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冷冷冷!新一轮冷空气化身“全能型选手”,有地方将“零下”见!交通运输部提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8 14:26:57

每经编辑 王月龙 易启江    

最近的冷空气着实很“勤勉”,据中国天气网,国庆期间的罕见寒潮天气刚刚收尾, 未来三天(10月8日至10日),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又接力登场。 并且这股冷空气还是一个妥妥的“全能型选手”,大风、雨雪、降温悉数献上,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气温在两股冷空气的接力“打压”下将持续低迷,西南至长江中下游沿线则阴雨持续,湿凉在线。

8190652616006642688.png

节后新一股冷空气又“开工”

中东部多地最低气温将创入秋以来新低

昨天,是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寒潮天气的影响也基本画上了句号,我国长江以北地区普遍迎来升温,但 在贵州中南部、广西中北部、云南东部等地气温依然在继续下探,局地降幅在10℃以上。

今天开始,新一股冷空气的影响又将自北向南逐渐展开,并将持续到10日左右。今天,冷空气的影响范围主要在华北北部一带,明天开始会逐渐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由于上一轮寒潮天气的影响,中东部地区目前基础气温已经较低, 这轮冷空气将给中东部地区普遍再带来4~8℃左右的降温, 局地降幅或超过10℃。

相比最高气温,此次中东部地区最低气温的下滑更为突出,预计10日—11日早晨,中东部将有大片区域最低气温或将创入秋以来的新低, 0℃线将位于秦岭-华北西北部,10℃线将南压至长江沿线。

6572458273259668480.jpeg

4828518063794702336.jpeg

大城市中,预计9日或10日早晨, 银川和太原的最低气温可能跌破0℃。 后期随着这股冷空气深入南下,对于华南地区的影响也会比较明显,南宁在10—11日、 广州在10日早晨的气温都可能跌破20℃。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冷空气东移南下过程中,还会带来明显大风天气。长江以北地区普遍会有4~6级风,阵风7~8级,局地9~10级,尤其是 8日夜间至9日,北京、天津、内蒙古东南部、山西东部等局地阵风或达8~12级, 公众出行需注意安全,尽量远离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以免发生危险。

8190652616006642688.png

交通运输部发布提示

交通运输部出行提示,10月7日20时至8日20时,内蒙古中东部、河北北部、西藏中西部、青海南部、新疆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 中雪或雨夹雪。 西北地区东南部、西藏大部、青海南部、西南地区大部、江汉、江淮西部、江南北部、海南岛以及内蒙古东南部、河北北部、辽宁西部、吉林西部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吉林西部、海南岛东部 局地有大到暴雨。 广东西南部、海南岛等地局地有 雷暴。 另外,河北中南部、山东西南部、河南中南部、安徽北部、江苏西北部、陕西中部、重庆西南部、四川东南部等地 局地有雾。

 

 

7316951872586292224.jpeg

 

 

 

4882986581839503360.jpe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8190652616006642688.png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 今天(10月8日),我国进入 寒露 节气。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介绍,从1991至2020年的气候平均数据来看,常年寒露节气第一天,冬季范围仅集中在东北地区中北部、内蒙古中东部、青藏高原大部、新疆北部和沿天山一带地区, 夏季也退缩到华南地区和云南南部,其余大部地区都处在秋季的范围内。

4296768900346385408.jpeg

但是到了寒露节气最后一天,冬季的前沿就迅速推进到了山西南部、陕西中部、甘肃南部到川西高原南部一线,范围一举超过秋季,成为季节版图上的新“霸主”。

省会级城市中, 乌鲁木齐、呼和浩特、长春、沈阳、银川、拉萨、兰州、太原均会在寒露节气期间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

768696983978591232.jpeg

进入寒露节气,我国昼夜温差进一步拉大。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寒露节气全国昼夜温差地图可以看出,此时 我国东北、华北、西北、黄淮以及西南地区大部平均昼夜温差都在10℃以上, 早晚时段要备上一件外套了。其中,西藏、新疆、青海、甘肃、四川、山西、吉林等地 部分地区昼夜温差能达到15℃以上, 一日如过两季甚至四季随机播放的情况都有可能发生,要特别注意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物。

编辑|王月龙 易启江

校对|程鹏

592451666670149529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中国天气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