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离岸人民币盘中反弹逾千点,美元指数收跌!央行重磅发声:“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9 06:53:18

每经编辑 杜宇

美东时间9月28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1.88%,纳指涨2.05%,标普500指数涨1.97%。油气、贵金属板块涨幅居前,科尔戴伦矿业涨超15%,埃氏金业涨超13%,泛美白银涨超7%,西方石油涨近5%,雪佛龙涨超3%。科技股普涨,Meta Platforms涨超5%,亚马逊涨超3%,谷歌、英伟达涨超2%。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反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快速拉升,夜盘收报7.2020,较日内低点涨超500点,此前一度跌破7.25关口,至7.2521。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从7.2675一度涨至7.1446,较日内低点涨超1200点,截至北京时间29日凌晨6:10暂报7.1606。

隔夜美元指数一度涨至114.7926,刷新20年高位,随后快速回落,截至发稿,跌1.22%,报112.72。

央行发声: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或贬值

2022年9月27日,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电视会议召开。会议分析了近期外汇市场运行情况,部署加强自律管理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较2021年末基本持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贬值幅度仅为同期美元升值幅度的一半;人民币对欧元、英镑、日元明显升值,是目前世界上少数强势货币之一。

会议强调,外汇市场事关重大,保持稳定是第一要义。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拥有坚实基础。相较于许多经济体面临滞胀风险,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物价水平基本稳定,贸易顺差有望保持高位,随着宏观政策效应显现,经济基本盘将更加扎实。现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适合中国国情,可以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作用,历史上经受住了多轮外部冲击的考验,人民银行积累了丰富的应对经验,能够有效管理市场预期。当前外汇市场运行总体上是规范有序的,但也存在少数企业跟风“炒汇”、金融机构违规操作等现象,应当加强引导和纠偏。必须认识到,汇率的点位是测不准的,双向浮动是常态,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受上述消息影响,离岸、在岸人民币纷纷跳涨。

专家:强势美元对我国的影响有限,人民币四季度进一步贬值空间不大

据券商中国,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主管庞溟指出,人民币汇率最近的走势,更多是在美元指数近期强势抬升背景下,相对美元被动性贬值。短期来看,美元曲线仍有向右端上升的动力,而美联储如果继续采取鹰派立场激进加息,中美息差有可能继续加大,叠加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衰退风险和通胀压力高企、能源危机阴霾笼罩、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等因素可能提升美元资产的“避风港”属性,美元有望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强势地位,人民币汇率仍有可能承压。

考虑到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体量扩大,韧性更强、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对外部冲击的抵御能力、金融体系自主性和稳定性更强、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强势美元对我国的影响有限

庞溟认为,为更有效地应对强势美元带来的外部冲击,应致力于搞好跨周期设计,一方面继续深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预期管理;另一方面不断深化金融双向开放,增强境内人民币资产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嘉盛集团研报指出,过去一周,美元指数一度突破113大关,创2002年5月以来的新高,一年以来涨幅超20%,美元指数前高在2002年1月的120附近。一年来美元对欧元升值超17%、对英镑升值超20%、对日元升值近30%。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这一年以来仅略超10%,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表现仍然十分强劲,并未被明显低估。

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也在近日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受到美国加码货币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在美元升值背景下,SDR篮子里其他储备货币对美元都大幅度贬值。但人民币贬值相对较小,而且在SDR篮子里,人民币除了对美元贬值以外,对非美元货币都是升值的。他强调,人民币并没有出现全面的贬值。

“四季度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贬值的空间不大。”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告诉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一是由于美元指数继续上行空间有限;二是中国国际收支仍能保持整体平衡,为人民币汇率提供基本面支撑;三是季节性购汇压力减轻;三季度汇率市场通常面临企业海外分红、海外采购需求上升、留学购汇等季节性压力,而四季度季节性压力会回归中性;四是在当前点位下企业存量结汇需求有望激发;五是央行汇率政策工具箱仍较为丰富,将能有效发挥合理引导汇率预期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行网站、券商中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829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率波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