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构:国内物流地产降本增效空间较大 ESG理念应贯穿运营各环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9 12:24:43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每经编辑 陈梦妤    

近日,仲量联行联合安博、龙地、万纬和LOGOS共同发布《绿色仓储,共赢未来——ESG对中国物流地产的影响》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国物流地产受到越来越多投资人的青睐,投资交易市场的竞争加剧,在一定程度推高成交价格的同时,资本化率被不断压低。下一阶段,推进和践行ESG理念,将是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可持续发展的制胜关键。

“在物流地产运营中,高昂的能源费用是租户面临的一大难题,也是业主方无法实现降本增效的一大障碍。为了降低能源费用,各类市场参与者做出努力,主要从仓库的建设入手,主流的践行措施包括屋顶光伏、储能系统、水循环利用、智能电表等。”白皮书指出。

根据调研,物流地产的租户正在积极提供ESG相关培训,且接收ESG信息的渠道多元,然而也有20%-30%的租户表示从来未收到过任何ESG资讯。大多数租户认为,推行环保措施能够给公司运营带来长期利益,只是在实行初期要面临租金成本提高、相关人员和培训的缺乏,以及资金方面的压力。

对于目前物流地产的ESG相关措施,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自动化仓库、数字月台、远程信息处理系统、智能闸道技术最为重要。

公开资料显示,安博是一家纽交所上市公司,在上海、杭州、南京、北京和广州等地布局多个物流中心。安博中国公关及市场总监徐进认为,物流地产行业践行ESG理念,一方面应该借助科技力量,帮助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完善公司治理体系,为员工营造平等、有尊严、包容多元的工作环境,推动创造规模化、灵活包容的就业机会。

仲量联行方面认为,现阶段,我国的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依然偏高,物流地产降本增效空间较大,市场参与者应该尽早采取ESG措施来应对气候风险及向低碳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带来的政策变化、技术变革等问题。

“ESG理念将切实塑造物流仓储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发展方向,因此,投资端、融资端、开发商、持有方、运营方和租赁方等需要联动起来,将ESG理念贯穿于物流仓储地产的开发设计、建造、运营、退出等各个环节。”仲量联行中国区评估咨询服务部执行董事熊建平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5070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