来推动增长的模式”。榜单还称:从中获益最大的是江苏、浙江和广东的城市。珠海、嘉兴这种“小而美”的城市之所以排名较高,原因之一正是它们能享受到附近大城市的“技术溢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河南省 元宇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