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天吸金超80亿!主动权益新基金首发榜生变,4强中3只都采用了这一模式!中信、兴业等头部券商深度参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3 19:20:39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彭水萍

10月13日,泉果基金旗下首只公募产品“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混合”正式发行,首发当日,半天募集金额就超过50亿元,全天吸金超过了80亿元。

作为泉果基金旗下首只公募基金产品,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采用了券结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回看2022年主动权益类新基金发行,首发规模前四强中有3只产品都采用了券结模式。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10945

正在如火如荼展开的,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2年证券行业金鼎奖”,基于券结产品的快速扩张,也在今年新增了“2022年最佳券结基金服务商”这一奖项。尽管首次设立,该奖项也是异常火爆,吸引了30多家券商追逐和较量。

主动权益新基金首发榜生变,券结基金在四强中占据三席

10月13日,泉果基金旗下首只公募产品“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混合”正式发行。这只由前公募冠军赵诣掌管的新品,首发当日,半天募集金额就超过50亿元,全天吸金超过80亿元。

回顾2022年以来主动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排行榜,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的首发规模,已超过此前兴证全球合衡三年持有的首发61.76亿元的规模,目前仅次于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期基金99.11亿元,暂列第二位。由于明日泉果旭源基金还将继续发行,极有可能拿下2022年主动权益类新基金首发规模冠军的宝座。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50700

Winds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为例,自年初至2022年10月13日,共有1100多只新基金成立,平均发行规模为10.3亿份,发行数量合计为11374.26亿份。

从单只基金发行规模来看,2022年以来,共有13只公募新品的发行规模超过了100亿份,其中7只为券商保证金产品转货币基金,还有7只均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

如果仅看主动权益类新基金首发规模来看,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混合、兴证全球合衡三年持有和兴证全球合瑞基金目前暂居前四强。值得注意的是,除兴证全球合衡三年持有基金外,其余三只产品均采用了券结模式。

具体来看,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和泉果旭源三年持有两只基金采用三家券商组团式券结模式。据某券商财富管理人士向记者表示,前者参与的券商为国信证券、中金公司和广发证券,其中国信证券为主力券商;而本次泉果旭源新基金的首发,参与的券商为中信证券、兴业证券和东方证券,中信证券为主力券商。兴证全球合瑞基金首发采用的是单一券结模式,选择的券商为兴业证券。

近年来,随着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深入,券商在券结的布局也呈现多元化。到底谁能在券结基金这个战场领跑呢?“2022年证券行业金鼎奖”也在今年新增了“2022年最佳券结基金服务商”这一奖项,首次设立就吸引了30多家券商追逐和较量。谁家会笑到最后,即将在“2022年证券行业金鼎奖”的颁奖典礼上呈现。

券结模式基金火热

2019年1月,证监会发布《关于新设公募基金管理人证券交易模式转换有关事项的通知》,将试点转为常规,规定“新老划断”,即新设立的公募基金公司管理的各类产品参与证券交易所交易的,应当委托证券公司办理。老基金公司的相关产品可以暂时不调整,并鼓励老基金公司在新发产品时采用新交易模式。

而这也是泉果基金首只公募新品选择券结模式的关键所在。不过,如果说新基金公司的产品必须采用券结模式,那么为何易方达和兴证全球两家老基金公司推出的新品也采用了券结模式?这其中势必有其他的主导因素。

纵观上述两只新基金发行的时点并不算好,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的首发时间为今年的6月至7月初,兴证全球合瑞基金首发时间为8月22日至9月5日,均处于市场低迷时期。

“采用券结模式可以有效调动银行和券商的积极性,尤其是头部券商的积极性。”沪上某券商财富管理人士向记者表示。

天风证券非银团队曾撰文指出,券结模式下,佣金分仓可豁免30%上限的规定,单个券商可获得100%的交易佣金,且交易佣金不得与保有量等因素挂钩,须按照交易量即时支付到营业部。券结基金能有效协同券商、银行、公募和投资者的利益,潜力巨大。券商在帮助公募做大保有量的同时,可获得更多的佣金激励和业务机会,并以定制产品提升财富管理的影响力。

回顾过往,2017年12月,证监会开启基金交易模式转换试点,国融基金等6家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和部分券商参与,2018年1月首只券结基金成立。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券结基金开始兴起,2021年扩张加速。Wind数据显示,2021年采用券结模式的新基金数量超过了120只,叠加部分老基金转换至券结模式。截至2022年10月13日,券结模式的基金(只含主代码)数量已达到430只。

据了解,目前基金采用的券结模式并不单一,主要在于基金的托管行是银行与券商之分。而从上述三只采用券结模式的火爆单品来看,交易佣金费用归券商,托管费用归银行,似乎更适合当下将多方的利益深度绑定,从而实现参与各方的利益最大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5070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投资 证券 基金发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