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天两笔交易金额超20亿美元 ADC药物点燃国产创新药“出海”新希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8 20:10:57

◎ADC药物是抗体偶联药物的简称,是由靶向肿瘤特异性抗原或肿瘤相关抗原的单克隆抗体与不同数目的小分子毒素通过连接子(Linker)偶联组成,是将细胞毒药物连接到靶向肿瘤的单克隆抗体而构成的复合体。ADC分子进入体内后,可通过单克隆抗体的导向作用与靶细胞表面的抗原结合,并进入靶细胞内。进入细胞内的ADC分子可通过化学和(或)酶促作用释放出效应分子以达到消灭靶细胞的目的。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今年7月,科伦药业(SZ002422,股价22.51元,市值318.95亿元)和石药集团(HK01093,股价8.46港元,市值1009.55亿港元)在3天内先后宣布两款ADC药物(即抗体-药物偶联剂)分别授权给默沙东和一家美国生物制药公司,交易金额合计超过2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授权的两款药物均为ADC药物。ADC药物被认为是最有潜力的下一代抗体药物。而科伦药业和石药集团的两款授权药物均靶向Claudin 18.2,这个靶点常在大癌肿胃癌中出现。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68961

科伦药业年内两款ADC药物授权默沙东

在火热的ADC药物赛道,国内药企正在加速分得一杯羹。

今年以来,科伦药业两度将旗下药物授权给默沙东。5月,科伦药业将SKB264(TROP2 ADC)有偿独家许可给默沙东进行中国以外区域范围内的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和商业化。凭借这笔授权,科伦药业将获得包括3000万美元一次性付款、累计不超过13.63亿美元里程碑付款和净销售额比例提成等。

7月,科伦药业再次将某临床早期生物大分子肿瘤项目B许可给默沙东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和商业化。科伦药业将收到3500万美元首付款、不超过9.01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和净销售额提成等。

科伦药业两项授权合计交易额预计约23亿美元。

至目前,科伦药业未公布大分子肿瘤项目B的具体研发代号,但从科伦药业2021年年报中公布的在研管线来看,此次授权的应是公司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靶向Claudin18.2的ADC药物,拟用于治疗晚期实体瘤,已于去年11月获得NMPA批准开展临床试验。

因此,科伦药业已经率先实现两款ADC药物的“出海”。

去年,科伦药业研发投入费用17.37亿元,通过授权率先实现资金回笼,有利于持续性的研发投入。

7月底,石药集团也成功授权一款靶向Claudin18.2的ADC药物给海外药企。公司公告显示,集团附属公司巨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已与美国药企Elevation Oncology,Inc.达成一笔海外授权交易,同意将抗CLDN18.2抗体偶联药物SYSA1801在中国市场以外地区的开发及商业化独家授予Elevation Oncology。

根据协议条款,石药巨石生物获得2700万美元首付款,并有权获得至多1.48亿美元的潜在开发及监管里程碑款,以及至多10.2亿美元的潜在销售里程碑付款,并有权根据授权地区的年度净销售额,收取最高至双位数百分比的销售提成。

ADC药物掀起“出海”热

从上述授权交易来看,ADC药物正成为国产创新药企业出海的“香饽饽”。

ADC药物是抗体偶联药物的简称,是由靶向肿瘤特异性抗原或肿瘤相关抗原的单克隆抗体与不同数目的小分子毒素通过连接子(Linker)偶联组成,是将细胞毒药物连接到靶向肿瘤的单克隆抗体而构成的复合体。ADC分子进入体内后,可通过单克隆抗体的导向作用与靶细胞表面的抗原结合,并进入靶细胞内。进入细胞内的ADC分子可通过化学和(或)酶促作用释放出效应分子以达到消灭靶细胞的目的。

健康界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1年,全球共有6款ADC药物获批。国内现已有多款ADC产品上市,既有国际药企的罗氏Kadcyla、武田制药Adcetris和辉瑞Besponsa,也有国内药企荣昌生物(SH688331,股价329.88元,市值60.61亿元)的维迪西妥单抗等。在ADC开发进度方面,国内药企进入申请临床段的有3个,批准临床7个,I期33个,I/II期6个,II期7个,III期8个,适应症以实体瘤和血液肿瘤为主。

2020年开始,ADC相关重磅交易陆续传出,包括荣昌生物对外授权维迪西妥单抗创下了26亿美元的交易纪录。

但作为新一代备受看好的抗体技术,业界同时也担心ADC会重蹈PD-1的覆辙。ADC药物靶点中HER2、TROP2最为常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处于临床阶段或IND受理阶段的ADC药物有60多款,40%以HER2为靶点,约12%以TROP2为靶点。

而科伦药业和石药集团授权的两个药物则均靶向Claudin18.2。研究显示,在70%~80%的胃癌患者和60%的胰腺癌患者的肿瘤细胞表面,都能检测到Claudin18.2蛋白的存在。这也意味着,对于胃癌和胰腺癌患者来说,Claudin18.2是一个极为理想的打击靶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