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全球单体最大、产能最高光伏电池生产基地投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0 22:26:20

每经记者 张静    每经编辑 王可然    

降本增效和技术创新是国内光伏产业发展的主题,光伏企业争相祭出更高效率的电池产品,提高转换效率仍将是光伏上下游产业链的主攻方向。

企业供图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绿能(SH601012,股价45.89元,市值3479亿元)是典型的技术驱动型公司,始终坚持“不领先不扩产”,多次实现了电池效率突破,不断刷新世界纪录。

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也呼吁,技术创新是企业长期发展的动能,光伏行业也应回归电池效率提升的主赛道。

9月28日,隆基绿能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高效单晶电池项目正式投产,这也是全球单体最大、产能最高的光伏电池生产基地。当天,隆基中央研究院总部项目亦敲定落地泾河新城。

此次隆基绿能的布局,必然对于行业的技术创新,及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话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

全球单体最大、产能最高

回顾光伏行业发展趋势,技术进步是驱动电池转换效率不断提升的核心因素。

15年以前,单晶硅造价居高不下,直到04年单晶硅的市场占有率仍不到5%。而隆基绿能通过不断降低单晶硅的制造成本和提高光伏发电的转换效率,使得单晶硅市场占有率已达到90%以上,成为市场主流。

隆基以一己之力为引领单晶革命发展,将光伏发电推入降本之路,改变了整个世界光伏行业的格局。而此后,这种技术上的变革已然成为隆基发展的基因。

“光伏的核心就是度电成本的不断降低,以及电池发电效能的提升,隆基对此一向不遗余力”钟宝申表示。

2019年,隆基的单晶双面PERC电池正面转换效率达到24.06%,突破24%的瓶颈,创造了世界纪录。

2020年6月份,隆基电池研发中心公布经世界公认权威测试机构认证的25.21%的世界最高转换效率,在N型TOPCon电池领域实现了新型太阳能电池技术的全面领先。

此后,隆基在PERC、TOPCon、HJT技术路线上“全面开花”。仅在2021年,隆基就先后在不同技术路线上七次打破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世界纪录。其中,N型TOPCon、P型TOPCon和N型HJT电池转换效率分别被推高至25.21%、25.19%、26.30%。

关于在泾河新城投产的高效单晶电池项目,钟宝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表示,此次投产的高效单晶电池项目是泾河新城隆基绿能光伏产业园3大组成项目之一,同时也是全球单体最大、产能最高的光伏电池生产基地。

据钟宝申介绍,以上项目占地872亩。产品应用了隆基绿能的最新技术,预计明年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15吉瓦,全年产值可达300亿元,带动8000人就业。

上述项目投产,无疑对光伏行业转换效率的提升有深远意义,钟宝申也呼吁,光伏行业应该关注运行25年以上的新能源资产的可靠性,确保其在全生命周期得到保障,建议行业回归电池效率提升的主赛道,加强对电池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投入,通过科技创新降本增效。

高效电池的“光伏大脑”

长期以来,隆基绿能始终在研发上保持强劲投入,数据显示,其是全球光伏行业研发投入最多的企业,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一直稳定在5%左右,2012年上市至今,隆基绿能累计研发投入超130亿元。

因此除高效单晶电池项目投产外,隆基亦与泾河新城签订了中央研究院总部项目投资协议。

钟宝申表示,该项目是隆基绿能开展光伏产业研发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其光伏产业园又一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具有世界一流研发水平。因其建设目标是为下一代高效电池产业化提供研发技术支持和专利储备,又被誉为“光伏大脑”。

公开资料,隆基中央研究院总部项目于2021年落地泾河新城,占地410亩,建设内容为高效单晶电池研发中心和年产2GW单晶电池中试产线。其主要从事光伏行业新技术的科技研发、中试、公共检测等;研发方向包括新型电池和组件技术、新材料技术、氢能应用技术、高端装备技术、生物质技术等;致力于从硬件条件、研发团队、研发成果、研发示范等方面创建世界一流研发平台。

钟宝申透露,当下,隆基绿能光伏产业园正在建设中,研究院正式投用后将陆续引进约4000名高端科研人才,硕博学历人员占比超过85%,约20%人员为新能源相关研究领域的顶尖人才。

事实上,隆基中央研究院不仅是为研究高效单晶电池做支撑,亦为隆基布局的新赛道氢能做技术储备和解决方案,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钟宝申表示,中央研究院总部项目将有效支撑隆基形成“绿电”+“绿氢”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力,持续构建单晶硅片、电池组件、工商业分布式解决方案、绿色能源解决方案、氢能装备五大业务板块,企业还能助力能源革命,为建设“零碳地球”“绿色地球”贡献力量。

地方千亿级光伏集群

隆基绿能是全球知名的单晶硅生产制造企业、全球规模最大的太阳能科技公司,也是西安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其落地主业制造项目及研发配套项目,对地方发展制造产业亦意义深远。

“隆基绿能的企业使命是‘善用太阳光芒,创造绿能世界’,这与以‘南山北水,灵动泾河’作为城市品牌的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在发展理念上可谓不谋而合”,谈及与泾河新城的合作,钟宝申告诉记者。

据了解,隆基中央研究涉及公司目前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电池研发中心,全面投入运行后,预计五年内每年将获得1000项科研成果,成为地方千亿级光伏产业链的强力引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泾河新城长期聚焦光伏产业发展,持续加强龙头企业引进培育和创新要素聚集,围绕隆基绿能光伏产业园项目的研发中心、单晶硅切片、单晶电池、光伏组件、硅粉、硅碳负极材料6大板块,绘制了产业链全景图,梳理出产业链“链主”企业清单、骨干企业清单、主要配套企业清单等12张清单。

按照产业链全景图,泾河新城计划打造形成梯次接续、动态推进的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而隆基高效单晶电池项目的投产,以及以隆基为链主,意味着千亿新能源产业聚集地迈出关键一步。

梳理隆基在陕西投资的项目,航天基地13GW电池项目、泾渭新城7.5GW电池项目均已顺利投产运行,仅2021年就实现产值110亿元,加上泾河新城项目,以上几个新建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据钟宝申透露,将为陕西年新增贡献产值近500亿元。

而随着隆基近年来在地方项目的不断落地,其对地方光伏制造产业已具有虹吸效应,吸引了多家上下游知名企业投资落地,预计2022全年隆基在陕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助推地方光伏制造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隆基绿能 光伏 电源设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