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提升城市美学丨成都市武侯区通过“点”的改造促进城市有机更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1 13:49:15

每经编辑 赵博渊

Efflivlwiy1664603091400.thumb_head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本项目位于成都市武侯区的一环路磨子桥核心地段,紧邻城市音乐厅、四川大学、成都七中、磨子桥数码广场,为多层商业建筑改造。此前,作为一个典型的90年代老旧商业建筑,该建筑在中心城区呈现着破败杂乱的状态,这些老旧空间正在失去它原本的活力。

项目改造前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实践经验

由于独特的区位和重要性,项目用城市更新的方式设计,打造为周边标志性建筑,带动城市公共空间的体验性,让人在城市生活中重新感到活力。

本项目的改造目标,是不仅成为城市流量的新兴热点,也要成为附近居民共同拥有的城市意象。一个足够人性化的公共空间,背后是设计师对于城市建筑与公共空间的思考。

磨子桥是的寓意是古时父母辛勤地用石磨磨出豆腐来供养子女,比喻父母爱的伟大和无私。本案改造后带着现代设计鲜明的风格重新显现在眼前,仿佛带着叫醒周围的沉重、趋同景象的使命。改造后的锦宏租车公建形似是一个磨盘,圆盘的体量配合锯齿形造型单元,下半部分是四面透明的,屋顶半开放的,建筑的上半部分漂浮在空中,给人一种奇妙的漂浮感,步入其中,盘旋的横向线条、屋顶圆盘展台、展厅观演大台阶、连续的楼梯台阶系统,内外空间的联系让人身处其中像置身在一个被包裹的气场里。

绕过前面的大厅,自底层向顶层不断扩展延伸的室外楼梯台阶系统,拾阶而上一处开敞露天的平台展现在眼线,它既是休闲场所,也可成为全景的观赏点。更有意思的是,尺度更加宽广、纬度更加多元的交集在此发生,平台把设计之初四周围断裂开的空间全部合理连接在一起,从川流不息的一环路高架桥到南侧的街心公园,从成都市最繁华的的数码广场到栋侧的四川大学,它消弭了其本身的建筑感和边界感,不论进入哪个场域,都是无意识地进入,无界限地离开,以此辐射到城市更远的空间。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主要成效

本次改造项目为打开成都市武侯区一环路旧改更新的局面,提供了一个有效示范。它处在城市新与旧空间的一个交界面上,南临新商业,北靠着一片老旧的街巷商业区,通过“点”的改造,促进城市的有机更新,产生网络化触发效应,促使社会资源共同参与的主动改造。用时尚的元素,在老旧的街区上搭建起与年轻人互动的桥梁,同时保留场地的时间属性,让新与旧、时尚与复古在这里碰撞、交织,形成一种更好的生活状态。

成果亮点

项目寻找和研究成都在地文化形式语言的内在逻辑,将其融入到设计之中,激发周边开放空间的活力,作为居民的城市客厅。

设计采用以点成线的表皮肌理、以线构形的模式构建一幅承载诗意的山水画卷,抽象化的二元图式贯穿时间和空间,意在呈现给观者非具象的图示信息,它可为西岭的山水、府河延续的水流、连绵的蜀锦,也可为诗人一缕剪不断的思愁。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案例所属机构

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