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十二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 | 广联达副总裁郭建锋:化危为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9 18:32:58

◎“其实对于大多数的房企而言,特别是头部房企,过去我们已经上了大量的ERP。在信息化时代,房地产行业整个流程的在线化其实已经是非常完备了,再往后走就是数字化的应用。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每一家房企都需要重塑个性竞争力。”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9月29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2第十二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一场主题为“价值共生的内在逻辑和创新模式”的跨界对话,让科技、地产、互联网等行业深度碰撞。

橙实置业创始人、董事长侯波,原圈科技创始人、CEO韩剑,金地集团开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王英臣,广联达副总裁郭建锋,贝壳高级副总裁李文杰,绿城管理董秘张盼盼,远洋集团经营发展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兼集团营销总经理孙霞等嘉宾,从各自所在产业的角度深入剖析了当前行业困局的跨界破解之道。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对于地产行业而言的确是非常不平凡的。如果我们把房地产行业放在整个建筑产业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它背后其实还有更深刻的原因以及一些必然性。”谈及近一年所面临的压力和应对之道,广联达副总裁郭建锋从另一个角度进行了解读。

广联达副总裁郭建锋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行业下行倒逼建筑产业变革

“建筑产业现在正处在一个非常深刻的变革窗口期,往前30年,整个建筑产业其实变化不大,除了产业规模在增长,产品形态变化不大,建造方式变化不大,生产效率也没有提高多少。但是站在今天这个时间段,建筑产业从需求侧、供给侧发生了很多改变。”

“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压力,并不是现有的市场、现有的模式在调整,而是面向未来,我们如何能够和行业的所有参与方一起,去真正推动整个建筑产业的转型和变革。”

郭建锋指出,在需求侧,大家对于住宅产品个性化、智能化的诉求正在急剧增加。“未来我们可以在数字化的世界里,先对建筑产品进行充分的模拟,再进行物理建造,所以我们叫‘未来建筑建两遍',在数字世界里建一遍,再去物理世界里以最优的方式把它建起来,这是看到的第一个变革。"

第二个变革是“厂场一体化联动”——工厂的厂和现场的场。随着工业化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这种构件可以从现场转移到工厂去生产,在现场也可以利用更多的智能建造技术提升现场工业化的水平,最后把工厂和现场进行联动。

第三个改变是交易模式。“围绕项目,我们有非常多的参与方,以前的参与方式依靠博弈和信息不对称来获取各方利益,其实给项目带来了巨大浪费。未来大家之间的交易会走向诚信化,共同去考虑如何能够为项目实现节约化、集约化,并从这里面去获得更大的收益。”

“第四个改变,就是整个建筑产业会走向服务化,不光会有实体建造服务商,还会有数字化建造公司,整个产业会变成一种服务化的模式。”

房企如何重塑个性竞争力

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数字化,郭建锋认为,“其实对于大多数的房企而言,特别是头部房企,过去我们已经上了大量的ERP。在信息化时代,房地产行业整个流程的在线化其实已经是非常完备了,再往后走就是数字化的应用。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每一家房企都需要重塑个性竞争力。”

郭建锋强调,“我认为最本质的是要帮助房企重整房企的IT建设, 从流程驱动走向数据驱动。比如一个城市的交通体系,路修得很宽之后固然能改善交通,但如果只关注路但是没有去关注路上跑的车,仍然得不到质的改变。那么这个车是什么?车就是数据,需要在‘流程在线’的基础之上,把各个环节数字化,有了好的车之后,它就能产生数据,才能够AI利用算法进一步优化运营。”

广联达一直致力于为整个建筑产业的全参与方去提供全过程的数字化与解决方案。“一方面我们希望借助于数字技术能够推动房企本身的数字化的进程,另一个目的是希望借助于房企龙头地位,能够一起推动整个行业整个价值链,向整个数字化方向去做深刻的一个转变。”

郭建锋表示,数字化能够给房企带来三个层面的变化。第一个层面是量变,借助于数字化手段实现提升效率和精细化管理;第二个层面称之为质变,即要改变的不只是单个业务的精细化,而是借助数字化改变业务模式;第三个层面称之为融变。作为甲方,不光是考虑自身业务流程的改变,而是围绕项目的全价值链,包括设计院,包括施工总包等,来实现业务模式的创新。

“举个例子,广联达在西安建造了西安大厦,其实我们自己就扮演了4个角色:业主投资方、项目管理方、施工总包方、数字化的供应商。通过整合这4种角色,我们综合融合了IPD这样的1个集成项目交付的项目管理模式,再加上集成建造的1个管理模式,我们去做智能建造模式的创新。”

郭建锋表示,“数字化能够给房企带来的价值,是从量变到质变到融变。如果说把房子当成是一个系统看量变,它改变的是系统中的单个组件,而质变改变的是组件和组件之间的关系,融变就是改变这个系统的功能,这个过程也是从单点数字化到系统性数字化的一个迭代升级的过程,它能够给房地产行业和企业带来的价值也是一个渐次提升的过程。”

展望未来,郭建锋仍然充满信心,“未来市场需求虽然会有一定程度的减少,但还是会有相当大的规模和机会,我们需要的是多一点耐心。同时,未来会产生新的行业竞争格局,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需要重新找准自己的定位,培养新的核心竞争力,捕捉再发展的机会。”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联达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