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再设百亿基金,西安打造工业强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9 20:20:01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实习生 李晓雅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以工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更是一座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根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8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促进工业有效投资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2023年1月1日起执行。通知旨在力争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全市抓工业发展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扩大工业有效投资,加快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倍增,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再设百亿基金

通知提出,要建立产业基金体系。具体而言,西安市将通过盘活存量基金、统筹各类产业资金出资等方式,设立100亿元工业(支柱产业)倍增引导基金。这也是西安继上半年设立百亿“创新基金”后的又一大布局。

同时,通知还指出要发挥国资引领作用,相关国有投资平台围绕六大支柱产业分别设立单支规模不低于50亿元的支柱产业专项基金;引导19条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发起设立单支规模不低于30亿元的各产业链主题子基金,形成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基金集群等。

根据通知,西安市将强化工业支持力度,全市工业项目用地出让收入将不纳入市级政策归集范围,且土地出让收入中市级归集的工业仓储物流及重点项目专项补助资金将主要用于支持区县、开发区工业发展。

通知还提出,也要加强专项资金使用,逐年加大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提高“拨改投”占比,力争专项资金年度预算的50%用于“拨改投”项目,发挥资金杠杆效应,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扩能增产。

此外,通知还从保障工业园区建设、支持项目招商引资、保障工业用地规模、优先工业用地供应、优化工业项目审批和强化发展成效考核六个方面,提出要优先支持区县、开发区工业园区建设,提升工业聚集区承载力;对符合产业规划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给予重点支持;确保全市年度土地储备供应计划总量中有不低于1/3的部分用于工业项目;优先编制、审批、办理工业用地出让计划、组织工业用地出让;提高工业发展成效在区县、开发区年度考核评比中的权重等具体细则措施。

打造工业强市

根据《2021年西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西安市全年地区生产总值为1.07万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08.82亿元,增长6.1%;第二产业增加值3585.20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6794.26亿元,增长5.7%。三次产业构成为2.89∶33.54∶63.57。

对此,中国西部制造业发展研究所所长曾昭宁表示,西安的产业比例结构出现失调,二产占比过低,三产占比则过高,这样的“避实就虚”对实体经济也会造成较大影响;且近年来工业化率持续走低,作为老工业基地,西安1980年工业占GDP比重一度达到59%,但到本世纪初下滑至30%左右,去年工业化率已经小于20%。

针对急需“补短板”的第二产业,西安市政府也多次提出要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

早在2018年2月,西安便制订出台了《工业补短板实施方案》,针对性地提出实施补短板“十大行动”,作为加快工业发展的重要举措;2020年10月,出台了《西安市现代产业布局规划》,要求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全面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规划到2025年,“6+5+6+1”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

可以看出,关于第二产业的建设和发展,西安已有较为明确的思路。

具体到此次的通知来看,其提出的建立产业基金体系、发挥国资引领作用等措施,均能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有助于进一步强化对工业的支持力度。

曾昭宁称,西安要打造工业强市,要重视先进制造业,同时要致力于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带动产业升级;此外,还要将工业经济增长方式由投资驱动尽快转为创新驱动,提升其核心竞争力。

在地方政府不断提高重视、充足的政策支持和雄厚产业基础上,西安在打造工业强市的目标上也将释放出巨大潜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