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部分地区放开外资旅行社出境游业务 业内人士:对提升整个行业的全球竞争力具有积极意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1 22:45:30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认为,经过近二十余年的发展,国内旅行社行业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业务模式,从长远来看,出境游市场引入外资经营者有利于引入更加多元化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激发国内旅行社行业的创新发展意识,对提升整个行业的全球竞争力具有积极意义。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0月8日晚,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庆暂时调整实施有关行政法规规定的批复》,同意自即日起至2024年4月8日,在相关省市暂时调整实施《旅行社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其中提到,允许在上海、重庆设立并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旅行社从事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

上海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副教授邹光勇通过微信告诉记者,该政策更多的是放开外商投资旅行社出境旅游业务经营资格。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则分析表示,这一次相当于将自贸区的试点政策扩大到了整个城市,是国内旅行社行业迈向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清晰信号。

对提升行业的全球竞争力具有积极意义

回顾该政策制定的背景不难看出,该消息或将利好外商投资旅行社,而国内旅行社也将加速进入国际旅游市场竞争。

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中国旅游市场逐渐放开。2003年6月,中国旅游业为提前兑现加入WTO的承诺,相关部门发布《设立外商控股、外商独资旅行社暂行规定》。其实在放收之间,对外商投资旅行社的经营范围控制在国内游和入境游,不得经营出境游业务。

而在放开外商投资旅行社经营出境游业务上,或要追溯到2009年12月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当时提出,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对外商投资旅行社开放经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业务。2010年,《中外合资经营旅行社试点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发布。

2017年,上海自贸区的外商独资旅行社“万程(上海)旅行社”获准从事国内居民出境游业务,也是国内首家获得该经营资质的外资旅行社。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认为,这一次相当于将自贸区的试点政策扩大到了整个城市,是国内旅行社行业迈向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清晰信号。其分析认为,经过近二十余年的发展,国内旅行社行业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业务模式,从长远来看,出境游市场引入外资经营者有利于引入更加多元化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激发国内旅行社行业的创新发展意识,对提升整个行业的全球竞争力具有积极意义。

邹光勇告诉记者,相关政策更多的是放开外商投资旅行社出境旅游业务经营资格,但并不意味着在疫情期间可以经营。

旅游酒店板块近期走弱

10月10日节后首日开市,旅游酒店板块持续走弱,截至当日收盘,旅游及酒店板块较上一交易日下跌5.11%,西域旅游领跌8.63%。

10月11日,旅游酒店板块持续下跌,截至收盘,板块指数报11377.96点,跌幅1.51%。板块个股中,跌幅前5的个股为:ST凯撒(SZ000796,市值36.05亿元)报4.49元,跌5.07%;西域旅游(SZ300859,市值35.03亿元)报22.60元,跌3.83%;众信旅游(SZ002707,市值59.28亿元)报6.54元,跌3.82%;三特索道(SZ002159,市值17.85亿元)报10.07元,跌3.73%;华天酒店(SZ000428,市值39.13亿元)报3.84元,跌3.52%。

从数据来看,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国庆节假期7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22亿人次,同比减少18.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72.1亿元,同比减少26.2%。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48473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游 休闲服务 酒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