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郑州“第二机场”提上日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9 21:25:38

河南提出要打造郑州国际航空枢纽,适时启动郑州第二机场规划研究,提升洛阳、南阳、安阳等重要支线机场区域航空服务功能,完善其他支线机场布局。到2035年,全省民用运输机场达到10个以上,形成以郑州国际航空枢纽为核心,洛阳、南阳、安阳三大重要支线机场为支撑,信阳、商丘、平顶山、周口、潢川、三门峡等其他支线机场为节点的“1+3+N”民用运输机场布局。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Yxhtyxalxn165910095902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新华社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河南省加快交通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河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35年)》,明确未来交通发展目标及重点。规划中提到,要打造一枢多支的现代化机场群。构建覆盖广泛、功能完善、协同互补、运行高效的现代化中原机场群,高标准建设“四型机场”。

具体来看,要打造郑州国际航空枢纽,适时启动郑州第二机场规划研究,提升洛阳、南阳、安阳等重要支线机场区域航空服务功能,完善其他支线机场布局。到2035年,全省民用运输机场达到10个以上,形成以郑州国际航空枢纽为核心,洛阳、南阳、安阳三大重要支线机场为支撑,信阳、商丘、平顶山、周口、潢川、三门峡等其他支线机场为节点的“1+3+N”民用运输机场布局。

到2035年,河南将全面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便捷化程度全国领先。建成高品质出行交通圈,实现郑州都市圈1小时通勤、中原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建成高效率快货物流圈,实现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率先实现“人享其行、物优其流”。

解读:早在去年4月发布的《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中,郑州就曾提出要打造“双机场”发展格局。按照当时的规划,郑州机场争取到2035年,旅客、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1亿人次、500万吨。用这一数据计算,提前规划第二机场是十分必要的。

在国内的大型机场中,郑州机场是极少数以货运优先的机场。2021年,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在全国230多个机场中排名第6位,其中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位居全国第5位。也因此有观点指出,规划第二机场,可以实现功能的合理分工。

中西部地区正在迎来航空发展的机遇期。今年初,《“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印发,其中提到要加快枢纽机场的建设和新建一批非枢纽机场,重点布局中西部地区和边境地区的机场。

不久前,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运。鄂州紧邻武汉,花湖机场也被视为武汉“第二机场”,其定位是“货运枢纽、客运支线”,将与天河机场一起,构成湖北航空客货“双枢纽”格局。不同于北京、上海、成都等主打客运的双机场城市,这一“组合”也将成为全国首个客货分场经营的航空“双枢纽”。

被湖北抢先一步,河南如今再提“打造郑州国际航空枢纽,适时启动第二机场规划研究”,竞争意味十足。

事实上,相较于周边地区,中部的航空客货运枢纽相对处于“缺位”状态。此前,河南航空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乔善勋曾指出,我国客运航空枢纽呈现“京-沪-粤”和“陕-川-滇”双弧型和货运航空枢纽“京-沪-粤”单弧型分布,而中部地区的广大腹地拥有3.68亿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26.28%,同样需要建设世界级航空枢纽。随着布局加密,中部航空枢纽之争日走向白热化。

#动向

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到2025年中小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7月29日消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城市建设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基础设施体系化水平、运行效率和防风险能力显著提升,超大特大城市“城市病”得到有效缓解,基础设施运行更加高效,大中城市基础设施质量明显提升,中小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

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首批项目集中开工

7月29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第一批项目在海口举行集中开工仪式,共开工项目9个,总投资14.17亿元。本次集中开工的封关运作项目分布于海口、三亚、文昌、琼海、东方、澄迈等市县。全岛封关运作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系统性工程。海南将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推动封关运作项目建设,确保2023年具备封关运作硬件条件,为2025年底前实现全岛封关运作打下坚实基础。

上半年广州白云机场客流量全国第一

据广州日报消息,2022年上半年,白云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233.55万人次,居全国首位;完成货物吞吐量99.32万吨,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港口生产稳中向好,上半年全市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1629.46万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85.40万标箱,同比分别下降2.8%、0.5%,降幅较1~5月分别收窄0.9个、1.1个百分点。

张家口拿会议开刀:年内市级会议数量同比只减不增

近日,张家口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会议质效的通知》,大力倡导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力戒大话、空话、套话,让各级各部门有更多时间精力抓落实。除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的综合性会议外,全市性工作大会,必须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审核同意后召开。全市性会议原则集中在周一和周五召开,留出更多时间集中精力抓落实,年内市级会议数量同比只减不增。

#声音

国家发改委:抢抓三季度施工旺季的时间窗口,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7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召集人何立峰主持召开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

会议指出,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关键窗口,三季度至关重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是稳经济的重要支撑。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重大部署。科学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是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的前提下,聚焦疏通卡点堵点采取的有效举措,既能为项目解决资本金不足的燃眉之急,又能更好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配套融资支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有助于保持投资稳定增长。

会议要求,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要突出当前工作重点,更好发挥协调机制作用。一是要选准选好项目。更好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带来更多投资拉动,吸引更多社会投资,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二是要尽快投放资金。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尽快向符合条件的项目投放资金。三是要加快开工建设。抢抓三季度施工旺季的时间窗口,提高工作效率,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数读

六大城市通勤监测:近80%青年通勤45分钟以内

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需要理解青年人群的职住选择与通勤特征。7月29日,《2022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在京发布。

报告显示,青年更关注时耗,更依赖轨道交通,注重优化通勤时间。在北、上、广、深、蓉、杭6个典型城市中,近80%青年45分钟以内通勤可达,高于城市平均水平约5个百分点,800米轨道覆盖青年通勤比重为30%,高于城市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

其中,杭州青年45分钟以内通勤比重最高,达到86%,高于城市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通勤时耗最长的北京也有近60%的青年45分钟通勤可达,高于城市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6个典型城市中,成都轨道覆盖青年通勤比重达到38%,比城市平均水平高出4个百分点,是目前国内城市中的最高水平。

报告显示,在6个典型城市中,受居住成本与社区环境影响,65%的青年群体居住在城市中心15公里以外。报告指出,青年极端通勤更需关注,在全国44个主要城市1400万极端通勤人口中,有近600万青年人。

选址不出圈、轨道两公里,青年住房保障需要契合通勤特征。报告中提到,“15公里圈层”成为更多青年人群平衡居住成本与通勤时间的选择。在6个典型城市中,近30%的年轻人选择居住在城市中心15至20公里圈层处,分别接近北京五环、上海外环、深圳绕城高速。

#放榜

全球科创中心百强:中国16城上榜,上海升至第八

7月29日下午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发布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评估报告2022》显示,综合排名TOP20城市中有19座位于亚洲、欧洲和北美洲,形成全球科技创新“美亚欧”三足鼎立的态势。北京、上海分别比去年提升一个位次,排在第五和第八。

图片来源:上观

TOP100名单中有16个中国城市上榜,较2018年增加了8个,同时在多个科创领域展现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水平。中国城市整体呈现从“点上引领”向“全域突破”转变的特征,上榜名单不再限于头部城市。而且从“数量追赶”到“质量提升”转变。

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如心解读报告时表示,五年间,越来越多中国城市加入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综合排名百强,南京、武汉、成都、重庆、西安、青岛、苏州都为五年来新晋上榜城市。

区域分布上,中国入围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综合排名TOP100的城市从过去的北京、上海、香港、深圳、广州传统头部城市,逐渐向中国内地全面延展,不仅包括青岛等东南沿海开放城市,还囊括中西部地区的合肥、武汉、西安、成都、重庆等城市。

#人事

金壮龙任工信部党组书记

“工信微报”微信号消息,7月29日下午,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决定:金壮龙同志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肖亚庆同志不再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职务。

王祥喜任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

据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消息,7月29日下午,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应急管理部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决定:王祥喜同志任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免去黄明同志的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职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河南省 机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