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盘活存量国有建设用地,鼓励利用现状建筑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2 21:09:16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魏文艺    

9月30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官方微信显示,北京市《关于存量国有建设用地盘活利用的指导意见(试行)》(下称《指导意见》)发布实施,旨在统筹推进存量国有建设用地盘活利用,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用地保障。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官微

《指导意见》紧密围绕“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以促进规划实施、促进资源要素节约集约利用为总目标,坚持规划引领,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配置作用,补齐城市公共设施短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对于存量国有建设用地盘活,《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原土地使用权人通过自主、联合等方式盘活利用;原土地使用权人无继续开发建设意愿的,可通过土地二级市场转让或政府收储(可带地上建筑物)方式盘活利用。

需要注意的是,《指导意见》表示:“鼓励国有企业探索成立专业平台公司,通过腾退、整合等方式,对企业所属土地、房屋资源进行统筹再利用。”

对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指导意见》则表示:“重点功能区及现状轨道站点周边,鼓励利用现状建筑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

根据年初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北京将“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做好住房供地保障,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

此外,《指导意见》还规定,对高精尖、轨道微中心等立体复合开发项目予以优先保障。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