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券结模式基金迎爆发式增长!组团式券结也来了,首现三大券商押宝三年封闭期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4 18:59:23

◎自2019年基金采用券商结算模式从试点转入常规化后,券结模式基金迎来爆发式增长。据了解,近两年基金公司参与券结模式主体,也从中小基金公司为主逐步扩展至大型基金公司试水。近日,一只采取非主流组团式券结模式的新发基金再次引发关注。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头顶“三剑客”、“四大天王”等众多标签,易方达陈皓携手新基金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亮相的消息,近段时间以来持续刷屏朋友圈。

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的募集时间为6月2日~7月8日,不过直到6月20日才开始全网发行。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截至6月24日,该基金募集金额已超过4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该基金在销售渠道的配置上,除易方达直销渠道、银行代销渠道外,还在券商端选择了并不多见的一家基金落地多家券商的券结模式。

基金销售渠道引关注

今年以来,最为爆款的产品非同业存单指数类基金莫属,迎合市场偏好低风险口味,让“单日售罄”、“超百亿元”的吸金现象不断涌现。

相反,A股赚钱效应的缺失,基金持有者伤口尚未恢复,主动权益类基金的首发则是持续遇冷。此时,陈皓携带三年持有期新品亮相,还是引发了市场不小的关注。

Wind数据显示,陈皓拥有14年投研经验,9年基金管理经验,目前管理基金规模300多亿元。从产品本身而言,新基金为非限定投资范围的偏股混合型,正是陈皓所擅长的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从该产品的销售渠道来看,除易方达自身直销渠道外,银行代销渠道为招商银行,而在券商端则是选择了并不多见的一家基金落地多家券商的券结模式,并由国信、中金和广发三家券商联手。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截至6月24日,该基金募集金额已超过40亿元。尽管离该基金的募集上限100亿元仍有距离,但离不少机构心中预期的60亿元目标已不远。

非主流的组团式券结模式

自2019年基金采用券商结算模式从试点转入常规化后,券结模式基金迎来爆发式增长。据了解,近两年基金公司参与券结模式主体,也从中小基金公司为主逐步扩展至大型基金公司试水。基金类型上,偏股混合型、股票型基金,尤其是ETF、指数型基金则是券结模式的主力军。

而进入2022年,越来越多的新基金选择了券结模式,越来越多的存量老基金也启动证券交易模式转换。在他们看来,券商代销渠道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发行速度快,更可以形成基金公司、产品和券商的绑定合作。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23日,市场共有354只公募基金(仅含主代码)采用券结模式。其中,2022年新成立的券结模式基金数量达到了75只,3月为开年以来的峰值——新成立的券结模式基金数量达到了26只。如果不考虑原有老基金的启动交易模式转换外,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新成立的采用券结模式的基金数量分别只有16只、46只、62只和131只。上述数字也说明,2022年新成立券结模式的基金数量已占2021全年的57.25%。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提及的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采用的是并不多见的一家基金落地多家券商的券结模式,即常见的组团式券结模式。而通常情况下,券结模式基金往往对应的是一家基金落地单一券商。

“这种情况联合有(要求是不超过3家),相对不多,我们去年有两家券结的。基金管理人认为多个渠道更好,各家券商机构也同意即可。”深圳某券商财富管理人士6月23日在微信上向记者表示。

组团式券结基金有,但并不多见。那么,这种一只基金落地多家券商的券结模式基金,在何种情况会出现?“通常是两种情况,一是,一只优质的券结产品如果被多家券商所关注,就会出现组团销售的情况;二是基金管理人认为一家券商的销售可能达不到其预期规模,也会寻找多家券商共同销售。”沪上某券商网金人士在微信上向记者解释道。

而这也意味着,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需要在上述三家券商,分别开设一个账户。那么,这只基金的资产将如何在三家券商账户中分配呢?“一般会按照销售或保有的占比进行资金的分配。”前述网金人士进一步向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某资深券商财富管理人士则是在微信上告诉记者,“除了按保有分,也曾出现过按港股交易、保证金,和A股交易的模式出现过。”

在过往的券结模式中,除券商以外,基金管理人也可能寻找一些第三方渠道进行销售,这部分渠道销售所产生的销量如何在现有券商当中进行分配,是组团式券结模式运行过程中,各家券商都一直比较关心的问题。

“非券商渠道的销售量交易,也只能在券结券商中进行分配。分配的依据也是根据各家券商的保有量来定。”前述深圳券商财富管理人士进一步表示。

众所周知,代销渠道的保有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封闭期后也往往伴随投资者的申赎而发生变化。“一般按各家的保有进行调整,可以约定日均、月均等方式。”某大型券商财富管理人士在微信上坦言。

不过,就现有情况来看,这种组团式还并非是券结基金的主流模式。

年内已有20只三年持有期基金成立

近几年来,为改善基民不赚钱,进一步减少将基金当作股票低买高卖的炒作行为,基金公司也越来热衷于发行带有封闭期的基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对部分公募基金经理的调查,三年持有期的权益类基金一直都是基金经理眼中的最佳拍档。然而,投资者对带有封闭期基金的接受程度不高。就渠道而言,只有基金经理具有足够的号召力,推出的三年持有期的产品才有可能被渠道所接受,也使得三年期产品并不是目前公募基金中固定持有期产品类别中的主力。

在权益类基金并不是新基金发行战场的热点之时,推出具有三年封闭期的产品,陈皓此前曾透露,“在2020下半年,有渠道希望我发行一个三年期的产品。但我认为,那个时点发行三年期的产品收益率会非常有限。现在的点位可能会比2020年底的时候要轻松很多,如果要获取同样的收益,承担的风险和经历的波动会小很多。”

此外,他还曾坦言,“我的投资风格有些偏绝对收益,偏好把握性更大的品种和行业,而在现在指数点位上,很多东西还需要再去观察,从投资的角度来说三年期会有更大把握。”

而据了解,在基金经理眼中,三年期产品更能反应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变化情况,更能用中长期的视角进行资产配置。

Wind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共有20只三年期公募基金成立,合计规模为198.2亿元,其中8只都为混合型FOF。

对于投资者而言,是否选择三年持有期基金,最关键还是看是否有能够放置三年的闲置资金,毕竟基金投资也是为了追求更向往的美好生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70861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发行 易方达基金 基金行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