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先声药业新药达成5亿美元海外授权交易 创下自免领域出海最高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9 13:04:59

每经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张海妮    

9月29日,先声药业(HK02096,股价6.900港元,市值182.64亿港元)宣布与欧洲药企Almirall公司就自身免疫候选药物IL-2突变融合蛋白SIM0278签订独家授权协议。Almirall公司将获得在大中华区以外地区开发和商业化SIM0278所有适应症的独家权利,先声药业将保留该产品在大中华区的所有权利。

根据协议条款,先声药业将收取Almirall公司1500万美元首付款,并基于多个适应症的可能成果收取至多4.92亿美元开发和商业里程碑付款(包括部分销售里程碑);另有基于该产品未来在协议地区销售情况的低双位数百分比分级提成。值得注意的是,据公开数据,此次协议总金额创下了目前国内自身免疫领域临床前项目海外授权的最高纪录。

先声药业方面提供的一份新闻稿显示,本次海外授权的SIM0278是先声药业自有蛋白质工程技术平台开发出的一种高活性的Treg偏好型IL-2融合蛋白(IL-2 mu Fc),对免疫T细胞增殖活化有重要影响,也是当前全球新药开发领域热门靶点之一。作为一种即将进入IND的可皮下注射创新药,具有治疗多种自身免疫疾病的潜力,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特应性皮炎等。

据医药魔方数据,2022年1~9月国内生物医药企业达成创新药License out交易25起,其中近九成交易集中于肿瘤领域产品。而自免领域此前较为受到业内关注的License out交易,包括2021年诺诚健华与Biogen,2018年恒瑞与TG Therapeutics合作的BTK产品等,加上此次先声和欧洲老牌药企Almirall达成这项创纪录的交易,整体来看,近五年来都可谓“凤毛麟角”,该领域对国内医药行业来说,依然具备创新的高门槛。

目前,全球尚未有此类工程化IL-2自免疾病治疗药物上市,但国际上已有安进、默沙东(通过收购pandion获得)、艾伯维(与Cugene合作)等知名企业布局了IL-2突变融合蛋白的自免治疗项目,分别处于临床1-2期。不过,先声药业这款SIM0278目前并无公开发表数据,此前先声药业执行董事兼联席CEO唐任宏在公司的企业研发日上透露,该项目的临床前数据展现出同类最优(Best-in-Class)潜力,是公司计划进行全球开发的重点项目。

资本市场上,此次海外授权交易的公告对公司股价略有提振,截至午间收盘,先声药业上涨2.8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先声药业 医药生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