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用阳光和科技的力量,让每个人享受“阳光红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8 14:51:03

每经记者 张静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7834354191479518208.jpeg

户用光伏,及其所属的分布式光伏领域,正成为光伏巨头布局的新赛道。

早前,隆基绿能发布关于为户用分布式“光伏贷业务提供保证金担保的公告,释放入局信号后,6月21日,隆基西安总部率先发布光伏行业首个一站式户用光伏解决方案“隆基向日葵”。

据悉,“隆基向日葵”旨在通过线上平台实现对用户的一体化集成式服务,即从电站申请开始一直到后期运维,由隆基为用户提供电站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无忧清洁能源解决方案。

近年来,户用光伏市场不断走热并呈现爆发态势,“光伏贷”成为其重要的资金支撑之一,不过部分不规范“光伏贷”产品问题频出,让“光伏贷”遭到不少诟病。

作为全球光伏龙头,隆基进场的“玩法显著特点是针对行业乱象,联合头部商业银行,拿到低利率,压缩中间环节,直接面向C端用户,收益全程透明,从而使农户以更低的信贷成本,获得更可靠更高质量的电站,树立了行业合规标杆。

头部的动作总是备受市场关注,光伏大厂的入局,能否让户用“光伏贷”市场实现成熟理性发展?对行业和公司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如何确保风控机制和商业模式的稳定,让农户真正受益?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度访谈隆基绿能(SH601012,股价66.33元,市值5028.09亿元)董事长钟宝申。

4886202445568797696.png

解决分布式光伏市场乱象

树立行业合规标杆

4886202445568797696.png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分布式光伏同比增长89%,新增装机29GW,占比首超集中式光伏,达53%。

2022年第一季度,我国光伏新增并网容量13.21GW,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8.87GW,其中户用光伏新增装机2.55GW,同比增长102.4%。户用分布式光伏呈现出持续“井喷”趋势。

户用分布式光伏的快速发展亦带动相关配套服务的走热,户用金融模式中的“光伏贷成为竞争的新赛道,吸引众多光伏巨头布局。

据了解,户用分布式的主要模式有业主自投,户用全款安装;银行贷款;屋顶租赁模式;融资借款租赁等。值得注意的是,“光伏贷的种类和模式虽然多,但也乱象频出。

钟宝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几年分布式光伏发展非常快,隆基也一直在积极参与,推动和引领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因此观察到很多行业突出痛点,如电站收益不透明、风控风险大、组件及管理标准不一、产品质量不确定、贷款利率高等。

根据户用分布式市场研究报告,主要乱象有安装商利用市场上农户、金融机构与其信息不对等的优势,虚假宣传发电收益,在贷款申请阶段恶意提高电站建设单瓦贷款格价,远超约4元/瓦的合理范围,导致电站发电收入远低于贷款还款金额。

6757917610524148736.jpeg

户用分布式乱象

其次,以农户名义申请贷款,电站却归属安装商或者是开发商,农户在不知情的前提下背上沉重的还款责任,以及对电站不合理的运维责任,最后却只能收到小部分的收益。

地方经销商与农户开展所谓的“光伏贷”电站开发业务,由农户名义贷款。所发电量的收益虽打入农户名下银行卡,但经销商越位控制实体银行卡,还款后剩余收入会被经销商取出,或者以此变相与农户开展“租赁业务”。因银行卡不在农户手中,即使在贷款还清后,作为贷款主体的农户仍无法获得应有的全部发电收益。

再者,市面上的贷款申请审批与风控仅参考传统消费逻辑,与光伏电站业务有差距,导致部分“光伏贷业务轻易就会产生逾期,而农户资金实力较弱,若无力偿还贷款,则会轻易地陷入征信逾期的境地。

地方银行与小经销商合作开发的贷款产品往往伴随较高利率,融资利息高达年化7%-9%。无人对贷后进行核算监管,容易导致电站收益无法偿还贷款,致使农户逾期、征信受损、甚至出现返贫。

6778137498161894400.jpeg

户用电站示范

正是观察到行业的痛点和不规范,钟宝申透露,隆基才策划了“向日葵项目,“结合金融机构和渠道管理,我们希望用最简便的方法让金融可以直接对接到每一个家庭,同时隆基和渠道商一起为客户提供全案一体化的服务,减少所有中间环节,使每一个安装分布式光伏的家庭,可以直接从所安装的电站受益,最大化的利用金融工具提高自身收益。”

钟宝申表示,“隆基向日葵”是隆基针对户用分布式光伏能源使用场景精心打造的一套全线上、高可靠、高收益的系统能源解决方案。具体来说,是由隆基依托其行业龙头优势,搭建平台,联手工商银行、品牌经销商等,通过提供全流程一站式的品质可靠服务引领户用屋顶光伏发电的新解决方案。

通过“隆基向日葵”,可以实现高品质的组件、高标准的建设方案、高质量的电站质量的完美统一,而隆基和工商银行的强强联合,也为用户提供了多种金融解决方案,让用户长期收益最大化并大幅降低用户的投入成本,能够让更多人更早地享受清洁的光伏能源。

记者注意到,隆基这样的头部企业入场,将不再局限于组件供应商这一角色,而是为用户搭建了一个可靠、高效、完整的闭环生态链,整个标准化系统流程有效解决了光伏贷行业的突出乱象,树立了新的行业合规标杆,引领了行业新风向。

4886202445568797696.png

直接面向c端用户

降低融资成本

4886202445568797696.png

而作为户用分布式光伏的系统解决方案,“隆基向日葵”是直接通过微信小程序面向c端用户。

对此,钟宝申解释称,目前市场上的多种商业模式并存,隆基也看到不同商业模式存在的一些利弊。其中,租赁模式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没有真正意义上让房屋的所属者拥有电站的所有权,其为固定收益模式,到底发多少电,电站收益情况,资产是否安全,与房屋的拥有者或者农户并不强相关。

而其他市场上的光伏贷产品,在钟宝申看来,普遍存在的弊端是给予用户实际利益不够高,“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风险高,且亦与隆基践行回馈用户价值相悖的,而隆基向日葵解决方案可以给用户一个持有电站产权的选择权,这是我们把模式设计成直面用户的原始出发点。”

钟宝申希望通过向日葵的全新模式,用阳光和科技的力量让人们参与到光伏发电中,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度参与能源转型建设。每天能够看到自己屋顶发多少电,每天银行账户能够收到发电带来的现金流,是件非常有趣和温暖的事情。

记者注意到,事实上隆基并不是唯一一家入局“光伏贷”的光伏巨头。在隆基发布公告的前后,晶澳太阳能和晶科科技亦宣布推出各自的光伏金融产品。

那么相比其他巨头,“隆基向日葵”有哪些独特竞争优势?对此,钟宝申向记者表示,首先隆基作为全球光伏龙头,产品的发电能力和可靠性值得信赖,公司最好的产品直接让用户选择,规避了很多中间环节,也规避了产品品质和可靠性方面不确定的风险。

其次,钟宝申认为,光伏发电是固定收益的产品,隆基选择合作伙伴非常谨慎,和工商银行这样的头部国有银行合作,能够拿到比较低的利率。

据了解,隆基通过技术部门与市场统计数据的反复核算,根据各省份不同的光伏有效发电时数、当地脱硫煤电价等因素,结合金融方案的每月还款,以及运维、保险等花费所需金额,建立产品价格测算模型,倒推出各省份可以保证发电收益覆盖还款的贷款电站单瓦造价,并通过与合作银行的信息交互,系统联通,保证贷款价格在合理范围内。

此举解决了电站收益有限,发电收入难以覆盖本息的痛点,能够真正惠及最终用户。

2071521510498433024.jpeg

户用分布式电站示范(江西)

钟宝申告诉记者,“向日葵模式最大限度地汇集了每一个农户,使农户直接对接大型国有金融机构,享受融资成本更低的金融资源,从而拥有一个高质量的长生命周期的光伏电站,可以帮助更多的农户来去发展分布式光伏,让农户真正得到利益。

“我们通过数字化手段,能够跟用户建立直接的对话,确保农户明确光伏贷模式下电站归属权为农户自身,保证农户在选择贷款建电站前充分了解和自愿配合。”钟宝申称。

具体做法是通过线上系统对关键文件如双签安装合同、发电收益账户、并网许可证、房屋产权证等材料留影备案,隆基以及金融机构都能够通过这些文件核实电站产权是否为农户,及时发现电站持有人与房屋产权证/银行户主不符的情况,并予以纠正。

记者注意到,在利率上的优势和让用户真正拥有电站所有权和收益权,是隆基进军户用“光伏贷,最显著区别于同行的特点,也是直切目前“光伏贷领域最核心的痛点。

相比市场上其他产品,钟宝申显然对“隆基向日葵”信心十足,“长期来看,我们带给用户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的收益和价值,所以对竞争力非常有信心。最终星星之火到底能不能燎原起来,要看大家是否愿意做这个。

3580815782705518592.png

用户收益透明

与经销商商共赢

3580815782705518592.png

事实上,“隆基向日葵”的上线,不仅是直接面向C端用户,最终真正惠及农户,而且亦让与隆基合作的银行,以及经销商从中获益,可以说是一个多方共赢的产品。

据钟宝申透露,针对“隆基向日葵”,隆基建立了一个清晰的数字化平台,这个数字化平台首先让每一个用户每天可以看到自己的收益,同时隆基和合作银行也能看到实时的收益,收益整个是透明的,大家利益共享。

同时,运维方面由隆基的经销商做“最后一公里”的安装和运维,隆基认为经销商的选择对于向日葵项目非常重要,是隆基和用户之间最后一公里的链接。

“向日葵计划成功与否、质量怎么样,到底能不能可持续,最关键的是隆基跟用户之间的链接,而经销商是完成链接的关键角色,因此我们对经销商的依赖度是非常高的。”钟宝申表示。

隆基希望经销商从中获得持续性的收益,经销商只要服务做得足够好,隆基许可其对于安装的每一户持续做运维,经销商的生意会源源不断,经销商提供的服务是累计的,而且是整个生命周期的,在隆基看来,隆基和经销商完全是共赢。

因此,据记者从隆基了解,隆基制定了严格的经销商筛选流程和技术,通过优胜劣汰的方式,聚集高质量的经销商。

6549947596010821632.jpeg

户用分布式电站示范(山东)

据钟宝申介绍,隆基在全国有500家经销商,公司与经销商的合作模式是,经销商每个月买多少货可在隆基数字化的平台上下单,每一个经销商在隆基的系统里面均拥有账号。

从目前500多家经销商,隆基甄选了安装和服务能力比较强的经销商做试点,选出了参与做“隆基向日葵”产品的为150家,希望做出一些样板,让经销商成为能够地传递隆基品牌价值和隆基产品服务的终端链接。

同时,隆基也给经销商做了很多赋能,如给用户设计电站,运维管理电站,均由隆基来提供,钟宝申强调,“我们给经销商做培训,其不需要在项目中垫资,给其做经销商的贷款,经销商只需做好服务即可”。

通过“隆基向日葵”,钟宝申希望隆基与选择的经销商能够最大限度绑定在一起,也不简单认为向日葵仅是一个产品,更长远的是,要传播隆基的品牌理念和价值理念,希望让最终用户能够感知到品牌和服务的力量。

作为全球光伏龙头,隆基的动作向来备受市场和投资者的关注,此次进军光伏金融领域,推出光伏行业首个一站式户用光伏解决方案“隆基向日葵”,也让资本市场期望值攀升。

对此,钟宝申坦诚表示,“这个项目对主营业务的增长有多大贡献,短期之内我们没有太高的期望值,前期它投建的比重会有限,但未来这种商业模式它在隆基内部占的比重有多大,会产生裂变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其实我们是非常开放的心态。”

单晶垂直产业链上,隆基已经构建了非常安全健康的全系统产品,直接面对用户端隆基希望做出一个有样板意义的项目,在钟宝申看来,更像是一次大胆的试水,看向日葵能在终端用户创造多大价值,让更多更广的用户体验到隆基的价值,隆基再去把向日葵项目复制扩大。

不过,钟宝申也向记者透露,“‘隆基向日葵是隆基第一次尝试直接为C端用户提供服务的项目,对团队是新鲜尝试也是挑战,如果成功,对于隆基建立全球互动分布式市场是一个非常好的铺垫,有可能隆基商业生态会往这个方向转。

(注:文中除海报外的所有图片均来自隆基绿能供图)

记者|张静

编辑|贺娟娟

统筹编辑|易启江

视觉|蔡沛君

排版|贺娟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隆基绿能 光伏 电源设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