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宗交易减持涉嫌违规 富春股份实控人或将被罚650万元并5年市场禁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9 22:03:28

◎上市公司披露,中国证监会拟决定:对发生在2020年12月关于富春股份大宗交易的违法违规事项,对富春投资的行为处以五百万元罚款,对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缪品章处以合计六百五十万元罚款,5年市场禁入措施。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9日晚,富春股份(SZ300299,股价4.98元,市值34.42亿元)发布公告,控股股东福建富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春投资”),实控人、董事长缪品章及副董事长,总裁陈苹(以下简称“相关方”)分别收到了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根据告知书,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富春投资或将被罚五百万元,缪品章也将被处以总计六百五十万元罚单并被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陈苹也将被罚三百万元并被采取3年市场禁入措施。

被立案因2020年末大宗交易或违规

1月13日,富春股份公告,富春投资等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在立案调查期间,相关方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富春股份当时还称,经初步了解,该立案系对相关方2020年末大宗交易减持上市公司股份时或存在不合规情形的专项调查,该事项不涉及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情形,与上市公司无关,不会对上市公司及子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根据Wind数据,富春股份2020年末共发生过6笔大宗交易。2020年12月22日,有两笔交易的成交价均为6.59元,交易数量为820万股、46万股,成交金额为5403.8万元、303.14万元,卖方营业部均为中泰证券福州湖东路。

2020年12月29日,富春股份有三笔大宗交易,价格均为6.53元,交易数量分别为300万股、166.45万股、50万股,交易金额分别为1959万元、1086.92万元、326.5万元,卖方营业部为国海证券福州高新区旗山大道及中泰证券福州湖东路。

2020年12月30日,富春股份还有一笔交易价格为6元,交易数量为106.54万股,交易金额为639.24万元的大宗交易数据,卖方营业部为中泰证券厦门嘉禾路。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6月,富春股份的原财务总监林忠跃任期届满而离任,因财务总监职位暂缺,董事长缪品章曾暂代财务总监职责。同时缪品章为控股股东富春投资的执行董事,导致阶段性高级管理人员兼职的情况。2021年9月,富春股份聘任公司财务总监,该问题情况已完成整改。

相关方或将被处以共1450万元罚款

至10月9日晚,富春股份公告,中国证监会拟决定:对发生在2020年12月关于“富春股份”大宗交易的违法违规事项(当事人在该交易中无违法所得),对富春投资的行为处以五百万元罚款,对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缪品章处以二百万元罚款;对缪品章的行为处以四百五十万元罚款;对缪品章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对陈苹处以三百万元罚款;对陈苹采取3年市场禁入措施。

不过,上述拟处罚决定仅为证监会对富春投资、缪品章、陈苹的事先告知,最终结果以证监会正式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为准。

依据相关规定,针对上述拟处罚决定,富春投资、缪品章、陈苹已向证监会申请进行陈述、申辩和要求听证。

富春股份同样表示,上述拟处罚决定仅涉及控股股东等相关方,且该事项发生在2020年。该事项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业务活动无关,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4829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