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绿色物流落地提速 圆通速递200台新能源轻卡交付投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9 22:18:57

◎目前新能源物流车渗透率仍较低,仅4%左右,远远没有达到发展预期,发展机遇巨大。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9月29日,圆通速递(SH600233,股价21.37元,总市值734.30亿)与东风柳汽首批200台新能源轻卡在圆通速递北京集运中心交付并投运。据了解,首批200台新能源汽车将投入到圆通在北京的每一家网点。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凌竹表示,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是当前快递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加快绿色发展的必要要求。目前通过全行业共同努力,北京市快递领域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处于全国前列。

圆通速递华北大区总经理吴益林表示,圆通将始终坚持构建绿色生产、绿色运输的生态体系,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及完善充电基础设施。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各大快递公司愈发注重绿色物流的发展,投入新能源车已经是整个行业的大势所趋。

根据智研咨询的相关报告,新能源商用车主要包括客车和物流车两大类。目前,大客车的电动化比率已经达到50%以上,而物流车的电动化比率还比较低,不到5%。

该报告提到,近年来,国家部委先后发布了一系列政策以推动新能源汽车在物流领域的渗透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到,2021年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从宏观数量角度提出了目标。

此外,智研咨询报告显示,2021年“双碳目标”的推出、“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国家和地方政府不断要求加快公共交通领域车辆电动化进程,新能源车企持续发力,新能源物流车销量再次突破13万辆,达13.12万辆。但目前新能源物流车渗透率仍较低,仅4%左右,远远没有达到发展预期,发展机遇巨大。

作为快递行物流业的头部企业之一,今年4月,圆通速递曾表示,已有数千辆新能源车投入末端使用。

圆通速递方面还向每经记者表示,圆通针对干线运行车辆第一时间按国家要求采用排放标准为国五、国六车辆,淘汰和替换原有车辆的投入,通过优化车辆配置,做到车辆整体轻量化,加大车辆挂厢容积提高装载率等方案,大大降低运行车辆百公里油耗和碳排放量。

此外,在支线运输环节积极推广使用纯电动物流车,探索应用氢燃料电池物流车、新能源无人支线运输车,改善全网能源结构,减少传统燃油车使用量。

8月25日晚,圆通速递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度报告。财报显示,2022年H1圆通实现快递业务完成量80.85亿件,同比增长9.09%,占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的15.78%,同比提升0.77个百分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 圆通速递 物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