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丨股指企稳 可逢低介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1 19:08:3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国庆长假后的周一A股大跌,周二A股稍有反弹。截至周二收盘,上证综指小涨0.19%至2979.79点。深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小涨0.61%、0.97%,科创50指数跌0.51%。创业板表现最好,原因是创业板第一权重股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416.3元,市值10160亿元)大涨。科创板最弱,原因是科创板第一权重股中芯国际跌2.36%,且其余科创板权重股表现也大多不佳。

北上资金小幅净流出12.44亿元,之前的周一是小幅净流入。整体来看,节后北向资金大致进出平衡。外盘方面,隔夜美股以跌为主,但跌速明显放缓。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52364

因宁德时代大涨带动,锂电、光伏、储能等相关概念股大多上涨。券商股表现也相对较好,银行、保险股稍弱。此外,一些业绩预增股表现也较好。周二共有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32家上市公司发布第三季度业绩预告,几乎全是好消息,故这些个股以涨为主,且有数只涨停。当然了,下跌个股也有不少,毕竟处于弱市之中。旅游、地产、中药等板块跌幅相对稍大。

芯片股继续下跌,北方华创、华海清科、拓荆科技等跌幅仍大,不过经过两天消化后,估计受利空打击的芯片类股跌速多半会明显放缓,且将进入分化。投资者应努力辨别相关芯片股所受利空的持续性,如果发现某些芯片行业个股所受压制一时无法出清,那么就不必急着介入。通常来说,当个股遇明显利空时,相对较好的介入时机是等到跌幅变小甚至走平时,更好的介入时机是底部出现长阳并再度回落,或者说出现“明显抵抗”时。

因长假,9月份经济指标稍晚公布。接下来将于本周五公布的CPI比较重要,这将决定央行维持宽松政策的能力。多数经济学家相信,这回公布的CPI数据在表面上可能相对稍高,但扣除易波动的食品后的CPI仍然温和。其实在我看来,投资者可能更应看重消费相关数据,因为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已构成经济能否回升的关键因素之一。

虽然大盘依然疲弱,每天仍有不少个股跌幅较大,但我觉得投资者不必过分悲观,不妨考虑趁着股价低时寻找些介入机会。毕竟股票先得有买,然后才有抛,盈利的基础是在“合适的时候敢买”。买股的一大前提是股价够低,另一大前提是前景趋好或至少不会变得更坏,个人觉得这两大前提差不多已能满足。

当前影响股市的因素,无非是疫情及外部诸如战事及加息等因素,这些因素早已反复消化。以美联储加息为例,当前就算没到加息结束,但离加息幅度收窄可能已为时不远。11月美联储一般还会大幅加息,但这极可能是最后一次了。

就A股整体情况看,大多数个股累计跌幅已大。虽然不乏些补跌的个股,但该群体已不太大。还有,在最近几个月跌幅较大的个股中,多数最近并无突发消息冲击的个股在反复下跌后已隐约出现些滞跌或抗跌迹象,或者说“对利空麻木”,所以大盘其实已具备了向好的必要条件之一。

大盘向好另一必要条件是经济回升,毕竟上市公司业绩建立在良好的宏观基础上。在经济方面,个人觉得经济低迷期已较久,多数利空因素应已消化,未来边际向好或多或少也是可预期的。当然了,变数仍会有些,这主要是疫情仍然有些难测。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5236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