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兼顾内在美和外在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1 22:11:46

每经特约评论员 宋清辉

数十年前,我乘坐火车往返河南广东,或是去其他城市出差,除了看书写作,还会望着窗外的风景发呆。无论平原还是丘陵地带,时不时都能看到三三两两房屋组成的小乡村或者楼房连成一片的小城镇。印象中经过湖北成片的油菜花、经过湖南数不清的鱼塘,当时的感觉是乡村很纯粹,很美。

现在的乡村更美,更令人向往。近年来,我有幸受邀跟随地方政府组织的大V行活动,走访了祖国南北的乡村城镇,内心的感受不能只用震撼来形容。2015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后,扶贫工作人员深入各个乡村,根据乡村的地理位置、风土民情、特色产业等实际情况,全面激活了乡村活动,实现了全面脱贫。

乡村之美的基础立于何处?我认为美丽乡村应紧贴人们的生活,即我们永远分不开的“衣食住行”和“生老病死”,与乡村发展结合,则是要进一步激发乡村的“特产”“风景”“环境”“印象”“故事”之美。

发展乡村经济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个是农产品或者加工农产品,可以称其为内在美;一个是乡村旅游,可以称其为外在美。这两种美各具特色,都能创造不小的经济效益,如何选择还是需要看乡村的实际情况。

实现内在美的难度很大,虽然农产品及加工品种类极多,放眼全国市场还是会出现不少同质化严重的情况,就比如近期因“背景太假了”疯狂涨粉的“新疆阿力木”,其带货的蜂蜜令众多粉丝有些心动但未必都会购买,因为我国优质蜂蜜太多了,消费者有大量的选择。同理,许多农产品同质化严重,因此市场竞争中不仅疯狂拼质量,还在不断拼价格,看似繁荣的市场实际上也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三农”利益。

因此要实现内在美,首先必须要保证产出高品质的农产品,保证农产品的使用安全;其次要保护好这些生产者的利益,确保生产者继续有动力生产;第三要以适当的方式扩展销售渠道,例如通过和某些组织、机构、企业结对共建,形成较为稳定的销售渠道。

这些都需要有专业人才,从多方面着手:一是通过了解乡村地理环境、生态情况,确定每年主要培育的农产品;二是要有专业的技术人员指导当地居民种植、饲养,提高存活率和产品质量;三是通过新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通过已有资源实现农产品的加工;四是能够打通销售渠道,实现农产品获利。

对大多数人而言,种菜、饲养,是与生俱来、深入华夏儿女灵魂的,农产品就是乡村最美的文化。许多人喜欢节假日“逃离城市”来到乡村,因为喜欢乡村的风景和环境,更因为一直难以割舍的土地情怀。居住在田边小屋,白天能享受到犹如图书馆的寂静和放开身心的自由,夜里能够远离喧嚣的灯火通明并清晰看到夜空的银河流淌;跟着农民劳作,能让人体会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回归自然,也有“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感悟。

农田、果园、大棚、养殖、鱼塘等,既能亲眼见到乡村经济发展的基石,又能亲身参与其中,这种印象之美,永远不可能从记忆中抹去。随着越来越多城市居民对另一种生活的向往,农家乐也好,旅居乡村也好,外在美就是将乡村转变成一座更接地气,在更贴近自然的环境中休养生息的特色“主题公园”。

随着我国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逆向旅游的人群也在增多。所谓逆向旅游,就是到那些非著名的乡村、城镇走走逛逛,就如同回归到古人如郦道元、徐霞客等“交通基本靠走”的旅游本质,许多风景独特、不亚于各种攻略广告宣传的美丽乡村,成为逆向旅游人群的目的地——人不多、价不贵、景色美、性价高,这就是所有乡村的大好机会。

需要注意的是,乡村旅游尤其是非知名乡村的旅游具有不确定性,难以做到像海南三亚、浙江杭州等地知名旅游景点那样旱涝保收,因此需要有专业人士充分提炼乡村的人文底蕴,例如经典历史——和乡村有关的有名历史故事,红色记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的动人历史,知名人物——出生在该村或者来到过该村的知名人物的居住旧址,特色活动——比如丰收节、山歌节、采茶节、祭祀等丰富多彩的特色节日,为乡村注入更多的美感和底蕴。同时,在开发乡村旅游的过程中,必须全力保证乡村生态环境不受到任何破坏,做好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实现外在美需要牺牲一部分乡村利益,激发风景、环境之美的难度非常大,要知道乡村的本质不是风景区,而是当地居民生活、工作的地方。激发这些美,就是要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他们的生活节奏和方式,他们的职业也会因为旅客的到访逐渐成为服务业人员。

可是,有些地方的新农村建设就如同再建一座新城,成片的筒子楼、宽宽的大马路,抛开了深植炎黄子孙数千年对土地的深情,也在逐渐阻隔一部分人对乡村烟火气息的向往与依恋。有机构统计,近三十年来平均每天有100个自然村消失,尽管我们期望城镇化率的提升,但我们也希望乡村能作为社会发展、文化进步的重要环节,能够完整、全面保留下来。相信通过美丽乡村的建设,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农业人才,早日实现那美丽的禾下乘凉梦。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乡村振兴 旅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