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反攻!离岸人民币盘中反弹1200点,英国紧急出手救市!俄否认制造“北溪”管道泄漏事故,点名拜登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9 08:35:57

每经编辑 何小桃    

俄乌冲突、“北溪”管道泄漏事故、英国央行紧急救市、美元指数下跌、离岸人民币暴拉1200基点……昨夜今晨,全球不平静。

6628739217603857408.png

美方建议在俄美国公民尽快离开

欧盟委员会宣布第八轮对俄制裁措施

当地时间9月2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对俄罗斯的第八轮制裁措施。

冯德莱恩宣布将全面禁止俄罗斯商品在欧盟市场的销售,这将使俄罗斯减少70亿欧元的收入;增加禁止对俄出口的商品、技术和服务清单;同时欧盟还将公布为俄罗斯石油设定限价的法律基础,并采取措施惩处试图逃避欧盟对俄制裁的行为。

博雷利则宣布增加对俄罗斯个人和实体的制裁清单,包括俄政府、军方和科研机构的人员和实体。

根据规定,上述措施还有待欧盟27个成员国审议批准。

另外,美国国防部当地时间9月28日发表声明,宣布向乌克兰提供价值11亿美元的新一批军事援助和物资,包括 “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及配套弹药、无人机反制系统、雷达和装甲车辆。

与此同时,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9月28日发布公告(公告起草时间为9月27日),建议在俄罗斯旅居的美国公民尽快离开俄罗斯,同时警告美国公民谨慎前往俄罗斯。

6628739217603857408.png

最新战况:俄称打击乌多地目标,

乌称打击俄据点

据央视新闻报道,俄罗斯国防部9月28日表示,俄军对多地的乌军目标进行了打击。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表示,乌军在多个地区击退了俄军的进攻并打击了俄军的据点。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8日通报称,俄军在过去的一天击退了乌方在红利曼方向的进攻。俄军在哈尔科夫地区打击了1处装甲车辆的生产车间,该车间有大量坦克等车辆。俄航空兵与火箭炮兵部队打击了哈尔科夫地区、顿涅茨克地区和扎波罗热地区的乌军指挥所,还在多个地区打击了乌军炮兵部队、人员和武器装备。

4024968255859227648.png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28日称,俄军继续沿俄乌双方接触线对乌军阵地进行炮击,乌军当天在多个地区击退了俄军的进攻。为了支持地面部队,乌军当天打击了俄军的据点、指挥所、人员和武器装备集结点。

789239916119386112.png

6628739217603857408.png

俄方:拜登应就是否

对“北溪”实施威胁做出回应

北溪管道遭破坏也持续已发关注。

据央视新闻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8日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应就美国是否对“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实施了威胁做出回应。

扎哈罗娃当天还表示,美国长期以来一直竭力破坏欧洲能源合作,为此使用了一切可能和不可能的手段。美国的首要目的是给自身创造竞争优势,向欧洲提供美国的资源;而更重要的目的在于分裂欧洲,让欧洲大陆回到各国无法相互达成共识的时代,从而无法在谈判桌上解决问题。

俄罗斯驻联合国副代表波利扬斯基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将于莫斯科时间30日22时举行关于北溪管道遭破坏的紧急会议。

同时,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8日对俄媒体表示,所谓俄参与制造“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泄漏事故是“可预见的愚蠢推测”。佩斯科夫敦促各方搞清楚“北溪”管道损坏的来龙去脉以及“谁将从中受益”后再得出结论。他强调,俄方将坚持让“北溪”管道所有者——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参与事故调查,目前缺乏针对这起事故的对话。

2352378476907389952.png

泄露海面航拍  图源:丹麦国防网站

另外,据德国媒体28日报道,德国安全部门认为,“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遭破坏后不适合再度投入使用。如果不尽快修复受损管柱,大量的海水会涌入天然气管道,造成管道腐蚀。

同一天,丹麦能源机构表示,“北溪”管道中超过一半的天然气已经流失,目前监测到管道内气压下降,预计10月2日左右管道中的天然气将流尽。丹麦方面表示,由于天然气泄漏的压力,可能需要“一到两周”才能开始对受损管道进行检查。

6628739217603857408.png

英国紧急出手救市

离岸人民币盘中反弹1200点

市场方面,据央视新闻报道,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当地时间9月28日表示,将于当天开始临时购买长期政府债券,以稳定金融市场,恢复市场功能,降低风险。

据路透社报道,英格兰银行购买债券金额达65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5105亿元)。

英国央行决定公布后,英镑汇率回升,兑美元汇率上涨约1.4%,至1.0881。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周二的3.964%降至3.707%,此前曾一度升至4%上方,为2008年以来首次。

瑞银美国股票主管David Lefkowitz指出,英国央行的紧急干预措施助推了美股周三的上涨。Lefkowitz称:“过去几个交易日,美国股市的压力反映了固定收益市场的一些动荡。随着动荡的平息,我们看到股市的基调有所好转。

美东时间9月28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1.88%,纳指涨2.05%,标普500指数涨1.97%。

6966826351173233664.jpeg

明星科技股中,“元宇宙”Meta涨超5%,从2018年12月以来最低反弹;亚马逊涨超3%至一周新高;微软涨近2%,从去年3月以来最低反弹;奈飞涨超9%,创1月31日以来最大涨幅;谷歌母公司Alphabet涨2.6%,从去年2月来最低反弹;特斯拉跌2%后转涨1.7%至一周新高。

苹果一度大跌4.6%后收跌超1%。报道称因需求不及预期,苹果将取消今年iPhone 14系列增产计划。不过,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重申iPhone 14 Pro和Pro Max的出货预测将增约10%。

549011536563562496.jpeg

热门中概追随美股大盘走高。

中概ETF KWEB涨1.9%,CQQQ涨0.9%,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HXC)涨1.4%。纳斯达克100四只成份股中,京东涨0.5%,网易涨0.1%,百度涨1.8%,拼多多涨超3%。其他个股中,阿里巴巴涨4%,腾讯ADR和B站涨超1%。

衡量兑六种主要货币的一篮子美元指数DXY一度升至114.78,刷新二十年最高,美股盘中转跌并最深跌1.4%,接连失守114和113两道关口。彭博美元指数创六周最大跌幅。

4766446121229584384.png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报7.2020元,较周二夜盘收盘跌220点。离岸人民币一度失守7.26,美股尾盘一度升破7.15元且日内转涨,日高较日低反弹超1200点。截至发稿,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7.1638。

8852268985160539136.png

据中国人民银行消息28日晚间消息,2022年9月27日,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电视会议召开。

会议强调,当前外汇市场运行总体上是规范有序的,但也存在少数企业跟风“炒汇”、金融机构违规操作等现象,应当加强引导和纠偏。必须认识到,汇率的点位是测不准的,双向浮动是常态,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编辑|何小桃 杜波

校对|孙志成

68156196373296742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财联社、华尔街见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