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娃哈哈否认参与,“娃茅”白酒是何来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9 01:21:49

◎娃茅酒宣传海报上有这样的文字:“2016年娃哈哈投资成立宗盛智能,2022年宗盛智能投资成立娃茅酒业。”

◎娃哈哈集团发布声明称:“近日,我司发现有企业使用‘娃哈哈’名义宣传推广‘娃茅’酱香白酒。我司未参与‘娃茅’白酒的生产、销售、推广等任何活动,也未向该产品提供过品牌、企业名称等任何授权。”

每经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梁枭    

近日,一款名为“娃茅酒”的产品被广泛关注。9月25日,杭州娃茅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娃茅酒业)微信公众号发文介绍其在杭州举办的“贵州娃茅酒品鉴会”。根据文中的娃茅酒宣传海报,该款白酒外形酷似茅台酒,且与娃哈哈集团有关。

9月28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向娃哈哈集团求证。随后,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声明澄清,其未参与“娃茅酒”的任何活动。

“娃茅白酒”是哪里冒出来的白酒品牌?和娃哈哈集团有什么关系?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娃茅酒业大股东是大理宗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宗盛智能),穿透后主要股东为宗泽后。

娃哈哈否认参与“娃茅酒”

记者注意到,娃茅酒宣传海报上有这样的文字:“2016年娃哈哈投资成立宗盛智能,2022年宗盛智能投资成立娃茅酒业。”因此,娃茅酒在酒业内受到关注,亦对其有不少质疑。

娃茅酒宣传海报

图片来源:娃茅酒业微信公众号

9月28日,娃哈哈集团发布声明称:“近日,我司发现有企业使用‘娃哈哈’名义宣传推广‘娃茅’酱香白酒。我司未参与‘娃茅’白酒的生产、销售、推广等任何活动,也未向该产品提供过品牌、企业名称等任何授权。”娃哈哈集团还表示,已向相关方发送律师函。

图片来源:娃哈哈集团官网截图

实际上,娃哈哈自九年前便开始涉猎酱酒,这也是该酒被关注原因之一。

2013年,娃哈哈入局白酒行业,宣布斥资150亿元与茅台镇金酱酒业合作成立了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领酱国酒业有限公司。然而领酱国酒推出后销售并不乐观,首年亏损超600万元。

不过,2012年起,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2017年,娃哈哈便退出了合作,此次“染酱”也无疾而终。但此后几年,“酱酒热”席卷整个行业,酱酒行业迎来快速发展,吸引了不少业外资本涌入。

娃哈哈似是瞅准了时机。今年初,娃哈哈的宗帅家酒再被关注。

“娃茅”背后公司涉多项法律风险

虽然娃哈哈作出澄清,但记者注意到,娃茅酒业似乎与娃哈哈存在联系。

启信宝信息显示,杭州娃茅酒业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7月8日,注册资本32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酒制品生产、食品生产、酒类经营、食品销售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宗盛智能以及杭州宗盛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70%、30%。

记者股权穿透发现,娃茅酒业大股东宗盛智能成立于2016年5月,注册资本3200.59万元,其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宗泽后,董事宗庆后则是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前两大股东分别为杭州宗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48.43%)、浙江娃哈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5.62%),两家公司主要股东分别为宗泽后和宗庆后。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宗盛智能“小蓝罐”产品涉及经销商经济纠纷,娃哈哈也曾就此发声。今年3月31日,娃哈哈集团发布声明表示,其曾授权宗盛智能在“小蓝罐”产品上使用娃哈哈商标,该产品由宗盛智能研发,系宗盛智能旗下产品,并由宗盛智能许可中亚创投(杭州)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亚创投)总经销权。

“我司与宗盛智能为两家主体,宗盛智能独立自主经营管理,中亚创投作为宗盛智能的产品总经销商,其经济纠纷与我司无关。”娃哈哈集团在声明中表示。

随后,宗盛智能在其微信公众号上也发布声明称,“小蓝罐”为公司旗下产品,中亚创投为“小蓝罐”总经销商。在合作期内,公司均按照合同履行相关职责,收到的货款均已发货。不存在“收款欠货”行为。“小蓝罐”产品涉及的经销商经济纠纷问题,系总经销商中亚创投内部股东纠纷引发。公司已要求中亚创投尽快厘清自身问题,妥善解决相关问题及纠纷。

近两年,宗盛智能“官司缠身”。启信宝显示,2020年9月至今,宗盛智能有32项风险信息,多为合同纠纷。其中,公司分别于2021年9月28日、2022年6月8日、2022年9月22日,分别被多地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金额分别为13.75万元、55.68万元、9.55万元。

9月28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尝试联系宗盛智能,但电话未能接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6594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娃哈哈 白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