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了省钱?半年利润减少7成,知名公司手画财报封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14:35:18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何小桃 易启江    

在资本市场,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财报往往更关注其业绩数据。近日,有一家中国香港餐饮上市公司却因独特的财报封面“出圈”。

9月28日,叙福楼集团(HK01978,股价0.87港元,市值6.96亿港元)发布中期报告,相比于往年财报封面的精心设计,这份中报的企业标志、证券代码、中报标题等信息有着明显的手画笔迹,公司还戏谑称“成本控制很重要”。

那么,这家公司的盈利情况如何,以至于封面设计也要“省钱”?2022年中报显示,叙福楼集团在中国香港经营有50家餐厅,2022年年初,中国香港地区暴发第五波COVID-19疫情,当地实施严格的堂食限制及社交距离措施,对业务产生影响,上半年利润大幅减少约73.5%。

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餐饮业负重前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已经披露中报的港股上市公司中,有的陷入亏损,有的尽管盈利但出现同比超50%的下滑。

3437727455981338624.jpeg

 

叙福楼集团2022年中报封面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1110549444982365184.png

为控制成本,手画财报封面

相比于A股上市公司财报,港股上市公司的财报往往设计感更强,许多上市公司会在封面、排版、图案和颜色上花费功夫,这背后也是一笔开销。

今年,港股上市公司叙福楼集团选择简化设计,直接上手画!

中报封面上一句“上半年盈利下降,成本控制很重要(包括封面设计)”的字样,解释了手画封面的缘由,也颇具自嘲的意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到,在2021年以前,叙福楼集团不管是中报还是年报,财报封面的设计都颇具匠心,大多以奶牛和粉色小猪的卡通形象为核心,每年设计不同的画面场景,萌系十足,也突出了公司餐饮的业务特点。

不过在2021年年报,叙福楼集团的封面设计开始变得简单,不再采用卡通设计,而仅是一张人手握饮品的照片。今年中报,则直接变成了手画。

7878483987327563776.jpeg

 

叙福楼部分往期财报封面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叙福楼集团于2018年5月在港股上市,但上市后其资本市场的表现比较惨淡,至今总市值也不超过10亿港元。

财报显示,叙福楼集团主要在中国香港地区供应亚洲菜(特别是日本料理)及粤菜,以五个自有品牌(牛涮锅、和平饭店、永华日常、煲仔王及好呷台湾火锅)经营16间餐厅,及以五个特许经营品牌(牛角、牛角次男坊、温野菜、柳氏家及The Matcha Tokyo)经营34间餐厅。

叙福楼集团在中报中表示,2022年年初,中国香港地区暴发第五波COVID-19疫情,当地实施严格的堂食限制及社交距离措施。疫情的影响导致餐厅暂停营业,加上市场情绪疲软,对集团的业务产生影响,导致上半年收入减少约5.4%至4亿港元,利润大幅减少约73.5%至680万港元。

记者查询到,今年叙福楼集团曾发布疫情停业公告。首先是2月28日起暂停旗下所有餐厅的营运,3月28日公司宣布旗下餐厅已局部恢复有限度营业,管理层将视乎疫情局势及人力资源等各项因素尽早恢复所有餐厅营运。

1110549444982365184.png

上半年有17家港股餐饮公司亏损

对节省设计费的调侃背后,是餐饮业在疫情影响之下面对的经营挑战。

由于港股审核流程较短、门槛较低,且有利于吸引国际资本,因此,港股市场吸引了不少国内餐饮企业及国际餐饮品牌。因此,港股的餐饮企业规模较大,也让外界更能从中窥见行业的市场表现。2022年上半年业绩显示,大部分港股餐饮企业业绩承压。

2214197537088367616.jpeg

上半年亏损的港股餐饮企业 数据来源:Wind,记者整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Wind港股餐馆行业个股的2022年半年业绩,目前43家公司中有23家公司披露了中报,其中亏损的有17家,实现盈利但同比下滑超50%的有4家。

1932235179310682112.jpeg

上半年盈利的港股餐饮企业  数据来源:Wind,记者整理

兴业证券9月22日发布的研报指出,2022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餐饮连锁板块业绩受到较大冲击,其中分化也比较明显,上半年平均门店经营利润率为-1.0%,处于略微好于2020年同期(-2.1%)的水平;主要餐企上半年收入平均降幅8%;成本上涨门店盈利承压,门店扩张也有所减缓;同店表现下滑,平均同店销售增长率为-18.1%,疫情影响明显;翻台率同比下降,行业平均翻台率从去年同期的2.9下降到2.6。

兴业证券认为,“同店店效下滑+开店放缓”导致收入普遍负增,而成本端各连锁餐企均在积极推进降本增效,但刚性支出不可避免,尤其对于依然保持一定开店速度的企业来说支出亦是同步的。兴业证券认为,当前餐饮企业的估值最大压制因素仍来自疫情,目前来看7、8单月店效有所恢复,若疫情有所缓和,餐饮企业估值和业绩弹性都很大。

记者尝试就经营恢复情况等问题采访叙福楼集团,向公司发去采访邮件,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记者|王帆

编辑|魏官红 何小桃 易启江

校对| 程鹏

3871093909679998976.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