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最新!知名城市今起主城区实施静态管理;多名快递人员感染,一地紧急提醒!人民日报:“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2 13:16:26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据国家卫健委10月12日通报,10月1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374例(山西78例,新疆62例,内蒙古48例,广东43例,辽宁25例,重庆17例,湖南14例,四川14例,河南13例,北京10例,陕西7例,黑龙江6例,宁夏6例,山东5例,西藏5例,上海4例,云南4例,浙江3例,福建3例,江苏2例,海南2例,贵州2例,河北1例),含5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本土1386例(内蒙古463例,新疆379例,山西57例,云南48例,河南45例,宁夏41例,甘肃40例,上海34例,四川33例,陕西28例,重庆27例,安徽26例,江苏23例,辽宁22例,西藏19例,山东17例,河北15例,湖南15例,黑龙江13例,广东11例,吉林10例,湖北9例,天津4例,浙江4例,北京1例,广西1例,贵州1例)。

5202450495092076544.png

制图:车社,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8104621699469777920.png

鞍山市主城区今天起全域实施静态管理

葫芦岛市部分地区实施静态管理

 

据央视新闻报道,10月11日,辽宁鞍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对鞍山市主城区全域实施静态管理的紧急通告》。

通知表示,自10月12日0时起,对鞍山市铁东区、铁西区、立山区、千山区及高新区、经开区、千山风景区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动、活动。住宅小区、村屯实行封闭式管理,居民群众除按照属地统一组织参加例行核酸检测、紧急就医、收取必要生活物资外,原则上足不出户。除保障疫情防控需要的交通车辆外,鞍山市常规公交运营车辆、客运车辆暂停运行。

静态管理措施和时限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动态调整。市民如有困难可及时联系所在社区(村)、拨打12345市民热线提交诉求。市、区两级已建立专门服务保障队伍,及时响应市民各类诉求。目前,城区各类生活物资保障充足,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官方发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影响干扰疫情防控工作的行为将予以依法依规处理。

另外,据央视新闻报道,经葫芦岛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自2022年10月12日0时起,对连山区、龙港区、杨家杖子经济开发区全域和绥中县万家镇、西甸子镇实行静态管理3天,连续3天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核酸检测时间为每日上午6时—10时。

 

8104621699469777920.png

 

新疆昨新增本土62+379

疫情出现较大反弹

 

10月11日0至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2例,其中,乌鲁木齐市天山区22例、沙依巴克区4例、高新区2例、水磨沟区8例(含2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米东区7例(含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伊犁州伊宁市10例,塔城地区乌苏市2例,吐鲁番市高昌区2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巴州库尔勒市5例。

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79例,其中,乌鲁木齐市天山区40例、沙依巴克区39例、高新区29例、水磨沟区42例、经开区28例、米东区47例,伊犁州伊宁市57例、伊宁县5例,塔城地区乌苏市23例,吐鲁番市高昌区28例,巴州库尔勒市41例。

截至10月11日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现有本土确诊病例26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208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

10月11日晚,新疆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倪明健回答了记者提问。

目前,新疆疫情主要集中在5个地(州、市)的10个区(县、市),包括伊犁州伊宁市,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沙依巴克区、高新区(新市区)、水磨沟区、经开区(头屯河区)、米东区,巴州库尔勒市,吐鲁番市高昌区,塔城地区乌苏市,近日伊犁州新增伊宁县报告。10月7日以来,各地新增感染者数快速增长,10月10日创疫情以来单日新高,疫情出现较大反弹,防控工作面临巨大挑战。

控制疫情首先就要控制和清除传染源。找到、发现并及时收治感染者是切断疫情传播的主要手段。目前,新疆几个重点地州市部分县市区疫情出现反弹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社会面仍存在较多的传染源。由于此次在新疆流行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传播速度快,传播隐匿,使疫情控制工作难度增大,时间也拖得较长。

8104621699469777920.png

 

内蒙古现有感染者4700例

多名快递人员感染

 

10月11日0到24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8例,其中呼和浩特市28例、包头市10例;无症状感染者463例,其中呼和浩特市374例、包头市58例。

截至10月11日24时,内蒙古自治区现有本土确诊病例1014例,其中呼和浩特市862例、包头市7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715例,其中呼和浩特市3431例、包头市122例。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疫情内蒙古多名感染者系邮政快递人员。

10月7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在区域核酸检测实战演练过程中,发现鄂尔多斯市邮政邮件处理中心1名工作人员核酸样本呈阳性。

经初步流调并对病例活动场所环境核酸采样,发现该邮件处理中心3号运送带2份样本均为双基因阳性,3号左按钮2份样本1份为双基因阳性、1份为单基因阳性。

10月9日,东胜区疾控中心对集中隔离点密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中,发现5例初筛阳性人员,系鄂尔多斯市邮政邮件处理中心确诊病例的关联人员。

10月10日,东胜区在对集中隔离管控人员进行核酸筛查时,发现2名初筛阳性人员,系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鄂尔多斯市邮政邮件处理中心工作人员),经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目前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

东胜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防控组发布紧急提醒称,对接触10月1日至7日期间邮政快递的从业人员、配送人员、装卸人员、收件人及保洁人员,第一时间向所属社区(村)报备,并实行“7天(从接触快递物品末次时间起)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每日到就近核酸釆样点核酸采样。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时,立即向东胜区疾控中心报告。对于刻意隐瞒、不按要求报备或拒不配合属地落实防控政策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人员,依法追究责任。

提醒称,请广大市民对10月1日后网购产品且未收取的快递件,要暂停取件,待快递件全面消毒消杀,并由区疾控中心评估风险后,再行取件。疫情期间,请广大市民网购物品尽可能不选择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生产、配送和分发的物品。

8104621699469777920.png

 

人民日报:

“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

仲 音

《人民日报》(2022年10月12日第02版)

世界卫生组织10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数已超6.18亿例,死亡病例数超653万例,今年以来全球死亡病例数已超百万例。当前全球疫情仍在高位流行,病毒仍在不断变异,这深刻警示我们,“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 坚持动态清零才能最大程度地避免疫情失控造成巨大损失。

5451103976290962432.png

衡量一种大流行疾病的危害程度,群体的视角最为重要。截至9月28日,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完成全程接种人数占老年人口的比例为86.26%,还有相当部分老年人尚未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加上相当数量的儿童和有禁忌症无法接种疫苗的人群,疫苗接种率尚未形成足以抵抗重症和死亡的屏障。 一旦放松疫情防控,势必会在短期内造成大量人群被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死亡病例,造成医疗资源挤兑,让正常的医疗服务需求得不到解决,形成恶性循环。 从实践看,正因为坚持动态清零,我们才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8.2岁,卫生健康事业各项指标持续优化。能够取得这一成绩,科学有力的疫情防控功不可没。实践充分证明,动态清零符合国情、符合科学、有效可行,坚持动态清零实质就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躺平”没有出路,消极防疫后果严重。据报道,日本在“躺平”后遭遇感染病例激增潮。日本厚生劳动省前不久发布消息称,全国病床使用率居高不下,还出现了很多急救送医困难以及医护人员缺勤的情况,多地医疗系统严重承压。美国由于放任新冠病毒传播,导致累计死亡病例数超过103万例。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美国人均预期寿命较前一年缩短近1岁,这是该项数据连续第二年下降,新冠疫情是首要原因。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报道,目前美国有近2400万成年人患有新冠长期后遗症,其中81%的人在日常活动时存在困难。

从科学角度而言,“躺平”增加了新的变异毒株出现的风险。新冠病毒变异和进化存在不确定性,感染病例越多,新冠病毒变异的机会也就越多。放松防控将大幅提升病毒变异风险,而新的变异毒株出现后又可能带来新的传播风险和感染威胁。世界卫生组织前不久表示,预计未来仍将出现新的感染潮,各国须保持高度警惕。作为奥密克戎BA.5变异株衍生的第三代亚型,BF.7正在全球迅速传播。近日,我国已有多地检出BF.7变异株。相对于BA.4或者BA.5,BF.7的传播速度快、传染力强、代际间隔更短,极易造成大面积传播。这警示我们, 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

事实上, 一些国家选择“躺平”,采取“与病毒共存”政策,不是因为不想防控疫情,而是无法防控也没有能力防控。 这些国家经过多种尝试后,找不到一种理想的控制新冠疫情策略,干脆选择“躺平”,这恰恰是由于前期未能及时有效控制疫情,已经失去了动态清零的机会。一旦感染和死亡人数大幅上升,往往又会收紧防控策略。据报道,法国卫生部表示“不排除恢复在封闭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的强制要求”;德国卫生部长劳特巴赫呼吁人们采取预防措施和接种疫苗,迎接秋冬季感染高峰。相比较而言,由于防控政策得当、措施有力,我国本土疫情状况总体上完全可以做到也能够实现动态清零。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一步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我们一定能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编辑|何小桃 杜波

校对|程鹏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845434679254279065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北京日报、人民日报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