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优服务、送政策、搭平台 成都高新区打好稳岗促就业“组合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13:47:00

每经编辑 赵博渊

Vpguprlfcw1664512558404.thumb_head

成都高新区 图片来源:成都高新区提供

9月29日,成都市出台《成都市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加快经济恢复的政策措施》,按照简明、普惠、易享的原则,给企业发送纾困政策包。10条纾困措施中,“发放困难行业稳岗补贴”和“帮助失业人员就业”聚焦加强企业用工服务,对支持企业生产经营、保持就业局势稳定、促进经济持续增长具有重要作用。

就在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疫情、经济下行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成都已相继出台过“助企30条”和“稳增长40条”,其中均包含援企稳岗、支持就业等举措,旨在全力加强就业和民生保障。

作为全市市场主体存量最多的区域,成都高新区今年以来深入落实《成都高新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十大攻坚计划》,扎实推进“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开展“产业用工保障”“技能人才培育”“创业环境提升”“就业帮扶提质”“公共服务升级”五大专项行动,稳住就业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实实在在为市场主体“输血”“打气”。

服务+补贴 多措并举援企稳岗

近日,在位于成都高新区的成都苑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苑东生物)生产车间,洗烘灌轧一体机、固体制剂及口服溶液生产线正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此前,在成都“8.25”疫情下,苑东生物自9月1日起开启“防疫泡泡”闭环生产模式,共有440余名员工参与闭环生产,有效保障了高血压、抗血栓等重点产品的生产供应,实现企业生产不停工。包括苑东生物在内,截至9月16日,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55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

这正是成都高新区深入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措施的成效体现。过去几个月,在企业限电与疫情的双重压力下,成都高新区着力开展企业纾困解难工作,兑现各类政策补贴,确保企业岗位稳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成都高新区 图片来源:成都高新区提供

事实上,成都高新区今年在稳企业方面一直动作不断。例如,在产业用工保障上,以全区重点工业企业、重点商贸企业、重点外贸企业等103家重点企业为基础,动态扩展重点企业服务库,持续完善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台账和企业情况动态掌握。同时,为重点企业匹配“一对一”企业服务专员,强化24小时工作调度机制。对1200余家“两规企业”设立就业服务专员,每名专员服务不超过15家企业,稳步推进“一对一”服务。

此外,成都高新区6月还出台《关于促进市场主体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落实国家对不裁员、少裁员的服务业企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返还”等具体措施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悉,成都高新区今年已兑现各项就业政策资金3.61亿元,惠及7万户企业、100余万人。其中兑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7亿元,惠及6.8万家企业。

直播带岗 创新形式促进就业

2600余家企业、2万余个岗位、12万人次观看、超2.3万人次互动、求职简历累计投递量突破40万次……这是今年3月由成都高新区社区发展治理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成都高新区2022年“春风行动”直播带岗活动的单场数据统计。此次活动涵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经济、商贸服务4大产业,打破了传统线上招聘企业和求职者信息对接不同步的问题,不仅让企业有更多展现风采的机会,也让求职者通过直播更详细地了解在招岗位、待遇等内容。

成都高新区2022年“春风行动”直播带岗活动 图片来源:成都高新区提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但受到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稳就业现在面临诸多挑战。为强化就业供需对接,成都高新区今年结合“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主题,联动全区各产业相关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高频次开展直播带岗、远程面试等新型招聘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70场招聘活动,服务企业7千余家,提供7万余个岗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招聘活动组织开展中,成都高新区始终紧贴企业和求职者两端,不仅“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招聘会,还针对用工需求较大的行业或有特殊技能要求的高技术人才岗位,分类开设免费专场招聘会,提供更加精准的招聘服务,进一步助力企业稳岗引才。

据了解,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重点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产业工人三类群体,深入实施“产业用工保障”“技能人才培育”“创业环境提升”“就业帮扶提质”“公共服务升级”五大专项行动,通过构建就业供需精准化服务平台和机制、持续打造“高新工匠”品牌、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高全区人力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共就业服务能级。

优化营商环境 十大攻坚进一步深化

援企稳岗、促进就业,是成都高新区近年来持续推进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缩影。早在今年初,成都高新区就制定发布了《成都高新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十大攻坚计划》(以下简称十大攻坚计划)。其中,“高端人才服务数字专员”便是十大攻坚计划之一。

该计划中包含了出台《成都高新区急需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急需产业创新领军人才专项支持政策(试行)》、构建高端人才在线服务平台、引进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重点企业供需专场对接活动等措施,为企业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也为人才提供优质体贴服务。

除此之外,十大攻坚计划还围绕获取市场机会、股权融资、研发创新、办事便利度、教育保障等广大企业关切的问题深入展开,加速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成都高新区芳草街道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 图片来源:成都高新区提供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近年来,成都高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人才、企业加速聚集。截至今年4月,成都高新区累计市场主体存量达30.43万户,首次突破30万户。其中,企业19.11万户,位居成都第一。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已聚集各类人才超70万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312家,培育境内外上市企业达59家。

营商环境是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接下来,成都高新区将继续把企业和群众感受作为“第一标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加大惠企纾困力度,稳步推进重点企业用工常态化服务机制,并集中为高校毕业生、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帮扶,确保就业形势稳定,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和优化服务,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文字丨张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才服务 企业服务 就业形势 经济复苏 营商环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