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提升功能品质 | 成都市成华区以赛事为契机,立交桥下打造体育公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11:50:36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成都市成华区府青路桥下运动空间,滑板节点

2021年5月,成绵高速延线、成南高速延线等2个“爱成都•迎大运”城市空间品质提升改造工程项目——成都市成华区府青路桥下运动空间完工并开放使用。成华府青运动空间起于二环路刃具立交桥下,止于2.5环青龙场立交桥下。全长约1000米,平均宽度18米,位于府青路三段立交桥下,这个全长约1公里的桥下“游乐场”,打造了15处运动休闲场所,覆盖从儿童到中老年人各年龄段人群。

实践经验

成都市成华区府青路桥下运动空间

随着城市密度的日益增加,从传统公共空间的角度去寻找建设新型公园空间的难度也日益增加,因而作为景观设计师,挖掘无人问津的场地的潜力并赋予其活力和价值,让其成为公共领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我们最重要的职责之一。

本项目借力大运会城市空间更新契机,将一个分裂的区域转变为新型的共享公共空间,凸显了城市的灵魂与精神。在密度迅速提高的城市中重新定义公共空间,这需要设计者具有足够的智慧和大胆的创新精神。府青路桥下运动空间项目塑造了一处占地1.8万平方米的开创性城市景观,旨在鼓励创意性的表达并建立新的公共空间体验。

主要成效

成都市成华区府青路桥下运动空间,篮球节点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民生福祉的重大问题,参考学习国内外桥下空间打造经典案例,并充分考虑附近居民需求,以“时尚运动”为主题,以覆盖“全龄段人群”为脉络,以“开放式”为布局,构建“时空走廊、彩虹乐园、摩登花街、彩虹乐园、光影舞动、萌童乐园、电音滑板、时尚球场及社区活力”9大主题片区,打造出具有区域特色、富有活力、全年无休的多功能公共运动空间,其中:篮球场5处,足球场2处,滑板区1处,极限自行车滑板区1处,街舞轮滑区1处,乒乓球场3处,羽毛球场2处、儿童游乐区2处。

本次改造将城市消极空间转化为积极空间,建设高质量、规范化、近距离的桥下运动场所,为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体育活动提供便利,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桥下灰空间改造利用在本市作为首次实施案例,是对成都公园城市建设、城市金角银边改造的实践与探索。改变了市、区级相关部门对桥下空间的改造策略及方式。

成果亮点

成都市成华区府青路桥下运动空间

府青路桥下运动空间已开放数月来,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空,总能看到篮球场上挥洒汗水、“激战正酣”;滑板区,少年秀花式动作,板起脚落,滑板与地面的碰撞、摩擦,形成一曲节奏感十足的“运动交响乐”;儿童游乐区,孩子们爬网滑梯,嬉戏跑跳,欢声笑语;在景观空地,大妈们随着国风音乐起舞弄清影。

附近居民表示,以前,自己家门前的运动场地少,现在立交桥下面就有那么大的运动空间,而且老少皆宜,这样的改造让立交桥下的道路空间真正“活”了,大家欣喜不已。随着一条条断头路被打通,一座座公园新建成,一个个角落被唤醒,居民的生活越来越便利、越来越舒适,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获得感、幸福感。

案例所属机构

成都设计咨询集团-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建筑装饰 成都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