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跨省游不再与风险区联动 利好暂未体现为实际出行转换率 业内:至少还得等一个冬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8 14:20:12

◎在从业者和专家看来,取消与高风险区的挂钩,意味着跨省游“熔断”措施的叫停。多位旅行社负责人、旅游企业管理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部分地区旅企仍翘首期盼地方文旅部门给出进一步落地政策。

◎从消费端来看,除了鼓舞从业者信心,给出“黎明”信号外,利好暂时还只是在咨询和流量上有所体现,实际出行转换率尚不明显。且一旦目的地涉及疫情,“流浪在外”的时间、费用等因素都是让游客保持观望的原因。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1月17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晓勇在答记者问时提出,跨省旅游联动管理政策的基础已经发生了变化,跨省旅游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等措施,将有利于遭受疫情影响的旅游行业恢复发展。

在从业者和专家看来,取消与高风险区的挂钩,意味着跨省游“熔断”措施的叫停。多位旅行社负责人、旅游企业管理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部分地区旅企仍翘首期盼地方文旅部门给出进一步落地政策;一些星级酒店在接待游客时,对风险区的划分也还停留在“区”这个单位上。以北京为例,即便手持绿码,来自北京朝阳区的游客还是吃到了酒店的闭门羹。

从消费端来看,除了鼓舞从业者信心,给出“黎明”信号外,利好暂时还只是在咨询和流量上有所体现,实际出行转换率尚不明显。且一旦目的地涉及疫情,“流浪在外”的时间、费用等因素都是让游客保持观望的原因。在哈尔滨江山国际旅行社线上渠道销售总监雷蕾看来,起码还需要一个冬季的时间来验证复苏,包括观察游客出行的态度转变等。

出行政策调整,旅游业迎来曙光

“还是观望。”

谈及最近发布的利好政策对旅游业的影响,11月16日,建发国旅集团副总陈连保通过微信如是回复记者。在此之前,这项利好政策已经在旅游人的朋友圈里刷屏。

11月15日晚,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相关通知提出,跨省旅游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继续暂停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等内容。一时间,“跨省游熔断取消”、“旅游业黎明将至”等字眼出现在旅游人的社交圈。

11月17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晓勇进一步提出,此番再次调整跨省旅游管理政策,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二十条措施取消了中风险区等级,高风险区范围仅限于楼栋或单元,跨省旅游联动管理政策的基础已经发生了变化;跨省旅游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有利于整治个别地区“一刀切”、层层加码、随意限制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的问题;有利于遭受疫情影响的旅游行业恢复发展。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036029

从消费者的反应看,同程旅行11月15日提供的数据显示,上述政策发布后一小时内,平台跟团游产品搜索量快速上涨,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超过600%。11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飞猪旅行了解到,该平台的多个商家已接到不少用户咨询,消费者“双十一”囤下的旅游订单也在陆续核销中。

这些情况,给在旅游业挣扎坚守三年的从业者带来了曙光。“算是个强心剂,对业界是很大的鼓舞。”11月17日晚间,雷蕾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

“旅游业太脆弱了,(利好政策)让大家看到了行业恢复的可能。”云南山海行科普旅行总经理汤雨华在同日的电话采访中称。

利好停在咨询端,游客仍担心“在外流浪”

业内人士之所以都谈及信心,与截至目前利好消息主要的推动作用还停留在咨询端不无关联。从雷蕾、汤雨华等从业者收集到的数据来看,近两日实际出行转化有增加,但并不明显。

还在观望中的消费者在担忧什么?

汤雨华给出了几种原因。“消费者考虑的大多和疫情有关,除了对目的地安全性的担忧,还有一个顾虑,就是(目的地)一旦有疫情,被隔离在当地回不来怎么办?”汤雨华的说法得到了雷蕾等从业者的认同。毕竟此前因出游而在外“流浪”的游客并不是个例。

对于这点,调整后的政策也有提及: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滞留游客安置安抚和疏解工作,制定完善滞留游客处置工作应急预案,一旦因疫情发生游客滞留,按照分类施策、分批转运、安全有序、严防外溢的原则,科学组织实施滞留游客返程工作。

至于因滞留产生的误工误学、隔离费用等成本,目前还没有更进一步的归属划分。“按照此前经验,是需要游客自行承担的。”雷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减少游客担忧,旅行社也尝试了如“隔离险”等产品,但整体普及度还有待提升。

“隔离险是个很新鲜的产品,说明供给端在尝试创新来应对当前的风险,一旦被隔离,游客还能得到一定保证。”11月17日晚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称。不过,吴丽云也强调,由于不确定因素较多,当前游客及企业的观望情绪还是较重。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9228

业内:缓过“这口气”,至少需要一个冬季

对因疫情影响业务受挫较大的旅游业来说,能开展跨省游是备受期待的利好。不过,目前仍有部分商家还在等待“通知”。

11月1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北京市一家知名旅行社首都机场店的负责人,根据对方的描述,目前该旅行社还在等待地方文旅部门的进一步通知,在此之前仍不能开展跨省游。

于是,调整措施出台两天后,旅游人又开始质疑,究竟上述政策,是不是意味着取消了“跨省游熔断”?

“如果你昨天问我这个问题,我肯定会回答是的。但今天我收到了一个同行发来的链接,里面有截至17日仍暂停跨省游的地区,所以我现在也不能肯定地回答这个问题了。”11月17日,一位不愿具名的旅行社从业者接受电话采访时称。

“按照字面意思理解,‘熔断’是取消了的。因为不联动意味着跨省游不再和中高风险地区挂钩,是精准防控措施的进一步落实,为旅游业,尤其是跨省游的发展释放了更多空间,传递了积极的信号。”吴丽云称,但她也提出,上述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还涉及地方的疫情防控政策,因此最终跨省游是以什么样的形式呈现,仍需观望。

除了跨省游,不同地区星级酒店的接待政策也有一定差别。

11月17日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OTA平台致电南京THE TAL太和紫金大酒店,根据酒店接线工作人员的描述,按照相关防疫要求,酒店不接待中高风险地区及重点地区游客。以北京为例,来自朝阳区的消费者一律不予接待,即便记者强调自身健康码正常、且居住地在昌平(该酒店规定可以接待的地区),只是乘坐交通工具需从朝阳区出发,且不会经过中高风险区,酒店方仍表示无法接待。

图片来源:OTA酒店政策截图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多个酒店。武汉江城明珠豪生大酒店接线人员同日晚间也表示,由于记者提及的朝阳区在区级层面上是“高风险”,还需与当地社区沟通询问是否可以接待。此外,“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需隔离并7天3检”、“低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需健康监测并3天2检”等要求也明确出现在部分酒店的“酒店政策”一栏中。

对旅游企业来说,究竟还需多久才能等到黎明,雷蕾的判断是最少还需要一个冬季。

“好一点的话,一个半月就能从恢复情况看出消费者出游心态的转变。但目前干扰因素较多,还是需要一个冬季的时间来验证。”雷蕾称。吴丽云也提出,当前情况下,旅游企业在组织跨省游时还是要承担较大的风险,加上冬季本身就是旅游淡季,出行需求较弱。“或许明年会有更值得期待的市场。”吴丽云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游 酒店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