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时捷上市!创欧洲近十年来最大IPO!中国消费者贡献约三分之一销售收入,卡宴最受欢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9 17:39:20

每经编辑 陈鹏程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9月29日,德国大众集团旗下高端跑车品牌保时捷公司的股票开始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当天开盘价为每股84欧元,高于每股82.5欧元的发行价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资料图)

以发行价计算,保时捷这次上市募集资金总额为94亿欧元,是自1996年以来德国股市上市的最大盘股票

大众集团今年2月下旬首次宣布计划将保时捷部分股份上市,希望借以筹募资金,投入电动车、自动驾驶技术开发等“转型”计划。不过,按照计划,保时捷主要股东、品牌创始人波尔舍与皮希家族仍将保留“有否决权的少数股权”,继续掌控保时捷未来发展方向。

据界面新闻报道,此次IPO为欧洲近十年来最大IPO,德国历史上第二大IPO。截止发稿,保时捷股价为85.2欧元每股,总市值为776.17亿欧元。

图片来源: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网站

据澎湃新闻报道,保时捷于当地时间9月19日披露的招股书显示,保时捷的收入和利润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状态。

今年上半年,保时捷实现销售收入179.22亿欧元,同比增8%;经营利润34.8亿欧元,同比增24.64%;销售利润率为19.4%。

2019年至2021年,销售收入分别为285.15亿欧元、286.95亿欧元、331.38亿欧元;经营利润分别为38.62亿欧元、41.77亿欧元、53.14亿欧元;销售利润率分别为15.4%、14.6%、16%。

分地区来看,中国无疑是保时捷全球最强劲的市场。中国不仅贡献了约三分之一销售收入以及销量,而且是保时捷最大的单一市场。

2022年上半年,中国市场销售收入为56.4亿欧元,在总销售收入中占比高达31.47%,超过北美地区的49.68亿欧元和整个欧洲的54.92亿欧元。

从汽车销量来看,2022年上半年,保时捷全球销量14.86万辆,其中,中国市场汽车销量为4.67万辆,在总销量中占比31.4%。

招股书写道,中国的增长主要受高净值人群增长推动,包括越来越多的女性以及千禧一代(1980年-1995年出生的人)。

从车型来看,在中国起售价为87.8万元的卡宴Cayenne,成为了保时捷最受欢迎的车型。今年上半年,卡宴全球销量4.46万辆,而在2021年,销量最高的车型为起售价57.3万元的Macan,销量达8.65万辆。

保时捷经典车型911在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为2.15万辆,2019年到2021年其销量分别为3.61万辆、3.1万辆、3.91万辆。

保时捷控股全称为Porsche Automobil Holding SE(保时捷汽车控股公司),其主要股份由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持有。《华尔街日报》称,保时捷控股是一只投资基金,除了其控股的大众汽车外,几乎别无资产。保时捷控股曾拥有保时捷汽车品牌,但在2008年的轧空中失去了直接控制权,轧空使大众汽车短暂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保时捷控股已明确表示,希望收回保时捷品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02949151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价值约38亿欧元的股票已被指定给一组投资者:卡塔尔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和一家打算收购保时捷近2.5%股份的大众大股东,以及挪威银行(Norges Bank)、投资公司普信(T Rowe Price)和阿布扎比主权基金ADQ。后三家机构已承诺认购价值分别为7.5亿欧元、7.5亿欧元和3亿欧元的无投票权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有观点认为,保时捷IPO如此备受关注,是因为它不仅被当成了一次汽车品牌的上市事件,更是在欧洲经济衰退、能源短缺、通货膨胀的糟糕背景下,为该地区注入的一剂“强心针”。

另有分析认为,保时捷成功IPO也将为大众汽车带来大量的资金以供其电动化转型。据了解,大众汽车曾于去年12月宣布,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在电动汽车投资方面花费884亿美元,而这笔开销占据了其未来五年计划支出总额的一半以上。

在此背景下,美国能源咨询公司Guidehouse Insight的分析师Sam Abuelsamid认为,保时捷的首次公开募股对大众汽车而言是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部分原因是该品牌的强劲盈利能力,进而具有高估值的潜力。数据显示,今年1~6月,保时捷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近25%。

“长期以来,保时捷一直是世界上最赚钱的汽车制造商之一。”Sam Abuelsamid表示,对于大众汽车而言,这次出售部分股票并筹集资金的机会千载难逢,这足以保证大众汽车在未来许多年里有足够的资金用来电动化转型。”

此外,保时捷的工作人员此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保时捷独立后的全新财务结构和品牌结构可以为各方都带来附加值。“当保时捷有较高的自由度时,整个大众汽车集团也会因此受益。”该工作人员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澎湃新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董天意)、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网站、界面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0292756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众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