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走向衰退的欧洲,如何度过经济凛冬?每经对话全球顶尖智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3 18:41:20

◎欧洲该如何破局?

每经记者 张凌霄  郑雨航    每经编辑 高涵    

随着俄乌冲突不断升级,美联储步履不停地大幅加息,近日,经济学家任泽平撰文指出,欧洲有可能爆发全面经济金融危机。

当前欧洲经济指标的确在释放明显的负面信号。10月6日,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欧元区综合PMI终值录得48.1,持续徘徊在荣枯线下。同时,9月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初值录得10%,续创纪录新高。刚经历首相换届和女王去世的英国,8月CPI同比上涨9.9%,接近40年来的最高水平。

图片来源:任泽平团队文章截图

任泽平团队分析称,俄乌冲突导致欧洲能源极为紧缺,而大量难民涌入又进一步增加了其财政和就业压力,叠加其本来就脆弱的经济金融基本面,欧洲正面临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通胀和经济衰退。其团队预测:“潜在的经济危机爆发的国家,在欧洲。我们又进一步判断英国为最危险的国家。”

其观点主要有三。第一,欧洲是受到俄乌冲突影响最直接的地区,不仅仅是原油价格,各类农产品和化工产品的价格飙涨欧洲是第一受害者。英国的经济动能在其早加息的作用下衰减更为明显,欧洲(英国)恐怕难以承受这最后一击。

第二,二线与一线国家的国债利差走阔与金融条件收紧渐渐在引发市场对于第二次欧债危机的担忧,尤其是对于债务占比过高的国家。

第三,欧洲的部分二线国家政治形式相对欧洲大国不算稳定,疫情已经笼罩了两年多,经济发展亟待恢复,然而民众“手中可支配收入并不充裕”,对政府控物价的手段不甚满意,这样的情况可能会有潜在的政治动荡风险。

英国与欧盟是否将面临一场空前的经济凛冬?又该如何化解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对话顶级欧洲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联合创始人、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维纶(Nicolas Veron)、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副院长、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王在邦,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大国家战略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忻华,一同探讨欧洲的经济风险。

经济危机脚步渐近?

【年初至今,在美元大幅走强的背景下,欧元和英镑大幅贬值,欧元兑美元已下跌超过14.6%,英镑兑美元贬值约17%。欧洲各股市债市均遭遇重挫,大量资金正从欧洲撤离。

欧洲主要经济体的诸多研究机构也对欧洲经济前景持悲观态度。

当地时间10月8日,意大利工业家总联合会在其发布的最新报告中,将对意大利2023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今年4月的1.6%下调至零。同时,报告还指出,如果能源价格进一步上涨,或是天然气供应持续受阻,则意大利经济可能出现明显衰退。

9月,法国财政部预计明年该国经济增速将降至1%。

德国多家主要经济研究机构在其联合发布的今秋经济预测报告中表示,受能源价格高涨影响,报告对德国的经济前景表示悲观,预计德国经济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年初将陷入衰退。

此外,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也在逐步加深。作为欧洲债务压力的重要观测指标,德意两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持续拉大,10年期英债流动性紧张,最高达到了5%。

种种迹象之下,欧洲是否已经看到了经济危机的衣角?】

美元对其他货币汇率变化表 图片来源:泽平宏观

NBD:面对新一轮史诗级强势美元周期,欧元和英镑都出现大幅贬值。近期有专家提到,欧洲面临潜在经济危机,您是否赞同这一观点?

维纶:欧洲的主要问题是能源市场问题,次要因素才是强美元。欧洲正面临经济低迷,但与 10 年前的欧元区危机相比,这和现在的情况不同。本次经济低迷没有太大风险。现在的情况虽然也会带来经济困难,但欧盟的经济事实上至少比 10 年前强得多。

王在邦:欧洲面临潜在经济危机,这个判断有一定道理。一般情况下,在开放国际货币体系内,汇率变动下,不那么坚挺的货币更容易成为投机对象。

忻华:现在很多人都将目前欧洲的能源危机与1973年前后的美国能源危机类比,认为会出现与当年类似的滞胀、危机乃至经济结构的持续变化。确实两者有相似之处,并且当前整个欧洲应对能源危机的政策手段也与当年类似。

NBD:有哪些国家可能会率先面临经济危机?

维纶:我认为欧洲现在所面临的经济困难影响的是所有的国家,因为几乎所有欧洲国家都是能源净进口国。因此,他们都在遭受高昂能源价格的折磨,但我不会称之为“崩溃”,我只会说他们比之前“更困难”。

王在邦:要说哪个国家会率先遭遇现实危机,还是要看哪些国家的经济相对脆弱些。考虑到欧洲国家疫情防控已经基本放开,冬季可能还有一波疫情,俄乌冲突眼下还看不到政治解决的曙光,以及欧洲国家产业结构的差别,恐怕还是意大利、希腊这类国家的经济韧性差一点。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可能遭遇的危机与以往的危机有显著差别。这次危机不是过剩危机,而是供给不足引发通胀导致的消费下降。具体表现为生产和消费成本高企。所以,俄乌冲突久拖不决对实体经济冲击力可能更大,对德国、法国这些具有一定实体经济优势的国家来说,经济衰退的风险更大一些。

NBD:您认为欧洲应以怎样的策略来应对危机?

维纶:对欧盟而言,欧盟有很大的借贷和消费能力。应对能源危机必须花费大量资金,但如果你把欧盟视作一个整体,那么它是可以负担得起这笔钱的。针对个别成员国,事情会变得更复杂,因为欧盟内部并没有建立起一个真正的“财政联盟”。

欧盟不是一个简单的组织,欧盟不会独立决定某个政策,然后让其他国家选择接受或不接受它,而是一切都通过协商。所以这非常复杂。需要很多时间。

现在欧洲已经在建设基础设施以减少对俄罗斯的依赖,包括液化天然气终端,还包括非碳能源基础设施,例如风力发电设施,有很多投资正在进行。从长远来看,欧洲应该能够避免目前对俄罗斯的依赖,能源危机只是这个冬天和下一个冬天的问题,之后就会缓和一些。

欧洲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来应对能源危机,而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以最好的方式使用这笔钱,无论是在保护家庭还是公司方面,这是非常昂贵的,因此,在公共投资、监管、税收和再分配方面存在许多复杂的公共政策问题。

王在邦: 欧洲面临危机的症结在于对俄制裁推升能源价格和生产消费成本,解决这个问题,可以考虑两个途径。要么推动俄乌冲突政治解决,解除制裁。要么实行金融管制,英镑欧元等主要欧洲货币暂停自由兑换,控制资金外逃。

英国最危险?

【任泽平团队在最新的报告中预测:“潜在的经济危机爆发的国家,不在新兴市场,而在欧洲。我们又进一步判断英国为最危险的国家”。

当前英国的政治和经济都处于动荡之中。

上月,特拉斯政府推出50年来最大规模减税后,英国遭遇股汇债“三杀”,之后,持有大量国债的英国养老金基金陷入了爆雷危机。特拉斯的支持率也已骤降至-59,甚至低于此前鲍里斯(-53)和科尔宾(-55)的历史最低点。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将英国的评级从“稳定”下调至“负面”,为“AA-”级,其中占权重最高的原因是“减税和预算赤字”。

英国经济前景也已敲响警钟。英国央行此前警告称,英国经济已经进入哀退,预计2022年第三季度GDP萎缩0.1%,将连续第二个季度萎缩,符合技术衰退的定义。

此外,英国近期和欧盟就“脱欧”协议中的“北爱尔兰议定书”再度展开了博弈。如果北爱尔兰地区按照协议规定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内,势必将加剧北爱地区的政治不稳定性。

如此严峻的内外环境之中,英国应该如何找到应对之法?】

英国政府上月公布财政计划后英镑大幅贬值 图片来源:彭博社 

NBD:英国首相特拉斯出台减税政策,试图拉动经济与刺激消费,但上周,其内阁已放弃这项决策。您认为放弃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忻华:特拉斯内阁宣布减税,直接目的是想要刺激经济,增加产出,提升经济的繁荣程度和增长速度。因为一般认为减税后,银行商业利率会下降,企业投资活动会增加,个人可支配收入也会增多,消费和产出都会增加。英国经济目前最大的困难,首先是如何实现经济持续平稳的增长。

由于整个欧洲出现能源短缺和价格飞涨,迅速拉高了英国的整体物价水平和商业成本,并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市场恐慌和悲观的预期,因而英国的减税政策未必能拉高消费与投资的需求,很容易导致滞胀,同时也给英国政府的财政运行带来沉重的压力。

NBD:您认为英国是出现经济危机风险最高的国家吗?

忻华:对英国来说,如果英镑进一步贬值,就表明国际市场和国际投资者对英国经济增长的信心严重不足,进而会导致英国国内通胀持续上升,增长可能较为缓慢甚至停滞,政府财政收入难以增加,承受更大的压力,不得不依靠更多的举债,这将进一步减少国外投资者对英国经济和财政的信息,导致政府不得不抬高举债的利息等成本,可能会导致政府财政赤字不断增加,甚至可能会出现破产的危险。这个观点有一定道理,当然英国状况未来究竟如何,需要进一步观察。

NBD:您认为英国应该如何提振经济,实现“破局”?

忻华:总体而言,欧盟和欧洲大陆国家对英国脱欧这件事,一直耿耿于怀,对英国的态度一直相当苛刻,将英国驱逐出欧洲单一市场的意志相当坚决,而欧盟目前很可能因能源危机遭受重创,其在尖端技术与前沿产业的领域明显缺乏活力,在战略安全层面又始终受制于美国。

英国要“破局”,很难。英美自贸协定谈判被冻结和英欧关系紧张这两个问题,在短期内是不可能解决的,这是由美国和欧洲大陆目前的内部政治形势决定的。一方面,英国不得不在美国和欧盟之间反复腾挪辗转,反复转圜,力求寻找更大的战略空间。

另一方面,英国必然会寻求在亚太-印太地区寻求更多的市场机会,与日本、韩国和东盟等亚洲经济体发展经贸合作,甚至可能寻求建立某种较为发达的自贸架构。

政治生态面临变革?

【在欧洲各国政府苦苦应对高通胀和经济放缓之际,多国持续爆发抗议和罢工游行。值得注意的是,许多示威游行活动均由右翼政党组织。在一些欧洲国家,右翼党派甚至已经走到政治舞台的中央。

在10月4月和6月举行的总统大选与议会大选中,法国右翼政党国民联盟以“历史最佳得票战绩”一跃成为第三大政党。

上月,意大利兄弟党领导的中右翼政党联盟在选举中获胜,由边缘小党一跃成为议会第一大党。

极右翼政党瑞典民主党也在议会大选中以21%的得票率从议会第三大党上升为第二大党,持续2010年进入议会以来不断上升的势头。

欧洲政坛正在面临一场新的变革?】

NBD:现在欧洲地区政治生态的外部环境是什么样的?

忻华:目前是非常时期,俄乌冲突迁延不决,甚至可能出现进一步的升级,一旦升级,能源会更加短缺,通胀可能进一步抬高,英国生产厂家和商家的生产与商业运营的成本会进一步抬升,因而投资需求很难仅仅因为减税或央行降息就马上增加。

同时现在离冬季越来越近,欧洲大陆的供气不足,欧洲普遍预期这个冬天将出现能源价格的高企和生活开支的大幅度增加,这迫使普通居民家庭做更多的储蓄或准备,以应付今冬很可能出现的高昂的取暖等生活成本,因而消费需求也很难提高。

俄乌冲突导致欧洲战略形势的持续紧张和欧俄关系的持续恶化,大国地缘政治斗争随之加剧。

NBD:我们注意到,意大利已经选出了一位“右翼”总理,那欧洲内部的政治生态产生了哪些变化?其最主要矛盾是什么?

王在邦:当前欧洲社会处在一种风雨飘摇的半失控状态。其根源就是欧洲政治被外部势力操控,欧洲高层在涉及本国根本利益和所谓价值观孰轻孰重问题上迷失自我,导致政策决策脱离本国大多数居民的现实利益需求,并导致民粹主义和极右翼势力滋生蔓延。

这种情况反映出,欧洲精英经历过“冷战”和“后冷战”长期的对于两次世界大战的反思,自认为脱胎换骨地告别了过去,走上了后工业文明时代,实际上以进化的形式完成了整体退化。我个人认为,欧洲政治经济社会需要一次彻底的自下而上的反思调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765630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洲 欧洲 欧洲 环球时政要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