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干旱为何持续时间长? 国家气候中心答每经问:强盛暖高压带阻断水汽输送,湖南江西等地重特旱情短期无明显缓解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9 19:15:33

◎今年盛夏以来,在强盛的暖高压带影响下,阻断了水汽向我国的输送,导致降水明显偏少,南方大部发生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的大范围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温天气,我国长江流域至华南北部地区,遭受严重夏伏旱。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10月份华中、华东旱区降水仍将偏少,气温偏高。因此,目前南方地区尤其是湖南、江西等地的重旱、特旱等旱情在短时间内无明显缓解趋势。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南方地区的旱情在短时间内依然没有明显的缓解趋势。

929日,中国气象局举行202210月新闻发布会,介绍9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10月气候趋势预测等相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针对南方持续的干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近期南方的干旱情况如何?未来有没有缓解的趋势?今年干旱为何持续时间那么长?

对此,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肖潺回答称,7月以来,长江流域中旱及以上等级干旱日数45.6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中旱及以上等级站数涉及667个站,影响范围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大。

肖潺强调,目前南方地区尤其是湖南、江西等地的重旱、特旱等旱情在短时间内无明显缓解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卞赟摄

暖高压带阻断了水汽向我国的输送

南方干旱的情况已经持续很长时间,多地曾相继发布干旱红色预警。

肖潺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受降水少、气温高影响,7月以来,西北地区东部及新疆东部和中部、长江流域等地相继发生气象干旱。

长江流域降水异常偏少、气温异常偏高,加上遭遇极端持续高温天气,气象干旱迅速发展,夏伏旱严重。进入9月,长江中下游地区仍持续少雨,大部地区气象干旱持续,遭受夏秋连旱。

据统计,7月以来,长江流域中旱及以上等级干旱日数45.6天,较常年同期偏多31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中旱及以上等级站数涉及667个站,占全流域的96%,影响范围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大。

928日气象干旱监测显示,长江流域中下游地区大部仍存在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其中浙江西南部、安徽南部、湖北东部、湖南中部至南部、江西大部、福建大部等地有特旱。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010日前南方旱区降水依旧显著偏少,无明显降水过程。国家气候中心预计10月华中、华东旱区降水仍将偏少,气温偏高。因此,目前南方地区尤其是湖南、江西等地的重旱、特旱等旱情在短时间内无明显缓解趋势。

对于干旱的原因,肖潺分析,今年盛夏(自7月初台风暹芭及其减弱低压北上以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伊朗高压东伸,并与中纬度的大陆高压相结合,导致在我国上空形成大范围的暖高压带。

在强盛的暖高压带影响下,阻断了水汽向我国的输送,导致降水明显偏少,南方大部发生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的大范围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温天气,我国长江流域至华南北部地区,遭受严重夏伏旱。

9月以来,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系统控制的影响,上述旱区仍持续晴热少雨的气候特征,高温日数普遍有1~5天,其中湖南中南部、江西西部等地有5~10天;同时,降水普遍偏少5~8成以上,大部地区气象干旱持续,遭受夏连秋旱。

国庆假日期间局地降温将超过18℃

9月以来的气候特征是高温少雨。据介绍,9月全国平均气温18.1℃,较常年同期偏高1.0℃,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高。

9月以来,我国南方出现了两次区域性高温过程。其中95~13日的区域高温过程综合强度达到特强,覆盖国土面积143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达5.5亿,影响范围内有229个站达到或者超过37℃,其中贵州沿河站达到40.3℃

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方翔介绍,预计未来十天(930日至109日),中西部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局地偏多2倍以上。

“国庆假日期间(101~7日),四川北部、陕西南部、华北南部、黄淮等地有强降雨;江南、华南北部多高温少雨天气;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华北黄淮局地有雾。”方翔说。

具体来看,1~3日,四川北部、陕西中南部、华北南部、黄淮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并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强对流天气;4~6日,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陕西南部、河南中南部、湖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1~3日的凌晨至上午时段,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四川盆地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轻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大雾。

1~4日,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北部将出现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一般有35~37℃,部分38~39℃

1~6日,我国大部分地区将自北向南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阵风8~10级,气温下降8~12℃,部分地区降温14~16℃,局地超过18℃

封面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旱情 旱情 自然灾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